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河东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知识问答
2016-09-27 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河东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这是全区今后一段时间的大事、好事。你对创建文明城区了解多少?本刊将陆续刊登创建文明城区的相关知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1、天津市文明城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天津市文明城区是由市文明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授予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能够在全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区。

  2、河东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是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用好“五大战略机遇”,落实“十三五”时期美丽河东建设的强劲动力;是落实区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一三六六”发展格局步伐,实现“金贸河东”功能定位的客观需要;是落实以为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改善民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要加快河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金贸河东”功能定位,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对推动河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意义。

  3、河东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工作总体目标是什么?

  经过两年扎实有效的创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金融商务商贸聚集区、科技研发服务引领区、历史文化创意特色区、创新创业生态宜居区取得重大进展,“金贸河东”功能定位日益突出,城市面貌明显变化,社会风气明显改善,市民文明素养显著提高,区域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

  4、天津市文明城区的评选程序是什么?几年评选一次?

  天津市文明城区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由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每年第三季度,按照《天津市文明区县测评体系》的规定要求,采取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主管部门提供意见等方法对各区县进行年度测评,第三年进行综合测评,三年成绩相加后按总成绩排序,确定候选区,进行社会公示。市文明办根据公示结果提出推荐名单,征求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意见,报市文明委研究审批后,授予天津市文明城区称号。

  5、天津市文明城区的测评内容有哪些?

  《天津市文明区县测评体系》共涉及10部分测评项目,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文明道德风尚与创建体制机制。分为33个测评指标、76项测评内容、167项具体测评标准。同时,设置了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动态管理措施,包括加分事项和减分事项。

  6、天津市文明城区的测评方法有哪些?

  主要采用材料审核(报送电子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主管部门提供意见等方法。审核的材料主要包括围绕相关事项形成的文件材料以及活动开展的主要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等,由相关主管部门提供;问卷调查采用随机街访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调查市民对中央及市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满意度、参与度评价情况;实地考察的范围主要是建成区的公共场所、场馆、窗口单位、主次干道、街道社区等,以随机暗访为主。

  7、天津市文明城区的测评标准是什么?

  (1)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入。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

  (3)政务环境廉洁高效。

  (4)法治环境公平正义。

  (5)市场环境诚信守法。

  (6)人文环境健康向上。

  (7)生活环境舒适便利。

  (8)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9)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10)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河东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办公室供稿)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