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新闻动态:德耀乡里 汇聚正能量
2016-09-23 11: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多年来,王村一直坚持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全体村民注重家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养成良好家风,涵养好家教,代代相传。近年来,王村涌现出了大批先进的道德模范代表,不仅成为全村人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成为全区乃至全国人民学习的典范。

  王村党总支书记于盛宽说,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是空壳,那和行尸走肉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不能只让村民吃好住好,重要的是还要解决人们的精神追求,引导人们有理想有信念。正是拥有良好的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使全村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村里的精神面貌才能欣欣向荣。

  于盛宽说,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发展经济建设,丰富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动力,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核心价值观重中之重就是家庭建设。王村每年都会引导村民积极参加每两年一届的评选文明家庭活动。评出感动王村、孝老爱亲、建功立业、巾帼志愿者、好儿媳、好公婆、模范丈夫、好青少年等先进典型并给予奖励。

  去年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姜威威告诉记者,孝老爱亲是她一直坚守的美德,也是一家人用行动诠释的家风。姜威威从来没想过会因为孝老爱亲获奖,在她眼中照顾家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出嫁时,母亲让我一定要孝顺公婆,照顾好家庭,我一直记在心里。”结婚后,姜威威和公婆一起住,婆婆尽心尽力伺候自己的公公直到老人去世,姜威威全都看在眼里:“爷爷年纪大了,有时候就像老小孩,婆婆就耐心地哄;爷爷生病瘫痪在床,特别难受时,婆婆就整晚给他揉不舒服的地方。”长辈们的言传身教,让孝老爱亲的美德在姜威威心中深深扎根。家庭遭遇变故后,姜威威一个人扛起重担,照顾着脑瘫的儿子、精神受到刺激的丈夫、因脑梗而瘫痪的公公、腰椎骨断裂而长期卧床的婆婆,这种无言的教育也影响着下一代。“儿子看到奶奶被子没盖好,就会提醒我。有时候躺在床上,儿子用稍微灵活的左手拿着瓜子给爷爷磕瓜子仁。”姜威威说。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好青年”“天津好人”“感动西青模范人物”“坚强母亲”等殊荣。姜威威说,属于我的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

  像姜威威这样孝老至亲的人在王村还有很多,每年王村相关负责同志都会主动深入村组、社区,挖掘和收集群众中富有特色、向善向上、便于传诵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他们中间有坚持照顾患病母亲辞去工作7年的刘俊波,十几年如一日义务为村民免费看病的村医张振行,以及全国第一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王松梅等等,他们都用自己平凡的善举感动着邻里,向村民传递着正能量,在王村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王村党总支副书记田士保告诉记者,村里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偷盗案件,更不要说刑事案件了。村民素质的提高源于村两委班子大力倡导文明新风。为了提升村民素质,村里开办了文化学校,同时为了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开办了理论学习小组,并吸收了众多妇女、青年和员工进行理论学习,支持青少年参加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种活动,推动“科、教、文、卫、法”进村入户。除此之外,王村坚持教育从娃娃抓起,开展了寒暑假的“快乐营地”活动,组织青少年走进农家书屋开展读书活动,同时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前不久,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王村举办了“国学讲堂”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诵读国学经典篇目,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也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国学、了解国学,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欢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