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大良镇西营村妇联主任叶会芝 厚道善良知心大姐
2016-10-18 15:5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叶会芝(左)正在照顾奶奶婆

  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贤妻、良母,也是村民心中的知心大姐、妇女们的“娘家人”,她的公婆在世时常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面对大家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自己该尽的责任。”她就是大良镇西营村妇联主任叶会芝。

  久病床前有孝媳

  叶会芝原是大孟庄镇蒙村店人,1985年嫁给了西营村村民张立彦。那时候,张家经济条件不好,共有兄妹六人,张立彦为家中长子,一家老小全靠他一个人。由于公婆身体一直不好,丈夫又要忙于工作,叶会芝便成了整个家庭的“大家长”,悉心照料、服侍公婆,爱护年幼的小叔子和小姑子,为张家撑起一片天。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叶会芝用坚韧、勤劳、善良,完美诠释了这句话。嫁入张家起,叶会芝就很少有自己的时间,公公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腿脚也不利索,生活起居处处需要常人照顾。每天早上,她都要帮助婆婆给公公穿衣、洗漱;白天用轮椅推着他到外面晒太阳;晚上给公公洗脚、捶背,数年如一日,毫无怨言。这个家因为叶会芝的到来,欢笑逐渐多了。每当有人问她端屎端尿的活儿累不累、苦不苦时,她会说也苦、也累,但那份对这个家庭的爱让她坚持了下来。公公80岁时离开了人世,在公公走后的头几年里,婆婆一直处在悲伤之中,叶会芝每天要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在闲暇时也不忘陪婆婆聊天,开解老人。时光匆匆,婆婆渐渐从悲伤中走了出来,这个家又恢复了往日的欢乐。邻居们都夸她孝顺,她总是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人都有老的时候,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困难面前有大嫂

  “会芝嫁给我的时候,弟弟妹妹们最大的18岁,最小的9岁。父母身体一直不好,再加上我每天到外面工作,家里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弟弟妹妹们的婚事都是她一手操办的。”说起妻子对家庭的付出,张立彦眼神里充满了感激与愧疚。

  2004年,三弟媳妇生了二胎儿,婆婆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伺候三儿媳妇坐月子。为了养家,三弟要到外面打工,叶会芝便主动把照顾三弟媳妇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自家兄弟,能帮衬一点是一点。”

  2013年,张家二弟的突然离世,让这个平凡的家庭,遭受了大的变故。回忆三年前的那个夏天,叶会芝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当时我们都在忙着秋收,突然一个噩耗传来,说二弟出车祸去世了,二弟媳妇当场晕了过去。”那几天,全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以泪洗面,但叶会芝明白,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强,要忍着悲痛,接受现实。她一边为二弟料理后事,一边照顾、安慰婆婆和二弟媳妇。“二弟走了还有我们大家呢,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说,一定会帮助你的。”从此,叶会芝把两个家扛在肩上,既照顾家庭和婆婆,又时刻惦记着二弟媳妇和侄女的生活状况。每年天气刚一转凉,她就嘱咐丈夫把过冬的煤给二弟媳妇备足,年货也要多准备一份。如今,在嫂子和哥哥的照顾下,二弟媳妇也从痛苦中走了出来。她说:“有这样的好嫂子真是修来的福分,这几年如果没有她,我根本活不到今天,感谢的话不知道怎么说,我希望女儿永远记着大爷大娘对我们的好,将来报答他们。”

  出现问题有主任

  2012年,叶会芝当选为西营村妇联主任。四年来,叶会芝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下功夫,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密切联系村中妇女群众,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西营村群众的广泛赞誉,妇女们亲切地称她为“娘家人”,村民们都叫她“知心大姐”。哪家婆媳之间有了矛盾,都会毫不避讳地找到叶会芝当中间人帮助调解。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社会工作者,叶会芝每天坚持学习妇女工作所需的知识,她虚心向有经验、工作出色的同志学习请教。和同事们探讨工作时,她经常说:“现在社会发展的这么快,我们只有多学习、勤思考,创新方法、扎实工作,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跟上步伐。”平时一有空,她就到村民家里、到妇女们家里,跟妇女们拉家常、谈工作,听取意见,尝试解决矛盾、问题的新途径,团结和带领妇女开展各项工作。

  去年,村里一位姓张的妇女腿部摔伤骨折,这位妇女本身腿部就有残疾,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意外受伤无疑是雪上加霜。叶会芝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去看望她,为她带去了营养品和一些钱,并嘱咐那位妇女:“别着急,好好养病,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那段时间,叶会芝只要有空就会去她家看看。“别说我是咱们村的妇联主任,就算我不是,也会这么做的,邻里之间谁家遇到了困难互相帮衬都是应该的。”

  自1985年嫁到西营村以来,叶会芝便很少回娘家,偶尔回去一趟也是来去匆匆,每次离开时看着娘家人不舍的样子,她心中都充满愧疚。“父母多年来一直很支持我、理解我,如今孩子们有的学有所成,有的已经成家立业,生活都很美满,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叶会芝欣慰地说。多年来,叶会芝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