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吴志刚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吴志刚,男,西青区中医医院针灸科医生。

  身罹顽疾,他自强不息,立志学医,最终学有所成;刻苦钻研,他一丝不苟,工作中精益求精;恪守医德,他以患者至上,妙手仁心。从医多年,他被亲切地誉为“患者的贴心人”。

  吴志刚早年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求医过程中,他目睹了太多人的痛苦和不幸,于是他立志学医,拯救病患。为了掌握针灸技巧,他遍访当地名医,虚心求教,后来参加了南开夜大的中医班进行系统学习,他的刻苦执着赢得了授业老师,全国著名芒针专家杨兆钢教授的亲睐,成为其入室弟子。1983年,吴志刚被调到杨柳青镇卫生院(西青中医医院前身)工作。80年代中期,在吴志刚的努力下,卫生院成立了针灸科。不久,为方便患者就医,又成立了住院部,这也是当时本市卫生院唯一的针灸病房。吴志刚上午出门诊,下午坐病房,还担负着内科偏瘫患者的会诊,家庭病房患者的诊疗,每天百余人次的工作量,其辛苦程度可见一斑。在如此忙碌的情况下,吴志刚仍不忘加强学习充实自我,凭着不懈的努力,他相继取得中医大专、本科学历,如今已是副主任医师。

  提起西青区中医医院的吴志刚主任,杨柳青镇乃至十里八乡的父老乡亲真可谓家喻户晓。他凭借精湛的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广大患者的爱戴。每天清晨,当许多人还在睡眼惺忪的时候,西青区中医医院国医堂的大厅里便早已是人头攒动了。吴大夫为了不耽误患者的工作,坚持提前上岗,许多患者早早地就到这里排队,等候吴大夫为他们治疗。虽然每天早晨吴志刚都提前半小时接诊,中午却很少正点下班,日诊患者数十甚至上百人次。30余年来,他很少歇过完整的节假日,只要患者有需要,他都有求必应,无论白天夜晚,刮风下雨,被亲切地誉为“患者的贴心人”。

  吴大夫时常这样说,“我自己亲身经历过痛苦,所以才更能理解患者的痛苦”。他脑中想着的是患者,心中装着的还是患者。一年的除夕,他刚和家人围坐在桌旁吃团圆饭,一位中年男子恳请出诊,他二话没说,起身就走。一次深夜两点多,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待患者家属说明来意后,他心急如焚地赶到患者家中,而眼前的景象让他惊呆了——患者吐了满地的鲜血。仔细询问后得知,患者患有肝病,他快速判断系门脉高压导致的出血,必须马上送医院抢救。他亲自护送患者到医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患者的生命保住了,当他精疲力尽地回到家中时已经是凌晨5点了。遇到疑难病人,他更是通宵达旦地查阅资料,想方设法为患者治疗。一位食水不下半个月,身体极度消瘦的患者慕名前来诊治,他查阅资料直到深夜,弄清了病因,按中医辩证施治,很快患者吞咽即恢复正常……30多年来,经他治愈的患者不胜枚举。

  “让患者无痛苦,使针灸成为一种享受。”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吴志刚苦练基本功,至今仍常在自己身上体验针感。“业精于勤”他刻苦钻研,善于总结,撰写了《论芒针疗法中穴位的枢纽性》等十余篇论文,在《中国针灸》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他主编的《芒针医案》填补了中国芒针医案的空白;《和老中医学针灸——验穴辑录》、《巧用妙穴自疗常见病》等书,在积极宣传中医保健知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健康意识的同时,传承和发扬了优秀的中医文化。

  患者信任吴大夫,不仅由于他精湛的医术,更由于他高尚的医德。“医德高尚”、“医道铸魂”、“妙手仁心”等锦旗、匾额早已挂满了诊室的墙面,而这也正是患者对他医学生涯的最高赞誉。吴志刚多年来坚守自己的岗位,奉献自己的全部,用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召着更多的人投身到神圣的医疗事业中,他的事迹激励着无数人,是我们身边的好人。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