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9月) 杨俊艳
2016-09-18 16:1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曾是一名编织厂的技术员,有着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但随着市场发展变化,她决心辞职,坚强地走向艰难的创业路;她弘扬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她成功创办了自己的“手工艺品编织”品牌,创建了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并且不忘曾经的创业困难,带出数百名学徒,成为“桃李满天下”的致富带头人,从而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她就是大邱庄镇胡连庄村村民杨俊艳。

  “小柳编,不起眼,投入少,无污染,伸手就能把钱赚”、“来料加工不垫钱,坐在家中把活干,种地做饭两不误,每天能挣百十元。”这是编织户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走进天津市鑫湖工艺品有限公司,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花条、烘干、编织,热闹非凡;各种各样的柳编制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公司平日里有很多慕名前来的客户,这个不算太大的地方,见证了女企业家杨俊艳抢抓机遇,诚信经营,执着追求美好生活的心路历程。

  一、开阔眼界、抢抓机遇

  1984年,杨俊艳高中毕业,参加了柳编和草编的学徒工作,由于她为人心灵手巧、聪明能干,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一套编织技术,并且越学越感兴趣,于是被编织厂聘用当了一名技术员。1989年她生下了大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但这种自得其乐、平静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不久就被打破,随着市场的发展变化,她渐渐萌生出一个新的想法——研究新成品,自主创业。当年,柳编行业非常兴盛,那时候周边的工厂很少,剩余劳动力很多,于是她就抓住了这个机遇,下定决心自主创业。有空的时候她就去地里转转,看到有什么可以利用的废旧物资,如:玉米皮、毛毛草、麦秆、金条枝、葡藤,棉花壳、铺子等原料,她就利用这些原料编织出各式各样的产品。

  二、走出国门创外汇

  1994年春天,对于杨俊艳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她的手工艺编织品走向了国际市场。在4月份的广州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朋友把她平时编好的几十种样品带到交易会上参展,样品赢得了美国、瑞士、德国等很多国家客户的青睐,他们纷纷下了订单。由于产品质量优异、样式新颖、公司信誉良好,客户连续翻单。那时候,她白天忙着收货打包装,严把技术关,保证产品的质量、包装和发运的全过程,晚上研制新样品,常常工作到深夜。她把不断积累的新颖品种带到每年两季的广州出口交易会上参展。每次参加交易会时她也不忘带着原料,交易会上有来自全国各地参展商的样品,她仔细观察参展样品的新款式,晚上回到宾馆用原料编织出来,到第二天上午就拿去参展,有的产品立刻就有客户下订单。通过参加交易会,她开阔了视野,思路也越来越新颖起来。

  三、共同富裕,带动剩余劳动力

  为了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她不辞辛苦,骑自行车到各村召集村民,开展培训班,手把手教他们编织,教完一个村,就开始教下一个村,就这样,几十个村的村民都学会了编织。编工们也因为常年有活干,得到了相应的收入,生活也富裕起来,带动了一大批剩余劳动力的致富。平时村民们在经济上遇到困难,她也积极帮助,和村民的感情日益加深。

  杨俊艳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但是由于对编织行业强烈的兴趣,她还会把这个行业一直传承下去。每当提起杨俊艳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她在女性村民中树起一面致富带头旗,创先锋争优秀,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她表示,聪明的人从不等待机会,而是主动地寻找机会,抓住机会,把握机会,利用机会,只有踩在机会的肩膀上,才会取得更高的成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抢抓机遇,不放弃、不气馁,勤奋刻苦,踏实知足,用双手和智慧创造人生价值。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