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6年11月) 刘长智 杨鹏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鹏
刘长智(已故)

  杨鹏,男,25岁,小淀镇小贺庄村治安巡逻队队员。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刘长智,男,52岁,小淀镇小贺庄村治安巡逻队队员。(已故)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综治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从不马虎,长期巡逻在村内的各个角落,面对歹徒面不改色,绝不退让,保卫了一方平安。

  2013年11月17日凌晨2时20分许,小贺庄村治安巡逻队员杨鹏和刘长智等人在村内巡逻,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两人立即下车拦停该男子,见该男子神色慌张,语无伦次,果断将他控制住。经盘问该男子主动交代自己刚偷完东西出来。经过确认,巡逻队将被盗窃的赃物如数归还给了被窃村民,为村民挽回了损失。

  有一种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都逃脱不了被人深恶痛绝、人人喊打的命运,那是惯用“第三只手”危害公众利益的恶徒。

  有一种人,平凡而渺小,没入人群即无处寻踪,却使人倍感温暖、人人称赞,那是总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

  小贺庄村治安巡逻队自组建以来,牢固树立“群众安全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心系群众,时刻把村民的安全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从琐事、小事、寻常事做起,热情为群众服务。杨鹏和刘长智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3年11月17日凌晨2时20分许,杨鹏和刘长智在例行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该男子20岁左右,身材较瘦,手里拿着一个黑色袋子,正站在一户村民家门口向院里张望。杨鹏和刘长智立即下车拦停该男子,两人见这名男子神色慌张,语无伦次,便果断将他控制住。经盘问,该男子主动交代了自己刚从一户村民家中偷完东西出来。经过确认,杨鹏和刘长智将被盗窃的赃物如数归还给了被窃村民,为村民挽回了损失。

  在与杨鹏和刘长智交谈的过程中,我们得知,自小贺庄村治安巡逻队成立以来,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人身安全第一,与窃贼,不仅要斗勇,更要斗智,如果只顾见义勇为,可能就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正是在治安巡逻队这种宣传下,大家都树立了牢固的安全意识,遇事三思而后行,这不仅保证了大家的安全,也有效的震慑了窃贼。

  见义勇为有缘由

  25岁的杨鹏谈及自己见义勇为的勇气,他说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听警车的警笛声。当时的杨鹏对警察充满了崇拜,每当听到警笛声音,杨鹏就会跟着往外跑,似乎自己也是一名抓坏人的警察。此次杨鹏将小偷扭送派出所时,感觉自己过了一把警察的瘾,面对警察赞许的目光,这个25岁的小伙子露出了羞涩而自豪的目光。杨鹏说,自己对这件事情有很大的感触,以后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这份工作中。

  见义勇为感动村民

  事件发生后,小淀镇政府将该事件的主人公杨鹏和刘长智作为“北辰文明人”上报北辰区文明办。小贺庄村书记刘凤和说:“你们的行为为本村青年树立了榜样,值得大家学习。作为治安巡逻队的一员,你们是好样的!小贺庄需要更多这样的好村民,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见义勇为者。”

  面对赞扬很羞涩呼吁年轻人增强责任感

  面对村民们的赞赏,杨鹏和刘长智觉得非常不好意思。杨鹏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作为治安巡逻队一员,抓小偷是自己应有的责任。年轻人正直血气方刚,冷漠、自私不应该表现在年轻人的身上。”刘长智则说,作为治安巡逻队的一员,本身就肩负着保护村民安全的职责,“小事一桩,不足挂齿”是他对这件事情的评价。从两人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见义勇为的勇气,还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担当、对社会的责任。

  在这场正与邪、善与恶的较量中,杨鹏和刘长智两人凭着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伟大精神支撑,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赢得了众人的掌声。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凡中出英雄”的真谛,彰显了危难之中挺身而出的光辉人性,值得我们广泛颂扬。

  作为一名普通的治安巡逻员,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作为巡逻员他们对自己的巡逻工作从不马虎,不论天寒地冻、刮风下雨,他们始终把群众的安全挂在心上,长期巡逻在村内的各个角落,由于他们对工作尽职尽责,认真负责的态度,影响和带动了村内的整个综治巡逻工作有序开展,对村内的治安环境维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巡逻队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小贺庄村社会治安案件、民事纠纷等事件发生率有了明显的下降,社会治安取得明显成效。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