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0月) 李长艳
2016-10-14 15: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长艳,52岁,宁河区七里海镇南涧沽中学教师,在近30年平凡的岗位上,她用极强的敬业精神和惊人的毅力,演绎了一部教育战线上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提到李长艳,当地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称她是一位好老师。她曾在小学工作10年,连续20个学期,全区期末统考成绩均为全镇第一名,在这10年中有9年任六年级毕业班教学,在全区统一组织小学升初中毕业考试中,她所任教班级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中学工作期间,全区期末统考成绩均在全区前三名。她所在的乡镇中学,学生基础薄弱,能获得一次全区第一名已实属不易,而她十几年几乎每学期都是全区前列,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敬业程度可想而知。

  她讲课条理清楚,注重教法。听她讲课总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区教研室的安排下,她曾多次在全区各乡镇讲公开课,为给来自全区的听课教师奉献一节好课,每次讲公开课她都自制教具,修改的教案纸厚厚地放在办公桌上,上面都是圈圈点点,她把讲课的内容录上,放一句改一句,直到满意为止。放学后,老师们都回家了,她却在黑板上一遍遍设计板书直到天黑。她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为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辅导学生。面对面单独讲解,只要学生课下有时间,就一定会经常看见她一手拿着馒头吃着,一手飞快地判着试卷的身影。同事们都问她,你这样玩命工作,也没有奖金,图啥?她总是笑着回答:不图啥,习惯了。只是习惯了”这么普通的一句话,承载着她几十年不懈地坚持与付出。

  多年超负荷运转,她的身体几乎要垮下来。有好几次在上班的客车上,同事们看见她苍白的脸上浸满冷汗,全身抽搐,突然晕厥过去,而每次她从医院治疗后,当天一定回到教室,坚持上课。众所周知,晕厥苏醒以后身体状况是很虚弱的,但她用手撑着讲桌,苍白的脸上冒着冷汗,用微弱的声音艰难地给学生讲课。校长几次去教室劝她回家休息,都被她谢绝了。她讲课的声音虽低,但能清楚地送到每位学生的耳朵里。因为当时教室太安静了,学生们都眼含热泪地在听课,那节课听得格外聚精会神。下课铃声一响,所有学生都围过来。有的给老师拿书,有的搀扶老师,有的给老师擦汗。学生们哭着跟老师说:“老师您身体有病就不要来上课了,我们会认真学习的!”而此时已非常虚弱的她却一直叮嘱学生要把课上讲的元素符号记清楚。

  一年冬天,她右手得了腱鞘炎,右手大拇指不能自如动弹。医生敷上药膏后把右手用纱布缠上,为了不影响上课,她用左手练习写板书,她忍着疼痛没有缺过一节课。有一次教育局领导来检查工作,看见她右手缠着绷带,左手在板书,得知情况后,很受感动。第二天用自己的钱买来一副绵手套送给她,说:“您辛苦了,要适当休息呀!”其实领导同事不止一次地这样劝过他,可她工作起来,早已忘掉了劝告,甚至当其他老师有事请假或开会时,她总会抢着去上课。学生们在课下说,虽然李老师用左手写的字有些不规范,但那是我们心目中最漂亮的板书。

  她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每年不管教多难管理的班级,只要她去上课都非常安静。不是因为她的严厉,而是她严谨治学的精神、高超的授课水平、完美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每一位学生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欢乐的时光,而她整个春节期间却是因为痔疮手术在病床上渡过的,其实她心里非常清楚春节这段时间的重要性:她要接待没有过门的儿媳妇,要照顾父母,要走亲访友,有许多家务事需要她,可她却舍弃了这一切。因为怕影响毕业班学生的学习,开学第一节课她走进了课堂。由于长期过度劳累工作,她的身体明显消瘦,不由得让人想到一个词“蜡烛”。

  她在校是个好老师,在家也是个好儿媳。婆婆去年6月得了子宫癌,做了手术,化疗8次。8个月后又得了膀胱癌,又做了6次化疗,高昂的医疗费用对于普通双教工的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而此时相处了7年多的儿子儿媳,正准备买房结婚,其实她心里也非常清楚自家的情况。为了给婆婆治病,她决定暂时不买房,推迟结婚。许多亲戚朋友都劝她,不要在已患晚期癌症的婆婆身上浪费资金了,而她却坚定地说:“到最好的医院用最好的药给婆婆治病。我儿子儿媳他们可以自己奋斗,他们只有自强,将来才会有美好的生活。而公婆年纪大了,没有收入,只有靠我俩,我俩不能留有遗憾。”直到现在她仍然给婆婆治病,但她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一节课。她就是教育战线上的最坚强的钢铁。

  推荐单位:宁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