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卢震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卢震是红桥区少年宫教师,负责天文科普和国际象棋培训等工作,同时担任少年宫教工团支部书记。工作7年间,组织策划了少年宫“公益天文”品牌活动,组织天文公益讲座三十余次、户外公益观测活动二十余次、大型的天文科普宣传活动十余个,参与组织天津市第一届小学生天文节活动,以上活动有几万人参与。“公益天文、星火燎原”天文公益科普活动被评为2012年度红桥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活动。

  在几年的工作中,他发现作为校外教育人,没有机会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每周只有一面之缘。加之现在校内教育的种种压力,挤占了孩子们太多的课余生活;形成孩子一周来上一次课,练习机会少;有的家长在老师的要求下坚持督促孩子练习,可由于对于学习项目掌握有限,无法给孩子正确的指导,每每看到一个又一个好苗子在家长的观望徘徊中,在种种压力和诱惑下,“被”埋没了,他真是痛心疾首!

  在这种情况下,卢震尝试在设计谋划教学环节的同时,精心营造幼儿课外学习的氛围,与家长协同配合,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切入点,着力打造孩子所学项目的常态化练习机制。在孩子小、科普工作繁重等压力下,他利用业余时间,毅然决然开办起了公益网络课堂,让孩子和家长们能够足不出户,借助网络平台,实现有地方练棋,有地方互动,有地方学习,有地方展示。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由于家长对于该项目教学内容的茫然以及孩子的训练惰性所带来的知识吸收率低,对项目兴趣减弱快的影响,实现家校联动,共创氛围,共育习惯的高效率人才培养机制。

  虽然在现今的网络时代进行网络活动的形式并不是很困难,但是若想开辟一个新的培训模式进行网络授课,着实是个创新探索。卢震首先要调试网络的稳定与容乃量,为了将网络的质量提升到比较稳定的状态。他将自己家的网络升级为光纤,并且购置了麦克风等硬件设备,建立了QQ等联系工具。为了将网络课堂办得丰富多彩,具有吸引力,他设置了大量的平台活动,结合面授课程的游戏赛,邀请家长参与的亲子赛,富有竞争比拼的锦标赛;还建立了对弈棋库,练习题库……而每个活动都是他亲力亲为,没有模板没有范例,必须自己开拓创新。有的家长戏称:卢老师不是在上课就是在上网课,不是在上网课就是在琢磨着怎么上好网课。”的确,在准备面授教学中,他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工作时间,在准备网络教学中,他贡献了自己的全部业余时间。

  为了建立家庭学棋的氛围,他与家长进行大量的沟通,引起家长的共鸣,支持并参与孩子的网络练习中来。而由此所产的问题接踵而至,往往一个孩子来到平台下棋,在语音工具传出来的往往是好几个声音:爸爸的呵斥、妈妈的唠叨,孩子的求助……他既需要给孩子们安排对弈、讲解知识,还要为各位家长进行育儿理念的疏导,一个网络课堂往往演变为一个记者招待会。他必须全神贯注,在完成既定训练内容的同时,应对各个家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在高强度的工作之后,他往往晚上辗转难眠,并伴有耳鸣的病状出现。面对种种困难,他说:“再难也要坚持!因为我们的学生大都是幼小结合阶段的孩子,这正是激发他们兴趣,培养学习习惯的黄金时期,我们教师的历史使命正是为孩子们的进步铺好路,这样才对得起家长的每一声‘谢谢’,每一句‘您辛苦了’,这是我们教师应该恪守的承诺。”

  他所开办的网络课堂现在已经进入模式化,每周五、周日晚8:00,都是红桥区学习国际象棋的孩子们所翘首期盼的时间。因为在这个时间他们又可以徜徉在国际象棋的艺术殿堂之中,和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共同享受国际象棋的乐趣。在这样氛围的熏陶与感染下,很多孩子成了“小棋迷”。其中不乏幼儿园的孩子,竟然可以在网络下棋3、4个小时,而且乐此不疲,这在校外教育中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孩子们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之中陶冶了情操,启迪了智慧,锻炼了意志,磨练了品格。家长们就这样在家庭育儿的道路上给予了孩子们更多的关心,更多关注,更多的互动,更多的爱。国际象棋,就这样成就了少年儿童素质培养的育人重任,就这样体现了亲子互动,家庭和谐的社会价值。

  填海之举,必怀精卫之志;搬山之役,始于愚公之行。卢震老师用自己的创新思维与实际行动,将艺术培训课程延伸至家庭,营造了家校共育的学棋氛围,辐射了几十个学棋家庭,覆盖了80%的红桥小棋童,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用自己的敬业奉献为红桥区艺术培养模式探索了一条新路。所培训的学生多次在天津市比赛中摘金夺银,其中一名学生获2013年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资格赛第三名。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