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王学梅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曾经带着儿时的梦想和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向往,王学梅在众多不同行业中毅然选择了教育。从教21年来,面对不同的德育工作和岗位,她都会带着满腔热情和极强的责任心投入其中,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她越发明白了选择教育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今日的她不再只有初为人师的自豪感,更多的是一种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在教育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关心、关爱、尊重学生,以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影响着学生,用热情和真诚感染带动学生。努力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注重对良好习惯、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她也在不断完善和挑战自我中成长,通过全区竞聘从初中校进入示范高中校,通过公开竞聘从教师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她担任学校团委书记期间,北师大天津附中在层层遴选中成为由团中央直属的全国共青团基层团建和基层团组织试点单位。王学梅连续两次受邀赴北京参加全国团中央共青团工作会议和研讨交流,向团中央书记汇报工作。她先后荣获局级优秀党员,党员模范岗,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2012年王学梅成为学校民族部主任,负责北师大天津附中西藏内高班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这一百多名来自雪域高原的藏族学子,他们以优秀的成绩在西藏自治区的众多初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带着梦想来到海河西岸,成为附中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内高班的教育管理会涉及政治、宗教、民族、教育等社会比较敏感的因素,直接关系到民族团结祖国稳定,老师们在传递给其家的温暖中扮演着慈母严父,也承载着更重的责任,更大的压力。刚刚担任民族部主任时,面对她不了解的学生,也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有的学生缺勤、打架、不服管教。她就在校领导和年级组老师们的帮助下,尽快熟悉政策,去兄弟校学访。利用业余时间融入学生中,了解他们的需要,解决他们的困难。努力将全部藏生的名字和个人情况熟记在心。在藏历新年前和学生一起做藏族特色食物切玛,吃古突。

  她坚持以亲切的笑容、平等的姿态、期望的目光、明确的要求来面对学生。遇事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提前讲,及时答。将发补助、吃饭、看病、返乡等他们关心的小事做细,大事做好。对学生的尊重、理解、信任、鼓励成为她的教育法宝。师生间更有那许多感人的小故事让人难忘。

  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中王学梅成为他们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人。2013年腊月的一天,爱人出差了。晚上九点多,王学梅在家中接到藏族学生德庆卓嘎的电话:“老师,美朵可能过敏了,浑身红肿,呼吸困难!”王学梅马上联系在岗干部陈小兵和吴雅兰拨打120送学生去医院,并向各级领导汇报。等她打完电话,发现旁边刚躺下要睡觉的儿子已经快速换好衣服,套上了防寒服。? “妈妈,是那个和我玩儿的美朵姐姐病了吗?我陪你去医院吧!”看着6岁的儿子听着外面呼啸的北风,她虽心有不舍但又倍感欣慰,忍痛拉着他奔出家门。当他们跑到学校门口时,刚巧救护车从身边飞驰而过,王学梅接到德庆卓嘎电话“王老师,您快带着小弟弟回家吧,我们在救护车上看到您了,天太冷了,别冻坏了他!”……那夜,她和赶到医院的校长、干部们推着病床上的学生跑前跑后进行各项检查。直到晚上一点多,美朵终于脱离了危险,而她的儿子早已经蜷缩在一边的椅子上睡着了……

  负责民族部以来,加班加点已是常态。她的儿子在幼儿园时总是放学最后的一个等到妈妈,上小学后又不得不被送到小饭桌。元旦、端午、中秋节、国庆节……每个本应合家团聚的节日,王学梅都是和内高班学生一起度过。

  教育不是只要肯熬时间,投入爱就可以化解所有问题的,更需要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教育智慧。在建立了师生互信的基础上,王学梅在校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老师们针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大胆管理,规范行为培养习惯,开展情暖藏生系列活动,借助节日实践活动增强爱国情感。参观游览首都、天安门、故宫,航母和各种纪念馆,抓住每个契机,关注每个细节,让教育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探索实践的分班模式、名师义务辅导补课,及时送病就医,住院悉心陪护,克服高原反应远赴拉萨召开家长会及时向家长汇报孩子的成长,宣传学校的发展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为了让每个内高班学生享受最优质的教育,附中干部教师对内高班学生予以更多的关爱。将近四年的寒暑假王学梅和民族部干部带着班主任接送学生,每次都是早晨4点多就奔出家门,返回家中往往已是夜里十点多。

  一路前行,在校领导的信任与支持下,王学梅和同事们相互关心、彼此扶持,努力用智慧、激情和心血去精心培育内高班学生。精心的思考、忘我的工作、和谐的团队,让学校西藏内高班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提高,连续两年取得了内高班高考本科录取率100%的佳绩,涌现出一个市级三好班集体。北师大天津附中被评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王学梅也荣获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称号。

  北师大天津附中民族教育工作分别被《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天津电视台《都市报道》、《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等报道。这些西藏内高班的学生就如同"格桑花",在附中师爱的阳光雨露下,幸福的绽放在海河西岸。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