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0月) 杨寿华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寿华,一个年轻的80后,家住河西区挂甲寺街美好东里社区,一个普通家庭里的普通儿媳,普通的妻子,却在做着并不普通的事情。迈步走进她的家,窗明几净,宽敞明亮,茶香沁沁,如果不说常人很难想象在这个小小的家中,住着一个瘫痪在床多年的病人,还有一个年逾百岁的老奶奶,家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这个个子不高,但承担无数的好儿媳。天下之大以孝为大,百行之首以孝为先”。“孝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也在一代又一代人的言传身教中传承发扬,“孝道”的精神在杨寿华的家庭中也在一代一代的承袭着。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媳妇,但这个淳朴的家庭媳妇数年如一日的孝敬婆婆,在社区中传为佳话。

  谈起杨寿华的感人举动不得不先要说说她的婆婆李宝璋阿姨,李阿姨和爱人于长彬于师傅是相携同行了数十年的一对夫妻,自打结婚进门后,婆婆就跟李阿姨住在一起,人们都说“婆媳是天敌”,但这句话在这个家却是不成立的,李阿姨和婆婆相处的50多年来,婆媳俩从未红过脸,简单即真实,婆婆没上桌之前谁也不能动筷子,这最普通的行为从此成了家中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她的努力,让婆婆三餐无忧,衣物整洁;她的忙碌,使爱人安于当甩手掌柜;她的操劳,使孩子们安心工作,家庭和睦。婆婆拿李阿姨当亲生女儿,李阿姨当婆婆像妈妈那般伺候。连于师傅谈起这件事都无不欣慰的说:“老母亲只愿意跟我们老伴儿生活,别的兄弟姐妹多次来接都不走!”多么让人羡慕的一家人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7年前,李宝璋阿姨突发急病,瘫痪在了床上,一时间这个家仿佛布满了乌云,李阿姨心有余而力不足,就在这时远在南方工作的儿子接到了母亲病重的消息赶回天津,新婚不久的儿媳也来了,看到家中的这番情景,年轻的儿媳二话不说告别了家乡的一切,毅然决然来到了这个最初还不太熟悉的家,她虽然是年轻的80后,可她深深知道孝道的意义,朴素的小杨只会说:“孝敬老人是我们做晚辈应该做的。”没有承诺,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去付诸实践。瘦弱的小杨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全部责任,为瘫痪在床的李阿姨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定时为李阿姨擦身,这么多年,在小杨的精心照顾下,李阿姨从未长过一个褥疮,李阿姨的卧室永远都清香阵阵,婆婆因为长期卧床,大便干燥,多少次,小儿媳用手抠帮婆婆解决排便问题,这样的举动恐怕连自己的亲生儿女都无法做到。

  而李阿姨的病情也在渐渐的恢复中,除了照顾病重的婆婆,小杨还要照顾太婆婆,太婆婆已经是100岁的老人了,依然精神矍铄,太婆婆总是干干净净的,天气好的时候小杨就会陪着太婆婆去楼下的小花园转转,太婆婆对于这个孙媳妇也是赞不绝口。照顾这俩位老人的同时小杨还要兼顾全家的饮食起居,很难想象这么一个小小的身体中蕴藏着多么巨大的能量。作为80后的一员,小杨做的也许不是多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她所做的事却不是小事,她为80后,90后在孝老爱亲的方面做了一个先进的楷模,她的行动在告诉我们,无论到何时,“孝敬”这俩个字都是中国人不能丢的优良传统。这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亲情和真情她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家,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家庭妇女们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性传统美德。

  乐观、朴素,两代人间的支持、相守,甘苦与共让他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她们三代之间还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也许像这样和谐、文明、幸福的家庭还很多,这正是全社会所期待的,小家代表大家,家庭和谐、民主,社会也会更和谐。家庭每个成员都要心胸开阔,要相互关心和体谅对方,这样家庭才会和和美美。所以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积极努力,为争创幸福文明的家庭而努力。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