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何广礼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何广礼,一个五十多岁瘦黑精小的汉子,是河东环卫局清除队公厕基建维修班班长。他为人朴实、言语不多,做事认真耐心。多年来,他工作始终勤奋扎实、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环卫一线一干就是30多年。

  何广礼所在的公厕基建维修班,负责全区156座厕所基建维修工作。从修理门把手到浇筑、更换粪井盖,从装订挂钩到修补、铺设地面,公厕里每一处设施坏了,都由何广礼和他的工友们一起维修,用他的话说,“我们的工作就是围着厕所转。”在环卫系统工作了三十多年,基建维修岗位上工作十多年,他敬业爱岗,不怕脏、累,保障着区内所有公厕的正常、安全运转;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他主动相助,不遗余力,工友们亲切地称他为妙手仁心的公厕“全科大夫”。他连续多年荣获局级岗位标兵,2015年荣获“最美河东人”光荣称号。

  一、维修难题,手到病除

  墙体侵蚀严重、蹲台腐蚀损坏、化粪井体损坏、影背墙与墙体脱节……每天清晨,何广礼领取维修申报表后,便奔向全区的各个公厕,开启了一天忙碌的工作。维修工作有轻重缓急,有的厕所建筑年限较长,大部分的建筑设施严重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坚持定期勘察,遇有化粪井井盖、井口残缺不全,他会立即进行修复,更换井盖。每次井盖掀开的一刹那,恶臭扑鼻,他忍受着熏人的气味,进行刨地、垒砖、做井、水泥封边、平整井边便道砖等工序,更换一个个完好无损、符合安全标准的化粪井井盖。除了要确保公厕安全,为了避免造成水、电等资源浪费或影响市民使用,水龙头、蹲台等设施损坏了,也得尽快修理。在何广礼看来,保障公厕的安全使用是他的头等大事,他的手机总是保持24小时畅通,不管是深夜还是节假日,只要有紧急的维修任务,他都随叫随到。公厕设施从过去的沟槽式发展到如今的水冲式、发泡式,不断改善,何广礼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不同类别、等级公厕设施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现在,每一次维修,他都能“手到病除”,成了名副其实的维修“专家”。

  二、面对困难,勇挑重担

  2013年7月的一场暴雨,鲁山道小二楼拆迁片地区的一座老旧厕所,因长时间经雨水浸泡房顶突然凹陷。面对这项维修任务,小修小补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因一些原因专业施工队又找不到。为了解决该地区居民如厕问题,必须紧急施工,这项维修重任落到了何广礼肩上。接到任务后,何广礼二话没说,带领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修建工作中。在天气闷热、场地狭窄、施工艰难的情况下,他们冒着酷暑,闻着熏人的臭味,连续奋战四天,为该厕屋顶铺设了彩钢板,并做了加固处理。经过及时修复,使该公厕重新达到正常使用标准,及时解决了居民们安全、正常如厕的问题。何广礼也由于这些天连续作业没有得到很好休息,导致高烧,嘴角、鼻下布满许多水泡。领导和职工们都劝他休息休息,他都拒绝了,直到维修工作完工,他也没有休息一天。厕所恢复使用后,社区居民为他们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他憨厚的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

  三、合格的兼职“司机”

  近年来,随着河东环卫清除队创建“十佳靓丽厕”活动的开展,公厕管理标准高,要求严,基建维修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在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主动承担两个人的工作任务,既当司机,又是公厕的维修工,哪里公厕出现问题,哪里就会及时出现他的身影。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他每天很早就来到单位,坚持上班前对车辆进行检查。运输途中,他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行车。下班后,还要将车辆清洗干净,检查各部件有无问题。直到确定车辆技术性能安全可靠,算是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他才可以安心下班。自他兼任工程运送车辆司机工作后,在区环卫局每年举行的亮车会评比中,他使用的车都被评为标杆车,多次受到局、队领导的称赞和表彰。他还连续多年保持了安全无事故的行车记录。

  四、谁有困难帮一把

  除了工作兢兢业业,何广礼还乐于助人,工友们有了难题,他能帮就帮,总是替别人多着想,工作中,碰到市民遇到困难,他也会想尽办法帮着解决。去年年初,何广礼去向阳楼公厕维修设备,正碰上一位刘女士手机掉进便坑。“呀!我新买的手机,里面还有很多电话号码,这可怎么办啊?!”刘女士焦急地看着便池,不知所措。“先停止女厕所使用。”何广礼一边说一边脱下外套,准备捞手机。便坑很深,旁边有人劝道:“别捞了,捞上来也不好用了。”何广礼说:“有一点儿希望也得试试。”他挽起袖子直接趴在便坑上伸手掏手机,由于便池里有泡沫,手机很滑很难捞上来,他便使劲伸手往下探,脸几乎贴到便坑了。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手机终于捞了出来,但何广礼的衣服上却沾满了斑斑点点的污物。手机失而复得,刘女士感激不尽,要掏出现金对何广礼表示感谢,何广礼却一分钱不收,继续维修设备。十多年里,何广礼已经记不清帮助别人从便坑里捞起多少串钥匙,多少个手机,他觉得在别人出现困难时伸手帮一把,是理所当然的事。

  何广礼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坚守在环卫一线的公厕维修工,一个勤奋、负责、不计个人得失的新时代公厕“全科大夫”。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