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0月) 徐富荣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北闸口镇仁字营村,一提起徐富荣,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心眼儿好又孝顺,她将所有的精力懂奉献给了婆家,孝道在她身上显示的淋漓尽致。

  今年67岁的徐富荣自40多年前嫁到北闸口镇仁字营村的东家,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不幸的是丈夫在1984年离开人世,留下两二一女与公公婆婆交于她照顾,年轻的她在家庭中扮演着儿子与儿媳,父亲与母亲的双重角色,细心的照顾老人,耐心的教导孩子。年迈的公婆去世后,丈夫的老伯老婶即东老爷与东老太太因为没有儿女,年岁已高需要人照顾,她又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村里拆迁进楼房时她特意选择在老伯老婶楼下的房子,好方便照顾。生活一直是家里、菜市场、老伯老婶家三点一线,这些年来从没跟老人红过脸,是子孙最好的榜样。

  2015年4月,87岁高龄的东老爷因心梗突然去世,这对东老太太是一个很大的打击,86岁的她与东老爷相伴走过60多年,性格互补的他们,虽没子女,却恩爱幸福,丈夫的离世让她的栓塞加重,本可以拄拐走路的她无奈瘫痪在床上。徐富荣从楼下的家里搬到了楼上,与老婶住在一起,陪着哭,慢慢劝,做好饭等等,陪着老婶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她回忆说,不敢再想,当时生怕已86岁高龄的老婶因想不开跟着老伯走了,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开导和照顾。她很理解丈夫去世后的那种心情,因为她也经历过,况且对于没儿女的老伯老婶来说对方就是自己活下去的支柱。徐富荣和东老太太都是慢性子,没什么脾气的人,所以性格相似的她们特别投脾气。随着东老爷逝去的淡化,徐富荣更加规划起她与老婶的生活,为了让老婶不寂寞,她们是互相的倾听者,只要有工夫,她就会陪老人说话聊天。她给老婶讲孙女的可爱,老婶讲述年轻时的往事,虽然表达不利索,但这并没有影响两人的交流,旁人根本听不出老人说的是什么,但她们俩经常能聊着聊着就哈哈大笑起来。这是经常生活在一起磨练出来的默契,不知道的人看到她们还以为是母女,日子平淡却温馨。

  徐富荣家的条件并不宽裕,丈夫的早逝,她辛苦的拉扯大三个孩子并没有存下太多的积蓄,再加上自身也要定期服用心脏和血脂降方面的药物,东老太太方面,东老爷去世前看病已花掉了家里大部分的积蓄,她自身也要吃药。两位老人又都没有上固定的保险,无奈之下只能依靠徐富荣的孩子们,但他们的生活条件也并不富裕。生活压力很大,尽管如此,但徐富荣从来没有嫌弃过老婶。东老太太牙几乎没有,所以每日必定买好老人能吃的香蕉;东老太太爱抽烟叶,她就定期买回来给裹好;东老太太自打东老爷去世后晚上睡眠不好总想含几块儿冰糖,她就在床边给预备好,并耐心规劝像哄小孩一样哄她睡觉。徐富荣的儿媳总说,看婆婆这样照顾老人很感动,很受教育。是的,谁都有年老的时候,谁也不敢说自己不会生病,有这样的人在身旁悉心照顾是多么大的幸事。现在很多有儿女的老人都没能得到这样的生活,所以东老太太很感谢这位侄媳妇,当时他们老两口子只是不想去养老院,也并没有想麻烦他人,但年龄大了,总会有各种不便利的事,有了徐富荣的照顾真的是很幸运,很幸福。

  如今已经67岁的徐富荣身体也不好,稍微累一点心脏就难受,还有血脂降,药也像饭一样固定。即使这样,她还要每天给老婶接屎接尿,清洗衣物,差洗身子,天晴就推着出来晒太阳,晚上老婶只要一出声她就会起来看看,一宿不知道要起来多少次。为了预防老婶消化不良,经常喂一些消食片给她吃,为了老人营养充足,每天都变着花样的做一些老人牙齿能吃得了的食物。为了防止婆婆上火和大便干燥,香蕉永远是她们家桌子上的常客。很难想像已经86岁高龄的老人除了右边身子栓塞,身体没有其他的毛病,这都要归功于徐富荣的精心照料。

  徐富荣,她用自身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孝,不仅是对自己的公婆还有丈夫的老伯老婶。这份爱值得每个人学习与反思,在对待最亲的父母我们是否能做到她这样,她是我们这个社会的榜样。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