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李秀山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秀山,宁河区芦台镇第二小学语文教师,作为教育改革的先头兵,1983年他就成为区县兼职教研员,1986年到芦台镇第二小学任教,30多年来园丁般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

  李秀山作为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先后多次被评为镇、县、市级“爱生模范”“先进教师”“教科研先进个人”“先进班主任”等;所著论文28篇均获市区级一、二等奖或公开发表;他参与的两个区县级教科研课题都顺利结题,使该校六年级教育教学评估多年稳居全区前三名。多才多艺的他不仅擅长谱曲、绘画、诗作,而且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跑跳投举,项项过硬。为了便于学生学习历史,他在二十几年前教历史课时还亲自谱写了《中国历史朝代歌》。李秀山就是这样一个多面手,让我们走近一些来看一看这位年过花甲,在教育战线辛勤耕耘,殚精竭虑仍辛勤不辍的“老顽童”吧。

  李秀山的语文教学善于求新、求真。他的语文课紧紧围绕着“听、说、读、写、”训练学生,每课书都做到有侧重、有重点;每堂课你都能听到孩子们会心的欢笑,会看到李秀山神采飞扬、淋漓尽致的风采。为了使《飞夺泸定桥》一课讲得生动、有趣,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课前,他拎着录音机去蓟运河边录波浪声;到建新河边大埝的树林里录呼啸声;在大雨滂沱中去录雷鸣声。为了讲好区县公开课《麻雀》一课,他提前备好了“活教具”——两只嗷嗷待哺的小麻雀。在教学过程进行到高潮时,他亮出了实物媒体“小麻雀”,这一举动,出乎了所有学生的意料,同时也使听课的老师异常兴奋……这样的课哪位学生不爱听?这样的辛勤怎么会得不到收获?这样的老师谁不会由衷地佩服?

  1985年5月,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孩子们的作文水平,该校第一张班级报纸《小星星报》在李秀山所教的五二班创刊了,这项活动得到了当时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亲自书写报名。同学们踊跃投稿,编写组精心策划,李老师亲自上阵,排版、刻板、印刷,报纸连续出版两学年,在校内产生了很大反响,尤其是学生们集体创作的科幻童话《小星星历险记》系列,孩子们从小学一直写到高中。今天,那些毕业的学生看到了李秀山手里仍保留着当年的整套原版的《小星星报》时,个个激动不已,感慨万分,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童年。李秀山珍藏的不只是普通的小报,他珍藏的是师生间那浓浓的情谊,这份报纸凝聚着他和孩子们的心血和智慧。李秀山不但擅长语文教学,音乐、体育、美术、节目主持也都能胜任,那份爱生活,爱工作,爱学生,爱笑,爱唱,爱跳的热情感动着所有与之相识的人。

  李秀山是地地道道的芦台二小“活化石”,他见证了芦台二小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其中芦台二小的劳动基地特色建设,他既是规划者,又是参与者,既是导演,又是演员。

  2001年,芦台第二小学进行了平房改造,一所新型的现代化的小学校园拔地而起。环境的改变也使人的观念得到了更新。在李秀山的倡导下,二小的花棚劳动基地随之应运而生。大手笔产生大回报。本着“师生共建,轮流坐庄,专人管理”的原则,所有的学生都有在基地里劳动、学习、观摩、欣赏的机会,所有的老师都把大棚视为劳逸结合的胜地。二小的花圃成了孩子们欢乐的天堂,成了美化校园环境的发祥地,为学校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李秀山爱校如家,校就是家的理念早已根深蒂固,他已经把自己融入芦台二小,使自己与之成为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如今壮士暮年的他仍然默默耕耘,不求回报,呕心沥血,无怨无悔。

  1989年的深冬,他的小女儿出生才五个月,由于看管不慎,孩子不幸让开水重度烫伤,脸部、胸部大面积三度烫伤,可怜的孩子41度高烧不退,小脸肿得吓人。而当时他正教着毕业班,无暇顾及女儿的伤病,没有耽误学生一分钟的上课时间。学生们都如愿考取了理想的中学,而他的小女儿则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留下了终身的缺憾。

  2006年11月末,李秀山正与同学们一起进行课间活动,在做一个高难的踢毽子动作时,他的左腿肌腱群撕裂,整个小腿立刻肿胀起来,渗血严重。经县医院的骨科大夫诊断,需作手术治疗,并叮嘱卧床休息一个月。可李老师因为这时正是学生期末复习的关键时刻,毅然决定保守治疗,只在家躺了两天,就从邻居那里借来了拐杖,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爬上四楼,坚持为学生上课。此情此景谁能不深深地感动呢?我们明白了李老师心里装的是他的学生,是他的事业,而自己的伤痛已不算得了什么!

  这样的小事太多太多,如同在沙滩上捡拾贝壳,不经意间,你还会发现更美丽的那一枚。像李秀山这样辛勤耕耘、甘于奉献的老师,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默默托举起了教育事业。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