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魏万发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万发,73岁,住建昌道街建湖里63门,社区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文明督导员。连续多年被评街级“优秀共产党员”、区级“学习型个人”、“最美社区人”,2016年当选河北区第九届五好楷模“助人为乐好心人”。

  2003年退休后,魏万发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党员教育、文明督导、社区巡逻、卫生清整等各项公益活动中,在社区这片热土上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赞扬和有关部门部门好评。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魏万发是一名受党教育30多年老党员,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爱社区如家,热心公益、服务社区、助人为乐,他还是一名书法和文艺爱好者,为了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他主动“承包了”社区的三个宣传栏的板报策划、制作、宣传工作。他还自己花钱采购了白纸、彩笔等书写宣传用品,每月都进行形势政策和社情民意宣传,多年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截止到目前共出版50余期。每出一期板报,居民们都争相驻足观看,说“魏万发又写板报了,看看有什么新闻,有什么社区新鲜事,您设计的板报让我们大家一看就能了解国家大事,社区的变化,我们看着方便了,让您可受累了”,魏万发总是笑着说“没事,我这岁数大了,能给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不觉的累…”,有些黑板报中的各类小常识、小知识、小窍门有的居民们用小本抄下来留存起来。

  积极宣传督导,在社区营造文明和谐氛围

  魏万发作为一名社区文明督导员,他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天津市《文明公约》《市民守则》和《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他发挥自身特长,创作了一系列符合社区实际、发生在身边事例的生动漫画,在社区引起极大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建设家园要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在开展弘扬天津精神、建设美丽社区活动中,他为了使板报的宣传更醒目一下,他动脑筋想,用手工做,彩色纸画,经常连续几天不间断的撰写,板报写完后,还给社区群众讲,什么是天津精神,文明社区、美丽社区建设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他的宣传在群众中有极大的影响力,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为社区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魏万发在社区中还宣传和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还作词作曲创作了《建湖里是我的家》,在社区群众中广为传唱,每年节假日、纪念日,他都配合社区积极策划迎庆活动,带头唱红歌,在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中达成共识,凝心聚力,使社区群众更加团结、和谐,营造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良好氛围。他的行动带动和影响了社区群众,使更多的人参与到建设美丽社区的热潮中。

  无私奉献社区,助人为乐服务社区群众

  助人为乐,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魏万发把助人为乐当作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不断充实自己的人生。他常年支持社区居委会工作,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他积极参加党员教育活动,参加社区的形势政策宣讲、文明礼仪宣传、社区义务巡逻、社区环境卫生清整等活动。社区群众的赞扬他说“魏爷爷是老当益壮,是社区的“不老松”,在社区里总为大伙办好事。”他说“虽然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身体还行,我要将余热发挥出来,为社区、为大家干点实事、好事”。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参加社区的公益活动,为居民群众热心服务,助人为乐,关心群众,不求回报。平日里经常清扫楼道,每当下雨、下雪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门进行清理道路。社区63门一楼有户老两口都80多岁了,身体活动不便,儿女又不在一起,魏万发首先想到他们,把他家周围的雨水、雪进行清理,老两口非常感激。他还积极参与社区治安巡逻,特别是逢年过节燃放烟花爆竹较集中期间,放弃合家欢乐美好时光坚持到室外去巡视,自己虽然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却换来了社区的平安,他感到非常欣慰。

  魏万发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募捐活动,协助社区筹办趣味运动会、绿色社区清整等各项活动,为社区群众树立了榜样,被群众誉为“身边好人”。在为玉树灾区同胞募捐活动中他积极宣传带头募捐,并且常年与社区残疾老人朱燕文结为帮扶对子,不定期的到他家中看望,陪他下棋、晒太阳,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使这户家庭非常感动。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平凡的魏万发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关爱不需要华丽的辞藻来表达,也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志愿者真心付出,真诚奉献,散播爱心,代代相传,我们的社区就会更加和谐、我们天津更加文明,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