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0月) 金菊芳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有一句话用来形容无私奉献叫做:大爱无疆,上善若水。大爱无疆是化用了《道德经》里面“大象无形、大息无声”而来;上善若水则是完全出自《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这句话的意思是:最伟大的爱是没有疆界的,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得到。而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金菊芳,今年77。在外贸进出口公司当了30多年的保健医生,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退休后,她发现社区里老年人普遍患有慢性病、且缺乏医疗保健知识不能及时就医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在社区成为了一名医务志愿者,这一干就是十多个年头。居委会的会议室就是她的诊室,每周四就是她的的“义诊日”。一提起东舍宅社区的老党员金大夫,社区居民都竖起大拇指。说:“金大夫是个大好人啊,为社区居民可做了不少贡献。”但是万事开头难,最初金大夫的义诊开展的并不顺利。居民们都觉得,现在有病大家都是去大医院,你一个退休医生,就一个听诊器,一只血压表,也没个药,你在这看病,还不是做秀、摆摆样子啊?但金大夫用实际行动打消了人们的怀疑,赢得了大伙的信任。

  金大夫的大爱在于对社区病人充满了仁爱之心。为了帮来看病的居民尽可能的省钱,她总是开出既便宜又管用的药,为此她经常到各个药店打听药价,告诉病人哪些药店的价格相对便宜。金大夫拥有精益求精之心,她把为社区居民义诊看作是自己的职责。为了提高义诊质量,年过古稀的她依然密切关注着医学新发展,为此特意报名了电脑班,学习计算机操作,以便上网查阅医学资料,从而及时更新药品及临床知识。金大夫家的抽屉里放着十几个厚厚的本子,那是她为居民建立的健康档案,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所有诊治过的病人的姓名、年龄以及跟踪治疗病历。十年多来,金大夫为社区居民诊治达上万人次,从未出现过误诊、错诊,她精湛的医术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金菊芳的事迹越传越远,慕名而来就诊的居民也越来越多。经常有人劝她:这么多人找您看病,您就收点钱吧!有时还硬要把钱和礼物留下。这时候金大夫总是婉言谢绝:“我看病不是为了钱。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能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欣慰的事。”9年来,金大夫从没有拿过病人一针一线,始终恪守着这样一个信条,那就是:自己是一个医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天职永远都不能丢。就是这个信念,激励着她十年如一日,在东舍宅社区,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当一名社区医务志愿者,把自己无私忘我地奉献给了社区居民,一步一步不断攀登者志愿服务的高峰。挂在社区居委会迎面的墙上的那幅醒目的锦旗:“赠金菊芳大夫:为患者义务奉献的亲人——东舍宅全体病友”,烫金的大字饱含了所有东舍宅社区居民对金大夫发自肺腹的感谢之情。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