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闫桂兰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闫桂兰今年75岁,家住向阳楼街道东二社区昆程园,退休前是我市河西医院血液科医生。她的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退休后的她热心公益事业,热心社区建设,对每一个普通居民都怀有仁爱之心,时时为患者着想,处处替百姓分忧。闫桂兰也拥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老伴爱好书法,儿女孝顺,平时老两口读报养花,温馨而和美,闫阿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多年为周围邻居义务义诊。

  闫桂兰是个热心肠,哪家邻居有个头疼脑热的她都会去看看。由于昆程园是军休所,老年人比较多且经济条件优越,大家都很注重养生,平时体检化验结果出来都会第一时间拿给闫大夫看,闫大夫都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给予正确的康复指导,并为每位老年人提供一些保健常识,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家家户户都知道社区有个好心的闫大夫。

  记得有一次,有一位老人高血压发作导致休克了,儿女们都非常着急,正准备打120急救电话的时候,闫大夫的身影闪现在她们脑海里,由于和闫大夫家住的非常近,所以老人的儿子第一时间请来闫大夫帮忙。闫大夫判断老人就是高血压犯了,给老人家做了急救,很快老人苏醒了。时间就是生命,正是由于闫大夫争分夺秒的进行急救,才及时的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老人的儿女们万分感谢闫大夫,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好。事后,老人的儿女来到了闫大夫家,带来了礼品,也被闫大夫婉言谢绝了,她说:这是医者的责任。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闫大夫被东丽区昆仑诊所聘用了,每个星期坐诊三天,这下更把她忙坏了。整个小区的居民听说闫大夫在那个诊所,纷纷打听她坐诊的时间,前去就诊,而且还总是有人慕名前往。不仅如此,由于闫大夫的医术精湛,每当她坐诊的时候,诊所里都会排满了病人,甚至有的老人忘记带钱,她还会自己掏腰包帮忙垫付,大家都说她是最美的白衣天使。

  白衣映丹心,叶茂树根深。善美诚可贵,患者视亲人。闫桂兰老人是血液病专科的,身边接触最多的也是血液病人。20年前韩女士从内蒙古呼伦浩特来到天津治病,闫大夫就是她的主治医生。韩女士住院治疗期间,她的家人就陪在她身边,每晚都会睡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为的就是省下陪护费给韩女士治病。闫大夫知道这件事后,把韩女士的家人请到了自己家中,管吃管住。经过长期的治疗,韩女士痊愈回家了,闫大夫非常高兴,给她留了自己的电话,嘱咐她有什么事就来个电话。没过多久,电话真响了,是韩女士打来的电话,她很难过的告诉闫大夫,内蒙这没有她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看看闫大夫能不能帮忙买一下。闫大夫爽快的答应了,就这样她坚持了20年了,每年都会给韩女士寄两次药品,而每一次都只收药钱。现在闫大夫每年都会给好几个老病人寄去药品,我们问她:“您就没想过找她们要邮递费吗?20年了,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她说:“这么多年了,我很了解血液病患者的家庭,她们实在太困难了,我不想让她们再破费了,这么点钱我还是出的起的。”很平凡的一句回答,却感动着所有人。

  闫桂兰还是我社区爱心小分队成员并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志愿者活动。为做好每周一次的医疗咨询工作,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她总是提前到岗,做好准备工作。在老年活动室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耐心的为居民测量血压和健康咨询,为此,她放弃了很多休息的时间,为大家服务无怨无悔。熟悉闫大夫的邻里、居民们都称赞她是个好医生。她说:“我也是居民,邻里间互相关心是应该的,我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居民办点好事,我也会觉得很快乐”。特别是对于社区内的独居老人,闫桂兰给他们带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主动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身体和心理的状况,定期给他们进行义诊和心理健康咨询,成为了他们的健康导师,心灵之友。营造了社区中关心老人的良好氛围。使他们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这就是邻里眼中的白衣天使闫桂兰,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一个为困难群众解除病患的医生,她的晚年生活是充实的,更是有意义的,用自己知识惠及他人,回馈社会。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默默的走过了十几载的光阴,忙碌并快乐着。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