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其他
市水电基础局举办纪念长征80周年作品征集活动
2016-10-27 10:4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PS鼠绘作品《毛泽东》(作者:王爽)
观邮读史(作者:郑岩)
手工编织《红军战士》(作者:尧思)
手工纺织草鞋(作者:代显华)
书法对联(作者:孟凡辉)
炭精画作品《伟人的长征》(作者:陈凌霄)

  2016年10月20日,由水电基础局党委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历时两月有余,共收到诗词、书法、绘画、散文、摄影、手工艺品等各门类作品150篇(幅)。

  每一件作品都燃烧着一颗炽热的心。为长征精神所震撼,为祖国昌盛而振奋,热烈期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活动多项数据创历史新高

  水电基础局党委在今年6月份开始策划此次活动,把活动作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载体。确立了“弘扬长征精神,践行两学一做”的主题,在广大职工、离退休职工、职工家属、职工子女中广泛征集文艺作品。活动旨在传统文化中传承我们的精神基因,也以此作为一堂特殊的党课,为广大党员和职工上好这堂“爱国课”“历史课”“价值观课”。

  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公司所属11个基层党委、2个项目党工委全部参与其中。共征集了诗词44首、书法24幅、绘画15幅、散文25篇、摄影33幅、手工艺等作品9件,共计150篇。

  年龄最大的参与者已是耄耋之年,最小的年仅9岁。有“夫妻档”,有祖孙齐上场,海内外职工踊跃创作。

  作品门类也较往年丰富。剪纸、手工编织、PS鼠绘等作品首次出现。44岁的职工代显华工作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结巴项目部,他亲手打了一双草鞋,他说,我想用这双草鞋,传递一种信念,在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将永远继承革命前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坚强决心!长征精神将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在传统文化中积淀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在今年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提出“文化自信”。

  水电基础局多年来一直重视对文化的培育和传承。公司文协每年年初召开年会,布置一年工作。针对国家重点热点事件和企业实际,举办大型文学创作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了“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大型纪念活动。

  文协下属组织诗词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职工艺术团、锣鼓队、太极拳队通过开展培训讲座、沙龙笔会等方式,培养职工高尚的艺术情操,多个文化团队被评为“优秀群众社团”,获得了社会赞誉和奖励,也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

  81岁的郭振昆在当地书法界小有名气,每次活动都积极参与,此次,他饱蘸浓墨写下了“传承长征精神”六个大字。他说,革命先驱所付出的代价是当今的人们想不到的,他们以生命的代价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安静的书桌,一份和平的生活。我要用手中的笔提醒大家去珍惜,珍惜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公司机关的孟凡辉是天津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擅长行书、隶书、草书等各种字体,近年来专研颜体“多宝塔碑”。他说,“多宝塔碑”字体端庄大气,深沉厚重,就像我们的祖国,虽然历经磨难,但生生不息、朝气蓬勃,并不断发展壮大,因为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着我们。

  四公司的郑岩是一位集邮爱好者。此次他提交的作品为“以邮观史”,通过国家发行的红军长征纪念邮票和明信片,透视邮票背后的历史与文化。他说,邮票是一种“国家名片”,通过它,自己进一步熟知了长征的历史和精神内涵。他愿意以邮票作为一种“宣传工具”,让更多的人敬仰这段历史,传承长征精神。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文化是民族的根,精神是民族的魂。一次活动圆满结束,但新的长征刚刚开始。

  长征精神的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我们的企业精神“自强不息、勇于超越”与之一脉相承。

  水电基础局上下目前正在紧张攻坚,为完成年度任务而努力拼搏,“两学一做”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进一步深化。在2016年还有两个月就要收官的关键时刻,长征精神所昭示的“乐于吃苦,不惧艰难;勇于战斗,无坚不摧;重于求实,独立自主;善于团结,顾全大局”将引领我们向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

  可喜的是,年轻的水电基础人用他们的作品表达他们的心声。铅笔画《长征中的伟人》作者陈凌霄这样说,“年轻一代享受胜利的果实,更应铭记来之不易。虽然我目前还不是党员,但我也有一颗红色燃烧的心——为党奉献的心。”硬笔书法《长征颂》作者宋学斌说,“我们年轻人要将长征精神永远发扬下去,让长征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学习、工作、生活。”来自新疆大河沿项目部的尧思提交了一件手工钩针作品《红军战士》,她说,“这件作品,一共有4000多针,我想以这种方法纪念这支军队!祖国、青春与信仰皆不可辜负。”

  80年来,长征精神已成为我们传承着的集体记忆,它活在我们的基因里,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中。最后,用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公司退休职工任烽光的诗句作为本文的结束。“红旗指处示宣言,新的长征走在前。火种燎原耀千秋,迎霞追梦代代传。”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市建委文明办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