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金仰山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金仰山,93岁,1988年退休后,曾担任南营门街老年协会副会长、信安里小学校外红旗中队辅导员等,同时成为了一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在退休后的几十年里,他非常重视未成年人教育,在社区成立“剪报组”、“青少年辅导站”,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孩子身上传承下去,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他曾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双拥代表大会;代表和平区参加全国志愿者宣讲团;曾荣获天津市金杯志愿者;天津市功臣奉献杯;天津市志愿者标兵;天津市文明家庭;天津市文明市民;三次被评为区级志愿者标兵;区级志愿者荣誉标兵。

  成立“剪报组”,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金大爷自1949年开始订阅多种新中国报刊,阅读后剪报订册,迄今已按《党的生活》《津城巨变》《先进人物》《健康生活》《国际时事》等重大新闻和最新法规政策做成剪报,装订成了2000册集报本,捐献给区、街志愿者协会。如今步入90岁高龄的金大爷,已经过了耄耋之年,仍然每天坚持读报剪报,关心国家大事,注重社区文化,将标志性的文章摘剪下来装订成册,为和平区图书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料储备。他一直关注社区文化建设和下一代教育,主动向社区提出将这些资源用于下一代教育,社区工作人员一致认为这不仅可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拓展视野,还能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于是他们给孩子们成立了剪报组,很多孩子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组织孩子们利用周二下午进行读报、剪报活动。时而邀请“剪报达人”金仰山老人给孩子们进行教育指导。孩子们都愿意到金爷爷家读报、听他讲故事。

  家中建起“青少年辅导站”

  从1990年开始,金仰山把家里的两间房子腾出一间,建起了青少年辅导站。他自费订阅《天津日报》《今晚报》等5种报纸和一些杂志,买了一些适合儿童看的书籍,供他们学习阅读。还经常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请部队的同志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请吉鸿昌烈士的女儿吉瑞芝女士给孩子们讲吉鸿昌烈士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请原周恩来总理警卫员张富群同志给孩子们讲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使孩子们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了解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从小树立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

  “暑期服务小分队”服务他人为大家

  金仰山和孩子们还成立了“暑期服务小分队”,在骄阳似火的盛夏,他带着小分队的同学们走上街头,将一杯杯清茶、一块块毛巾送到挥汗如雨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手里,请他们喝杯水、擦擦汗。同时,他们还到附近的35路、14路、50路、8路、94路汽车站维持公共秩序。双休日,许多家长上班不休息,他就把这些孩子组织起来,一起写诗、绘画、写日记。在他们的小分队里,孩子们进步很快,有好几名同学被评为区级学雷锋小标兵、三好学生。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他打心眼里高兴,又一次感受到了老有所为的乐趣,他这古稀之年的老人也仿佛年轻了很多。”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