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凡人善举:费跃福 30年无悔付出书写无言大爱
2016-10-18 15: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费跃福(左)精心照顾侄女

  他30年如一日照顾身患脑瘫的弟弟和侄女,毫无怨言,一心一意,他用自己的无私大爱撑起了家庭的重担。他的付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故事成为了亲戚邻里朋友之间的佳话。他就是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居民费跃福。

  85岁的费跃福是个和蔼可亲的老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给脑瘫的侄女做饭。面对采访,他不好意思地说:“照顾他们都是应该的,不需要采访。”费跃福的弟弟是个脑瘫患者,30年前,弟媳因病去世留下了同样脑瘫的侄女。生活不能自理的爷俩一下成了无依无靠没人照顾的人。从那时起,费跃福承担了照顾弟弟和侄女的重担,这一照顾就是30年。由于弟弟身患先天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且没有房产,费跃福主动腾出儿子自己的房子,让弟弟侄女住了进去,儿子和儿媳与自己、老伴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单元里生活。平日里费跃福做好一天三顿饭送过去,逢年过节也买好东西送到弟弟家里。弟弟和侄女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他都心中有数。一开始,为了照顾弟弟,费跃福找了一份上夜班的工作,这样白天可以休息方便照顾弟弟和侄女。而老伴在他下班以后和他倒班继续照顾弟弟和侄女,“那时候,家里条件也不好,我和老伴的工资也不高,但是我们全家每个月都会省吃俭用给弟弟和侄女买好吃的,本来他们的生活就不能自理,不能让他们跟着我们受苦,再苦也不能苦他们爷俩。”说起当初的这段日子,费跃福还记忆犹新,意味深长。

  有一年腊月二十九,费跃福发现弟弟有点和平时不一样,细心的他马上将弟弟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弟弟患了脑栓塞,需要马上动手术治疗。平时生活本就拮据的费跃福一家根本一下拿不出手术费,但为了弟弟,平时生性内敛的他硬着头皮找亲戚朋友借钱为弟弟筹齐手术费。“说实话,当时是真的不好意思啊,大过年的谁家都不愿意借钱,也都需要用钱,可没办法,咱这是救命啊,也多亏了身边的好心人一听到这个情况都帮忙了。”费跃福感动地说。三十那天,费跃福一家在手术室度过了除夕,整个正月他和自己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在医院轮番照顾弟弟,妻子则是在家里照顾侄女。

  今年1月份,费跃福的弟弟去世,剩下侄女一人生活,他的儿子、儿媳为了减轻费跃福的负担,主动要求搬去照顾。平日里,就由费跃福和老伴照顾,儿子儿媳歇班时便主动承担起照度妹妹的重任。弟弟去世后,侄女符合办理低保条件,费跃福又亲自整理材料办理低保。因为侄女属于人户分离,办理低保手续复杂,85岁的费跃福顶着烈日为侄女四处跑材料,经过几个月的波折,才整理好所需全部材料,并申请了低保。提起这30年来照顾弟弟和侄女的艰辛,费跃福口中没有一句怨言。他也得到了邻居和家人的交口称赞。每次有亲戚朋友邻居到她家串门,看见他照顾弟弟和侄女的场景时,都会情不自禁地称赞他。对于这些称赞,费跃福总是微笑着说:“人总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何况这个人还是我的亲弟弟,我照顾弟弟和侄女,是在给整个大家庭分担负担,家和万事兴。”

  如今,费跃福的岁数一天天大起来,虽说身体也还硬朗,可他最担心的就是今后侄女的生活问题。他告诉记者,他最庆幸的就是儿子和儿媳已经接过了这个接力棒,尽心尽力照顾好侄女。今后即便自己不在人世,他也能够放心了。

  观点

  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妍:真情悦心灵,爱心伴左右。生活的重担压在费跃福老人的肩膀上,他的头却从没有低下!30年来对弟弟、侄女的不离不弃,精心呵护,悉心照顾,用自己的辛劳延展爱心,信守承诺、诠释责任。他就像是一匹老马,没有驰骋千里,却一步一步地到达了善良的顶峰。费跃福老人是我们互助西里社区全体居民学习的榜样,愿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将中国的传统美德继续弘扬。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