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10月) 高其贤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高其贤,男,58岁,大港垃圾处理厂环卫工人。

  2015年12月14日清晨,高其贤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海景十三路附近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路面清扫作业。7点20分左右,当扫到旭日路与海景十三路交口时,他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车祸造成一辆车撞倒路面与河相隔的白色围墙,一头扎进河里。由于冬季温度较低,清晨的河面结了一层冰,开车的女司机在车子还没有完全压碎冰面之前及时打开了车门爬到了车顶上,但车还是慢慢的往下沉。看到这一幕,高其贤没有多想,立即放下手中的工具,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河边迅速脱下外套、毛衣,只留一身薄薄的内衣跳进了河里。水很快就到了他的胸部,冰冷刺骨的水让他浑身发抖,但他看到掉到河里的车还在慢慢下沉,他想如果不抓紧救人,那女司机肯定坚持不了多久,于是顾不上寒冷,拼命向河中央的车游去。这时路边的人越聚越多,纷纷拨打了119和120,在高其贤施救的过程中,119消防车赶到将高其贤和女司机一起救上岸。

  上岸后,惊魂未定的女司机没顾上感谢救命恩人,高其贤就已不见踪影。原来,高其贤上岸后,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上岸后立即蹬上垃圾清运三轮车回家换了一套干衣服默默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此后,女司机在路人的指引下找到了高其贤,想给他一些钱以谢救命之恩,但高其贤却以“你认错人了”为由果断拒绝。后来人们和他提起此事时,他自己说,当时哪有时间想那么多,根本顾不上冷啊、怕呀,就是一心想把她救上来。朴实无华的语言打动着所有的人。

  2015年12月14日清晨,高其贤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海景十三路附近的岗位上,开始一天的路面清扫作业。7点20分左右,当扫到旭日路与海景十三路交口时,他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车祸造成一辆车撞倒路面与河相隔的白色围墙,一头扎进河里。由于冬季温度较低,清晨的河面结了一层冰,开车的女司机在车子还没有完全压碎冰面之前及时打开了车门爬到了车顶上,但车还是慢慢的往下沉。看到这一幕,高其贤没有多想,立即放下手中的工具,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河边迅速脱下外套、毛衣,只留一身薄薄的内衣跳进了河里。水很快就到了他的胸部,冰冷刺骨的水让他浑身发抖,但他看到掉到河里的车还在慢慢下沉,他想如果不抓紧救人,那女司机肯定坚持不了多久,于是顾不上寒冷,拼命向河中央的车游去。这时路边的人越聚越多,纷纷拨打了119和120,在高其贤施救的过程中,119消防车赶到将高其贤和女司机一起救上岸。上岸后,惊魂未定的女司机没顾上感谢救命恩人,高其贤就已不见踪影。原来,高其贤上岸后,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上岸后立即蹬上垃圾清运三轮车回家换了一套干衣服默默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此后,女司机在路人的指引下找到了高其贤,想给他一些钱财以谢救命之恩,但高其贤却以“你认错人了”为由果断拒绝。后来人们和他提起此事时,他自己说,当时哪有时间想那么多,根本顾不上冷啊、怕呀,就是一心想把她救上来。

  朴实无华的语言打动着所有的人,这件事真的鼓舞了我们环卫队伍里的每一个人,他们个个以高其贤为榜样,个个向他学习,学习他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的见义勇为的勇气,整个环卫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垃圾处理场的环卫队伍里是超级棒的学习模范。在人车配合清洗道路任务中,他时而在车上抱着水枪头,时而在车的旁边带领三四个人推水,每次都累的浑身浸透汗水;在突击清整卫生死角时,他总是抢在最脏最累最苦的岗位上,有时有女职工在场的时候,他就把女职工派到相对轻松点儿的地方,嘴里还说:这儿我来,有我们男同志们呢!冬季清雪的时候,他更是冲在最累的岗位上,马不停蹄的一个劲儿的干,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质检员让他休息会儿,他却说:没事儿,不累,这点活儿才哪到哪!记得6月份的一天中午11点半多,领导接到电话说港东六道有施工拉土车辆撒漏在路上好多泥块儿,质检员第一个就想到他,给他打电话时,他本来是刚刚进屋洗完手正要吃饭的,接到电话后二话没说,放下筷子,赶紧又来到港东六道上,忙了一个多小时才回到家中接着吃已经凉了的饭菜......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但他从来没有过怨言,从来没有抱怨过活脏活累挣钱少,从来没有和质检员、领导提过报酬的事儿,反而经常和质检员说:别提钱,把活儿干好了就行。在月优秀评选和季度优秀评选中,经常能看到他的名字,每逢提起高其贤,所有人都是是竖起大拇哥,一片赞扬声。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