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张媛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她坚守最初的梦想,热爱本职工作,坚持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作为一名80后教师,她身上传承着老一辈的执着与坚韧,同时又具有时代所需的创新精神和发展意识。从教18年来,在主任工作和语文教学工作中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她是天津市最年轻的“全国优秀教师”;连续两年教师节,受到天津市委书记和市长的亲切接见;从教18年来,“十五”建功立业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十佳青年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对她工作的认可……她就是张媛,光明小学的语文教师。

  大家都说张媛天生就是做教师的材料,亲切的笑容、优雅的教姿、动听的声音、字帖般的板书,举手投足间都散发着教师独特魅力,无论是慷慨激昂还是娓娓道来,每一种授课风格都游刃有余。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课堂上的自信源于充分的准备,精美的板书源于无数次的练习,游刃有余的背后是周全地思考和反复地演练……背后的汗水和泪水,只有她自己知道。

  用努力筑魅力课堂

  “远处,几座小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江潮还没有来,海塘大堤上早已人山人海。大家昂首东望,等着,盼着……”课堂上,张媛老师在给学生们范读课文,优美而洪亮的声音灌满了整个教室,学生们陶醉在张老师的朗诵之中,自然而然地进入了课文中的情境。如果问,一个教师什么时候最有魅力,那一定是站在三尺讲台上。

  而张媛老师的“功力”不是一天练成的。工作之初,学校里总能看见年轻的张媛老师搬着一把折叠椅子穿梭在教室间——只要没有课,她就去听各位前辈的课。有的老教师觉得不方便,她就坐在教室门口听,最终,她的毅力感动了大家,每位同事都愿意向她敞开大门。张媛把所学的点滴经验都认真记录并在自己的课堂上实践改进,这样一来,她几乎没有经过新教师“走弯路”的阶段,便迅速适应了学校里的工作节奏,上班第二年,便成为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张媛老师珍惜每一次外出听课的机会,并把每一次的学习都吸收为自己的养料。十几年前,她到河西区同望小学听了一节信息技术和学科整合的公开课,回来后她就把听课所学搬进了自己的课堂,成为河北区在计算机教室上语文公开课的第一人。研讨课、实验课、小班化教学,她总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始终走在课改之路的前沿。

  现在,张媛老师已经成为许多年轻教师的师傅和榜样,她先后辅导过二十多位新入职的语文教师,所带的徒弟都取得了天津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好成绩,但只要有听课、学习的机会,张老师还会像一个学生一样认真记录、分析。因为,从一名学习型教师、研究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是张媛老师未来的目标。

  光明小学校长张艳评价她:“张媛最令人感动的就是她对专业的执着追求,踏实、灵性、钻研,这一切造就了今天的她,缺一不可。教师都是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的行者,张媛老师懂得行者无疆的意义。她心中有热爱,有梦想,没有沉浸于取得的成绩,一直向着做一个合格、优秀、完美的教师而不懈努力。”

  用爱心圆育人之梦

  近几年,张媛老师遇到的来自单亲家庭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也成了她心底一份特别的牵挂。2011年,张媛老师班上34名学生中单亲家庭达到了15个。小宇(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小宇成绩落后,性格封闭,从来没有家长接送。通过家访张老师得知,小宇父母离异,妈妈远在广东,爸爸常年外出。找到小宇行为异常的原因,张媛老师决心帮小宇找回母爱。张老师第一次拨起广东长途,小宇妈妈拒绝和她交流。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每个周末打电话,不管对方什么反应,就坚持讲述小宇在校的情况,小宇妈妈的态度逐渐缓和。暑假中,张媛老师还利用去广州探亲的机会,几经辗转见到了小宇妈妈。张老师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了她,在张老师的恳请下,她答应回津看看孩子。元旦时,小宇终于见到了妈妈。

  聪明的小宇在母爱的鼓励下,成绩突飞猛进,升学考试竟取得了“优A”的好成绩。小宇妈妈不知该如何感谢张媛老师,她拉着张老师的手说:“张老师,您那几十个电话我永远不会忘,谢谢您改变了我们母子的生活!”

  望着这对幸福的母子,张媛老师更加坚信,真心爱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执着地为他们的幸福而努力,就能创造奇迹。

  用坚持铸教学之梦

  2016年3月,张媛老师参加了“天津市小语教师素养大赛”。大赛设为朗诵、粉笔字、才艺展示、课堂教学和现场答题五个环节,要求全方面展示语文教师的素养。为了备战,她把小黑板摆在办公室,下课就练粉笔字,找来各版本教材练习朗读,将《语文课标》存在手机上,利用吃饭和哄孩子的时候阅读识记,每天利用开车回家到看孩子的阿姨下班前半个小时的间隙,坐在车里复习知识。

  从下发课题到决赛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张老师在完成日常教学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备课。没想到,在比赛前一天,保姆把半身不遂的父亲一个人扔在家里。张媛老师担心父亲的安危,一路颤抖着开车回到家。万幸的是,父亲没事。疲惫地回到家里,哄睡了年幼的孩子,她又打开了语文书和电脑……“早点休息吧!你准备的够充分了!”看到疲惫不堪的张媛,她的爱人试探地说着。张媛老师却说:“参加市级的比赛,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河北区的荣誉,只要我自己不倒下,就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状态!绝不在赛前留一点遗憾!”

  张媛老师说到做到,经历两天的比拼,她在1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特别是课堂教学环节,生动且精湛的教学使学生们兴趣盎然,评委竖起大拇指称赞。当张老师宣布“下课”的瞬间,现场想起了热烈的掌声。

  张媛老师说:“做教师是我从小的梦想,生活中的困难不会把我击垮,相反,笃定的信念和坚韧的付出,让我更深刻地体验到了职业的幸福!我的一生也许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会因我对职业梦想的追求而浓缩了生命崇高的意义!”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