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刘克生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刘克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在宁河区苗庄镇星光小学的全体师生眼里他是一个令人敬佩的人。他待人和蔼,大家平时都亲切地叫他老刘。老刘今年57岁了,从教35个年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教师。可他从不以年龄当资本,不以年纪论工作。

  他一直把尽职尽责当作人生的座右铭,在平时的工作中,老刘总是真诚地为学生的成绩付出汗水,甘于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所带的班级都是纪律好、习惯好、成绩优,语文成绩在镇统考中总是名列前茅,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在生活中,他也无怨无悔地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一年冬天的一场雪,路面结了一层薄冰。由于路面光滑,上班路上老刘骑电动车摔了两跤,左膝盖被严重擦伤,当他艰难推着电动车来到学校时,汗水几乎把后背上的衣服都湿透了。老师和学生们见此情景都纷纷劝他去医院看一看休息几天,可他说:“我歇了,学生的课怎么办?这点皮外伤,算什么,学生的课不能耽误。”说完,拖着受伤的左腿走向教室。学生们看着他那蹒跚的背影,仿佛觉得他的身影是那么高大,稳稳地仿佛是一座山。那节课,学生们学得格外认真,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老师在强撑着身体给他们上课,他们怎么能不好好学习呢?下课后,学校领导心疼地说:“不行你就歇两天,学校的工作我们安排一下,你就别担心了。”可是第二天,他又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学校。今年体检时,老刘又查出了胆囊息肉和胆结石。犯病时,疼得他满头大汗,可他总是咬着牙坚持把课讲完,很少耽误课。因为病情越来越重,医生建议他赶快做手术,可他却舍不得毕业班的孩子们,他说:“现在正是孩子们关键的时候,我怎能离开,我离开了,孩子们怎么办,我也不放心呀!还是等放了假再说吧。”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学生考完试,才去医院做手术。他心中满满装的都是学生,唯独没有自己。

  学校现代化达标,要求教师们学会运用多媒体等技术手段,学校规定50多岁的老教师可以放松要求,但老刘却没有懈怠自己。为了学会多媒体教学方法,50多岁的老刘向会使用多媒体的年轻教师虚心求教,向好不容易才回趟家的儿子求教。一遍遍地操作,密密麻麻的小本子上写满了他的艰辛。如今他在多媒体运用方面得心应手,同事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都要向他请教,同事们都心悦诚服地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上的出类拔萃固然让人称赞,在生活上对患病妻子始终如一的照顾,对年迈父母的孝心,面对困难时的乐观向上的精神,更是令人钦佩。老刘的妻子在13年前就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几乎不能自理,这是一种不死的癌症。照顾病榻上的妻子是他每天必做的事。早晨四点多,他就起床了,帮妻子穿衣、洗漱、做饭,还要准备好妻子中午的饭菜后,才急急地吃上几口赶往学校。每天下班后,他得先买菜,然后赶紧回家,打开门第一件事就是问候妻子,并询问妻子一天的情况,接下来就是做饭,洗涮、收拾房间。为了减轻妻子的病痛,到了晚上他每天还要为妻子按摩,看到妻子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堪时,都是和颜悦色去安慰,用耐心去谅解病痛的妻子,把疲惫和无奈偷偷藏起来。为了让妻子放松心情,他经常说:“你嫁给我,我就要对你负责,不管有什么事,有我在你不用怕。”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真挚的情感!

  人到中年琐事多。他80多岁的老父亲又生病住进了医院,这就更增加了他的负担,下班后先去医院照顾老父亲,然后再回家里照顾妻子,天天医院家里两头跑,那些日子他明显消瘦了,可他没叫过一声苦,没喊过一声累,更没因为家庭影响教课。这份付出与责任感怎能不叫人感叹!

  如今,岁月无情的染白了他的双鬓,却改变不了他那份坚守、那份担当的情怀。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学生、对事业、对亲人的爱。用乐观向上的精神克服着生活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谱写着平凡却又令人感动的人生故事。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