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陈蓉兰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陈蓉兰结合河北九幼实际,不断深化“让幼儿在美的熏陶中成就梦想,让教师在美的环境中提升内涵,让园所在美育特色中扬帆远航”的办园理念,探索出“以美启真、以美储善、以美化情”的幼儿教育思路,带领河北九幼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九幼有着30多年的建园历史,现任园长陈蓉兰有勇气,有胆识,有智慧,有能力,有办法,使九幼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内涵得以传承。十年美育特色,打造出一支具有全科技能和特色特长的教师队伍,使这所幼儿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创造出新的辉煌,实现了九幼人多年的心愿。”听闻陈蓉兰获评第二届感动河北教育人物,前任园长郭兰萍回到幼儿园对她表示祝贺。陈蓉兰1984年走上幼教工作岗位,32年的教坛生涯中,她一路奉献、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一路幸福。

  无悔付出——为幼教事业倾注全力

  在五幼工作的22年中,陈蓉兰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曾担任过人事、政工、党务、后勤、工会主席等管理工作。2002年,河北五幼与四幼合并,她以开朗、豁达的性格,很快与合并不久的“宝宝园”全体教师凝结为一个团结向上的坚强集体。2006年,陈蓉兰来到河北九幼,与时任园长组建新的领导集体,开启为期一年的争创天津市一级幼儿园的艰辛旅程。2007年暑期,在改造装修过程中,陈蓉兰每天早来晚走,一天没有休息,最后竟然住在幼儿园一个星期没有回家。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的两条腿不知不觉都肿胀起来,但却没有影响一天的工作。2007年9月21日,九幼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天津市一级园的检查验收。当时的幼儿园沸腾了,陈蓉兰也深深感到一种莫大的欣慰,这是九幼人多年的梦想,更是自己付出的最大回报。2013年,为了解决幼儿入园难,原连云路小学分校划拨给九幼作分园。陈蓉兰也再一次放弃了整个暑期,处处带头苦干,与施工人员一起从设计到规划,从美观到安全,倾注全力完成了园所改扩建工程,终于使九幼分园于2014年春季如期开园。

  无悔耕耘——为园所发展倾注智慧。

  “通过教育保护生命之初的美好,把更多的美种进孩子心里,让走出幼儿园的每个孩子都能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健全的人格、创造美的能力和一颗美丽的心灵,去认识更大的世界、建设更美的世界,最终能成就更加美好的自己。”是陈蓉兰作为一名幼教人的心愿。2006年,陈蓉兰结合园所实际,探索出一条“以美启真、以美储善、以美化情”的幼儿教育新思路,并逐渐形成美育园本特色,不断深化“让幼儿在美的熏陶中成就梦想,让教师在美的环境中提升内涵,让园所在美育特色中扬帆远航”的办园理念。河北九幼美育特色已经走过整整十年的时间,这也是陈蓉兰与河北九幼共同走过,共同成长的十年。从一开始仅着重于美术教学活动到将美育扩展到五大领域,从对美育的粗浅认识到不断深化具有河北九幼特色的美育内涵,从园领导和骨干教师开展的专题研究到如今家、园、社会三方合力支持美育活动,河北九幼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无悔奉献——为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倾注责任

  园所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人。2006年,面对教师思想不稳定的现状,陈蓉兰率先倡导建立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搞好“园务公开”,提出开通“网上提案”的绿色通道。教职工奖金分配方案和各种合理化建议,均是通过此方法完善、调整的。多年来,九幼教师队伍稳定,家长满意率达100%。争创一级园那年,陈蓉兰儿子正值备战高考,年近九旬的公公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她不仅要面对工作上的种种压力与挑战,还要承受来自家庭的重担。最终,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她顺利度过那段艰难时光。也是从那时起,陈蓉兰体会到要想做好工作,要关心每位教职工的生活和工作,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哪位教师生病或情绪有波动,她会及时关心,了解情况;哪位教师家里出现变故,她会及时到场,给教师以支持;青年教师遇到困难,她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等方式进行思想沟通;嘱咐食堂为每个过生日的教职工送上蛋糕和长寿面……这些温暖的举动凝聚了人心,使大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工作,以更好的质量服务幼儿、家长,提高社会的满意度。陈蓉兰的儿子在朋友圈写道:“从小到大,妈妈虽不像其他妈妈那样对我时刻管教,但我理解她,她的工作需要她把更多的爱奉献给别的孩子。我为她而骄傲。”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