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刘志军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志军同志刻苦钻研业务,恪守职业规范,圆满完成松花江污染事件中支援当地水质监测工作;为双闸村提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出谋划策;为全力保证津南区环境空气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呕心沥血,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刘志军,男,汉族,1978年5月出生,2001年7月分配到津南区环境保护局工作,200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现任津南区机动车排污检控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

  刘志军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十五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勤恳敬业的工作态度,在松花江污染事件中,作为天津市应急监测专家组成员受到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通报表彰;在新农村工作队期间协助村两委提前通过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竭尽全力保证津南区环境空气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

  2001年7月,刘志军同志从吉林农业大学毕业,分配到津南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从一名大学生变成了一名环保工作者,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很快就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件发生后,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安排,他作为天津市环境监测专家组一行五人赴佳木斯支援当地水质污染监测工作。在佳木斯他克服了寒冷的工作环境,克服了当地实验设备少分析条件差的制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适时调整了分析方法,并且作出了第一条工作曲线,准确分析出第一个数据,为分析工作按部就班的展开奠定了基础。经过十几天的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了松花江污染带富锦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受到了国家环境监测总站的通报表彰。回到天津后根据这次任务中的体会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情况,他总结出了新的样品处理方法,并在2006年天津市环保科技优秀论文中获得二等奖。

  2014年6月作为区新农村工作队员,他被派驻到八里台镇双闸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他本着不等不靠的工作态度,细化每周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逐项认真落实完成。到村民家中走访,把一些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梳理起来,报给村两委作为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的参考。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搜集了大量材料,协助村两委制定了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工程开工后,为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每天都到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一处的改变。半年的时间里,他的身影穿梭在每个工地现场,存储了大量的影像资料,用影像信息见证了双闸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变化…,最终双闸村提前一年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验收目标,刘志军同志被评为2014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先进个人。

  2015年上半年,我区环境空气质量及改善率在全市排名靠后,尤其是改善率处在全市最后一名。6月份刚刚从新农村工作队回到单位的刘志军,又承担起国控点周边巡查工作,对影响我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各类污染问题进行巡查并监督整改。接到任务后他立即采取措施:白天他带领监测人员对周边工业锅炉废气排放定期监测,先后组织周边两个影响较大的施工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发现问题立即叫停及时整改,晚上还要对咸水沽区内的露天烧烤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8月局领导班子调整以后加强了对周边以及咸水沽范围内的巡查监管力度,巡查时间调整为每天6:30-21:30,同时每小时要向信息平台报送国控点实时监测数据和气象参数,工作量成倍增长,他没有怨言,默默地奉献着,辛勤地耕耘着。与此同时他又是机动车检控站的负责人,检控站是2015年5月份刚刚成立的部门,按照市环保局的要求,下半年各项工作陆续开展,检控站的工作与国控点巡查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在保证空气质量的同时,还要顺利开展检控站的各项工作,要满足两方面的工作需求,人手是远远不足的。为此他每月统筹做好人员分工值班表,实行倒休制,他自己则实行的是白加黑五加二,时刻战斗在岗位上。

  他和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天道酬勤”,每天从早晨6点钟开始发布数据、分析原因趋势、对突发情况马上安排落实整改。全天对国控点周边发现的问题,令施工方及时整改,安排巡查人员现场盯守。对咸水沽范围内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镇相关领导及时沟通整改,并向区信息平台汇报。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和天气状况及时协调市容委、公路局、咸水沽镇、区交警支队、区建委,对突发环境状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降低污染影响时间。每天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才能回家,遇到夜间突发源影响,需要对数据盯守,他就住在单位。日复一日2个多月下来,他的体重减少了20多斤,气色也不好。在各级领导的多次要求下,他去做了体检,结果是疲劳过度,医生建议多休息,但他没有休息过1天。在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津南区环境空气质量取得了综合指数全市第4名的满意成绩。

  “奉献的是美德,付出的是精力,得到的是经验。”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坚信只有奉献,才是敬业,只有付出,才会得到,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完成应尽的职责。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