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潘少华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潘少华,男,中共党员,西青区中北镇市容环卫管理站环卫工人。

  10年不分寒暑、起早贪黑的清洁工作,他始终战斗在环卫第一线,用汗水装点城市优美环境,用党员模范言行体现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新时期环卫工人的理想和信念。

  2006年潘少华刚来到中北镇市容环卫管理站工作时,全站上下加他在内只有6个人和一辆自卸式单臂吊车,当年46岁的他因为有多年驾驶经验,成为了站里唯一一名驾驶员。每天下班后,潘少华都要及时修补自己被垃圾腐蚀的自卸式单臂吊,第二天上班之前还要认真检查“爱车”的每个零部件。凡是经过他精心爱护和保养的车辆,不论是新车还是旧车,从来没有出过任何故障,使命寿命也比别人的车要长,潘少华也因此成了部门里众所周知的“爱车狂人”。作为市容环卫管理站的一名驾驶员,10年来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以执着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人生的光辉篇章。

  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很容易,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却很难。2010年的时候由于大批老驾驶员退离岗位,造成环卫站驾驶人员紧缺的情况,每天环卫站需要转运的生活垃圾多达100余吨,每个环卫工一天的工作时间至少要达10个小时,以此保证垃圾清运干净。在这样的工作重负下,潘少华的很多名队友都生病倒下了。为了帮助同伴们分担工作,潘少华每天5点半就出车,到晚上10点才收车,别人一天最多只能运输5趟,他至少要跑上7趟甚至更多,一天的行程达500多公里。虽然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让潘少华感到疲惫,但一想到在自己的努力工作下,辖区居民将获得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潘少华便倍感安心。也正是潘少华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单位的同伴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最终大家一起努力咬牙渡过了难关。

  身为单位里的老党员,潘少华一直起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做好榜样。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潘少华从不迟到早退,始终坚持全天工作制。除规定的工作任务外,潘少华每天还利用收车后的一点空闲时间,抓紧保养车辆,确保第二天垃圾转运车安全行驶。每年“天气高温、垃圾高峰”的“双高季节”来临时,城区垃圾量猛增,更加需要环卫站的及时转运和清理。尤其是在夏季,室外温度有时高达40多度,即便是年轻人都感觉不适,更何况是年纪偏大的潘少华。炎炎烈日下,他每天要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近500公里,一天下来眼睛被晒得又红又肿。但潘少华坚持住了,没有丝毫退缩,从不叫苦叫累,晚上用毛巾冷敷,轮到上班时则又早早地回到岗位上。值得一提的是,他所驾驶的垃圾车没有空调,坐在驾驶室犹如进了烤炉一般。面对种种困难,潘少华从不抱怨,而是每天将湿毛巾搭在肩上,准备一大壶冷开水,渴了就喝几口,热了便擦一擦,即便如此,一整天下来,也是汗流浃背。

  谈到一起拼搏的同伴们,潘少华满面笑容,他说,每天大家都会互相努力打气,今天的美丽中北离不开每一位同伴的努力。2014年中北镇遭遇了大面积降雪,为保证广大居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潘少华带领着他的队伍不分昼夜坚守在清雪一线,根据同伴们及时反馈的除雪情况,他不畏严寒,在现场进行人员调度安排,合理划分区域撒布融雪剂。在指挥之余,潘少华身体力行,与环卫站的同伴们一起使用工具清理积雪。凛冽的寒风中潘少华的脸冻得通红,却仍然坚守岗位,发挥党员榜样模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激励着环卫站的同伴们。在潘少华的带领下,整支队伍宛若一体,除雪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最终快捷高效地赢得了这次清雪战役的胜利。

  当喧闹的街道恢复了平静,当拥挤的车辆停止了运行,当顽皮的孩子做起了香甜的美梦,当我们美丽的城市陷入了沉睡……无数个像潘少华一样的“城市美容师”还在辛勤的劳动着,在晨曦降临之前为城市洒下第一米阳光,他们是周围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人,平凡而伟大,崇高而可敬。正如潘少华自己说的,“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压倒,更不能在困难面前做懦夫,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环卫工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拿出宁脏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环卫精神”。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