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李学敏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学敏真像个老师”,学生时代李学敏就经常被老师这样评价。“教师一言,学生一世”,没想到她的一生真的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句话“人生为一大事来”,对于河北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李学敏来说,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从事的教研工作,就是这一生的最爱,也是她心目中的头等大事。

  “教师是天生的职业读书人”

  作为教研员,自身知识的容量、广度和深度都是第一位的,为了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学敏,决定备考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硕士。那时的她承担6个年级教研工作,爱人在部队,孩子10岁。面临巨大负担,她愣是挤时间啃下104页的英语单词,记忆22章教育学、心理学内容。入学后的三年,她更是全年无休,把全部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毕业论文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优秀奖。学习是一种习惯,作为“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的一员,她反复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些人为什么能够成为专家?”“专家有哪些思维特质?”“我能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股进取心催使她不断学习、不断写作。受天津市考试院聘请,她连续8年执笔学科高考评价报告,发表在《考试研究》;无数篇博文记录了她的进取和思考。如今已经48岁的李学敏始终没有放下书本,为了让青年教师们也真正成为“天生的职业读书人”,她把做课题奖励给自己的读书卡都送给教师们买书。每学期定期组织读书交流活动,自己邀请耀华中学、滨海二中等校的优秀教师把好课送到河北区,为教师们开阔眼界。在她的带动下,爱学习,爱钻研的青年教师越来越多。

  一封封凌晨发出的邮件

  李学敏说:“教研员的价值,不在独善其身,而在有己欲达而达人的胸怀,有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每一位在各种做课、说课等大赛中获奖的教师背后,都有教研员们的辛苦付出。在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学历史教师李莎参加全国历史学科录像课比赛之前,李学敏跟她进行近两个月的磨课。从找课程主线到搜集授课材料,从邀请专家评课到打磨课堂细节,李学敏都在她身边。李莎说:“从我2002年工作开始,李老师就是我的师傅,她以服务一线教师为宗旨,做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她做事投入,精益求精,我们经常会收到她半夜两三点发来的邮件,这证明她一直在琢磨工作,从白天到夜里。师傅就是我身边的榜样。”“我已经48岁了,我总在想,我退休以后会给河北区留下一支怎样的历史学科教师队伍。”李学敏为了引领教师在课例分析中转变教学理念、在课题研究中反思教学、在参评优秀学科组中增强团队意识,她创新采取“集群智慧、合作共进”区域教研模式,针对新形势,采用案例评析、读书沙龙、课题研究等不同的教研方式。目前,历史学科共有几十个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全区学校全覆盖;“十二五”区级课题中,光青年教师独立承担的就有6个。李学敏引领的历史教师队伍,连续三届共4人获全国做课大赛一等奖,连续四届收获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河北区历史学科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稳步提升……

  一再推迟的入院时间

  2014年10月,单位体检,李学敏被告知查出肾脏错构瘤。复查的CT报告直接打出:考虑癌症。医生对她说:“你住院吧,尽快手术。”她脱口而出:“不行啊,我有很多工作还没安排好。”“工作,有命才能工作。”医生直截了当地说。“把工作捋顺我就去手术。”李学敏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寒假里出了两套高考模拟卷;开学后,安排新学期教研工作部署、对新高三教师进行听课指导……2015年3月上旬,医院再一次要求她住院。李学敏还是坚持完成了月底的教研工作才入院手术。令人欣慰的是,手术验明是良性肿瘤。“因为有李老师这样的教研员,历史学科成了教师们温暖的大家庭。”“李老师是成就老师的老师。”……教师们朴实的话语是对李学敏最大的回馈和奖赏。进修学校校长姜志惠评价李学敏说:“李老师身上具有一个优秀教研员的特质,专业性、引领性、示范性、无私性和发展性。她的专业水平高超,总能选择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内容和方式,带领着历史教研工作不断发展,也带出了一个独具学术味道的历史教师团队,无论是专业还是师德都是教师们的榜样。教研员甘为绿叶,但绿叶也有自己的风采。”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