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吴静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静,女,64岁,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居民。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会有很多遇到困难的人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为人民服务。因为我爱管‘闲事’,邻居们都喜欢我,信任我,依赖我。这让我特别开心,说明我还有价值。”她以助人为乐,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动人故事在社区中广泛地传颂着。以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向人们展示了一名普通志愿者的思想境界。

  吴静住在新疆路30号的一幢两层老楼内,与之相连的是长安东里一号,两个旧楼院共住着二十多户居民,其中老住户只有6家,其他都是全国各地来津务工、治病、经商的流动人口。作为两个院的楼院长,吴静得到了邻居们的一致赞赏,邻居们都说:“多亏了有她,我们楼院才有了和谐,正气和团结。”

  用真情为居民办实事

  2008年,吴静的院儿里搬来一对年轻夫妻,丈夫做灶具生意,一天,夫妻二人搬来几个燃气罐,吓坏了周围的几位老人。见此情况,她马上找到这位居民,一开始,这位年轻人的态度十分强硬,但吴静坚持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导,最后,对方认识到其危害性,将燃气罐搬运走了,大伙的心也放下了。

  还是这一年,院儿里来了一个年轻人,从打他搬来后,院儿内就发生自行车丢失的情况。一天,小李发现自家的自行车丢了,满院子找,结果在年轻人家门口发现了自行车,于是小李和年轻人发生了口角。听到争吵声,吴静赶忙出来了解情况:“这辆车是你的吗?怎么放到你家门口了?”年轻人狡辩说:“搬错了。”吴静义正言辞地告诉年轻人“做人要守法,不能丢了良心”,大家也都你一言我一语地批评这个年轻人,迫于压力,年轻人这才把自行车还给小李。不久,这个年轻人搬走了,大院恢复了平静。一些居民向吴静说:“得罪这些人,你不怕吗?她说:“怕什么!正义在我这里。”

  用爱心为邻里解难题

  2011年,邻居周奶奶因交通事故,多处骨折住进了医院,周奶奶的大儿子身体不好,二儿子工作忙抽不出身,无人照顾,这可愁坏了周奶奶。吴静主动请缨,去医院给周奶奶值班送饭,帮周奶奶度过了难关。

  2012年春节前夕,赵谦祥年逾七旬的母亲,找吴静请求帮忙。赵谦祥是济南市人,一家人来津给患有白血病的儿子到血液病医院治病。治疗了近半年,花光了带来的医疗费,赵谦祥和母亲需回济南筹措医疗费,而住院的儿子无人陪护和照顾,在津无亲无故的母子俩想到了热心肠的院楼长吴静,吴静听说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吴静又找来一位大姐和她值白班,吴静的爱人值夜班,就这样,三个人值了三天三夜的班,解了赵谦祥母子的燃眉之急。

  2013年夏天,一位年过六旬的东北老人来津给孩子治白血病租住在这院儿里,由于担心孩子病情再加上天气炎热,老人晕倒在院儿里,吴静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272医院,老人诊断为中暑,经过治疗脱离了危险,第二天就出院回家了。

  用奉献为社会作回报

  为改善老百姓居住环境,政府投资将老楼院居民自搭的煤屋统一重建。本是利民的好事,但在工程进行中,吴静的两位邻居因煤屋的地点选择,产生了矛盾,互不相让,耽误了施工。吴静看在眼里,主动将自家的煤屋搬到了远处,将好的位置让给了其中的一位邻居,他们的矛盾因吴静的谦让而化解,保证了全院工作的顺利完成。

  吴静不仅是楼院长还是社区小喇叭义务巡逻队中的一员,每天早晚,社区居民都能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居民朋友们,为防止火灾发生,请您及时清理楼过道杂物,不要乱堆乱放,出门锁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虽然社区每周只给吴静安排周一值班,但她每天还是主动在辖区巡逻,无论刮风下雨、春夏秋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她始终坚持着。在一次巡逻的过程中,吴静发现新疆路上一家餐馆的员工宿舍,院内杂物成堆,员工又把烟头随手乱扔,造成安全隐患,她及时找到宿舍管理员沟通教育,并给社区打电话帮助找来保洁队把易燃物品拉走,使院子整洁、安全了许多。

  吴静说:“这些外地人出门在外,怪不容易的,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也只是举手之劳。如今楼院邻里团结,外地人看见老住户打扫厕所院落,纷纷帮忙,都已形成习惯,看见我在楼下疏通下水道他们也自觉维护下水道卫生。我做的事情微乎其微,但不论大小,能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就心满意足了。”

  人生最可贵的精神是为他人的幸福默默地奉献,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者对于社区应尽的一份责任义务。甘于奉献,不计报酬是一种境界;团结,邻里互助是一种和谐;被人需要,为人解难是一种快乐;与时俱进,老有所为,是一种幸福!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