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0月) 孙淑莲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淑莲是六零后,她的同龄丈夫是独生子,这在那个年代是很少见的。这样的家庭结构,意味着他们夫妻二人要承担两位老人的全部赡养义务,担子很重。

  时光荏苒,从结婚到现在,她们已经携手走过了27个年头。27年来,她们夫妻二人尊重家中老人的意见,始终同吃同住生活在一起,就这样和睦相处了27年。孙淑莲27年如一日地关心爱护公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她既是一名细心孝顺的儿媳,也是一名体贴入微的“女儿”!二位老人既把她当儿媳,更把她当“女儿”!

  2013年底,她的公公突然出现发热、气短等身体不适症状,身体状况骤然下降。她们夫妻二人立即带老人前往医院看病。经过反复检查,最终确定为急性骨髓纤维化,这对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意味着的是一个极坏的结果。这个病需要输入大量的血液,家庭要承担沉重的经济负担。老人知道后,打算放弃治疗,不愿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孙淑莲得知老人的想法后,拉着他的手,泪流满面地说:“爸爸,我们什么都能听您的,唯独放弃治疗这件事不可以,您为我们承担了全部家务,为我们带大了孩子,为了这个家辛劳了一辈子,为我们奉献了全部,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得给您治病!没有钱卖了房子也得治!房子没了我们可以挣钱再买,您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不想没有爸爸……”老人也被感动得哭了。虽然竭尽全力救治,老人终因病情逐步恶化,于2014年初离开了。到最后,孙淑莲手里还攥有因血源紧张而从血贩手中高价买来的上万元的献血单。

  孙淑莲是家中一把好手,更是工作中的业务能手。由于长期坚持学习和积累,渐渐地,她成为了同事眼中的“政策通”,不论是同事有问题需要请教还是纳税人打电话咨询涉税政策,她都能信手拈来,详细进行回答。在业务核心部门工作期间,每天都接到大量纳税人的业务咨询电话,她逐一耐心解答,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从未发生一个纳税人不满意的问题。针对需要请示市局或多部门联合处理的问题,总是不等不靠,积极沟通协调。她坚信一点,只要问题到她这里,就是终点,从不推诿,不扯皮。每天要处理大量的一般人认定、发票审批、减免税审批和退税等审批件,总是第一时间审批,没有出现过超期审批,没有发生过一个问题批件。由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身体陆续出现了颈椎、腰椎和肩周等病症。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大夫要求卧床休息、入院治疗的情况下,她坚持药物治疗、带病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孙淑莲在做好繁忙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照顾好年迈的婆婆。2014年4月,因为公公离世,已是耄耋之年的婆婆精神受到严重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导致大腿骨骨折。老人住院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又能照顾好老人,上班时她请来自家姐姐帮助,下班后她自己悉心照顾老人。每天下班后,她帮助老人大小便,不怕脏;为老人按摩身体,不怕累……又要忙工作又要照顾老人,长此以往,她累得更瘦了。婆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含着泪说:“淑莲,你是妈的好闺女,妈拖累你了”。她笑着说:“妈妈,我前世就是您的闺女,今生也是您的女儿,您能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快乐”。

  父母在,家才是你安魂入梦的地方;回到家,亲热的叫一声爸爸妈妈,我们才能充分感知一个家的温馨和踏实。孙淑莲同志深刻领悟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内涵,用实际行动真正践行着“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的誓言。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