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有礼  >  礼仪
礼仪知识普及:尊师请从细节做起
2016-11-09 16: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语:孔子与弟子】

  与人相处时,每个人所表现出的细节多能够给别人带来不同的印象,尤其是与陌生人或尊长在一起时,你所展现的形象常常非常容易给别人留下第一印象。当你在这些场合里表现得不够好的时候,很肯能影响你与其他人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细节决定成败”,在这个问题上不可不留心注意。

  《礼记·曲礼》篇里记载了许多礼的具体要求,懂得了这些并照做,才不会在老师、尊长之前失礼,这能够显示出一个人礼的修养。具体是哪些内容呢?今天的我们应该如何对这些细节因革损益?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从于先生,不越路而与人言。遭先生于道,趋而进,正立拱手。先生与之言则对;不与之言则趋而退。

  当和老师在一起走路时,即使遇到熟人也不越过去与他交谈。当在路上遇到老师时,应该端正站立向老师问候,以示尊敬。若老师向你说话,则向他答复;若老师不向你问话,则小步走开告退。

  从长者而上丘陵,则必乡长者所视。登城不指,城上不呼。

  当和长者一起登山出游时,眼睛应紧随长者所看的地方,不四处乱看以显得不够尊敬;今天的城市没有城墙,但在高处不应该随便指指点点大声呼喊,以免惊扰他人,带来误会。

  侍坐于先生,先生问焉,终则对。请业则起,请益则起。父召无诺,先生召无诺,唯而起。侍坐于所尊敬,毋余席。

  当陪尊长坐在一起时,若尊长有问题提问,问完话后就应该回答。若向师长请教。应该站起来;若请教的问题没有完全弄清楚,需要进一步解释,也应该站起来提问。父母长辈呼喊时,应尽快站起来应对。当与尊者坐在一起时,应该尽可能坐近一些而不是躲在远处,以显得不尊敬尊长。同理,在上课、听讲座、开会时选择离尊长特别远的位置坐下,也是不尊敬的表现。

  侍坐于君子,君子欠伸,撰杖屦,视日蚤莫,侍坐者请出矣。

  当和别人在一起交谈的时候,要把握好“尺度”,一般别人打呵欠、玩弄手边东西,或者屡屡劝你再喝些茶水、看电视、或是问时间时,一般要知道这是别人暗示自己没有兴致继续交谈的表现,应该就此告辞,结束会面。

  懂得在交往中熟练运用这些原则,相信你的朋友一定会更多,交际一定能更加成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未来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