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张伟良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18岁入伍,用31载辛勤耕耘诠释一名铁军的责任与担当;他又是一名“记录人”,用图片和影像记录了一个单位30多年的发展史,1万多G视频资料、3万多张照片,他的工作室被誉为企业的“历史博物馆”。

  他叫张伟良,是告别军旗、脱下戎装的众多铁道兵中的一员,他的身上保留了军人特有的铁的纪律、钢的意志。他与相机最亲近,但是照片里多的是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现场,多的是工程竣工的喜悦,多的是平凡亲切的一线工人,却鲜能找到他自己的身影。

  他1985年进入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宣传部工作,一干就是31年。从开始“黑屋子”里洗照片到现在留存企业发展影音资料,他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在雄奇壮美的北国边疆,在钟灵毓秀的南国腹地。他用相机记录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他用责任沉默于镜头背后,赢得了“老黄牛”的赞誉。

  从事摄影工作三十一年来,对他来说,陪伴最多的是80多斤的分体摄录机。他常骄傲地说某某领导还帮我拎过摄像机呢,但是更多的时候他要背着80多斤的摄录机坐火车、倒汽车、到现场。2002年,公司给宣传部更新换代了一套数字摄录机和非线性编辑系统,影像编辑全在电脑上完成,而当时的他对电脑是一窍不通。面对着这近乎不可能跨越的山锋,他的倔劲上来了。当年已经41岁的他带着一股子不服输、不认命的劲头,从头复习汉语拼音,练习打字,之后慢慢“啃”下WORD、EXCEL等办公软件、“玩转”PS、DPS、EDIUS等图文和视频制作软件,从入门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

  三十一年的光阴没有把他工作的热情消磨一点,反而让他愈发当作一种爱好、一种事业、一种艺术来精益求精,来精雕细琢。他坚持的背后,就是一种忠诚企业、爱企如家的责任与大爱。

  2011年11月中旬,他协同工会去新疆中天山隧道拍摄“坚守戈壁滩感动十八局人物-杨运发”专题片时,在第三次进洞时正赶上洞内排水抽水机出故障涌水迅速暴涨,他在抢拍中突然一股水迎面冲来,在躲闪时一脚踩空。为了保护摄像机,在人往桥下掉的千钧一发之际,他双手把摄像机往便桥上一撂,身体就重重地撞在钢梁上掉进了近两米深的蓄水大坑里,几十秒钟喘不上气来。那一刻,他感觉了生命的恐慌,但想到把摄像机保护好了却又释然了。现场的同志及时把他从水坑里拖了上来送往医院,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当时没查出真正伤情。项目部同志要求他在医院住上几天,他看没什么大碍,为了早日把片拍完,回到项目部简单打下点滴,第二天忍着巨痛,艰难地完成了拍摄任务。

  两天后,他从工地回到机关,正逢公司召开项目经理大会。没顾上休息半天,他就又像往常一样在会场上摄像、照相,一站就是一整天,豆大的汗珠不断的从他的脸上淌下来,脸色也变得苍白。后经专业医院检测,才发现当时左侧两根肋骨已经骨折,医生建议他至少休息一个月。可他在家只休息了5天就呆不住了,去医院加了复合钢板,又像平常一样早早到达办公室,在编辑机前忙碌开了,就像没有受过伤一样。3天后,他把杨运发的专题片送到了工会办公室。

  这样惊险的事迹还很多。就在前几天,五十五岁的他还依然做了二十四个小时的火车前往黔张常项目部帮扶企业文化落地工作。荧光灯前的摄像师并没有想象中的光鲜亮丽,有时为了捕捉一个大桥的全景需要爬上几十米高塔吊,为了捕捉到铁路通车的那一刻需要在火车开来之前等上几个小时。有时为了一个场景,总要来回的比选、替换,直到挑到最能表达主题的画面,这个过程通常需要花上很长时间。一次,为了从历史资料里找到能充分展现“引滦精神”的画面,编辑8分钟的宣传片,他整整花费了80多个小时才完成。

  翻开他的工作日记,上面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如果要做好摄影工作的话首先要热爱,其次要手脚勤快,三是要不怕吃苦,四是要有永远追求技术和艺术的信念,把工作当着一种爱好去做。

  2012年7月,他的妻子做手术住院,那时正赶上半年工作会,他白天工作,晚上在医院陪夜,没等到家属出院他就到长春地铁报道施工进展了。一星期回来后家属已经出院,虽然近三十年的夫妻磨合,也难免偶尔会产生一丝埋怨,为何关键的时候总是不能照顾家里?每当此时,他总是耐心解释,并得到妻子的理解。几十年来,工作上他不管遇上再大的困难,他的家人都会相互支持,竭尽所能,按时完成任务。

  31年来,他拍摄的录像有近千盘,整理录转了1万多G视频资料、3万多张照片。至于会场布置、工地文明施工、建家建线、各种图文制作就不计其数了。

  乐观向上的工作作风和助人为乐的处世风格为他赢得了良好的人缘和不错的口碑。一提起他,大家总是赞不绝口,每次无计名评选先进,他总是榜上有名。每当这时,他却总觉得很不好意思。

  他就是这样一位认真执着、风趣大度的人。一路走来,他获得过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员”,“公司标兵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满怀火一样的热情,31年如一日投身摄影工作的老兵那份人格魅力。他以一种一心为企的责任与大爱,为公司留下了一笔巨大的历史精神财富,也让他多姿多彩的摄影人生多了一份厚度,绽放得更加美丽!

  推荐单位:市建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