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1月) 李剑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剑,男,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武警上尉警衔,现任河东消防支队鲁山道中队政治指导员。在各项工作中,该同志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处处坚持以身作则。自2015年9月份开始,该同志为鲁山道中队建设一直奔波,同时为全队官兵创造新的氛围,将战士团结一心。中队内部没有发生一起行政责任事故和违法违纪案件,辖区内灭火救援工作和队伍内部管理形势良好,为国家安全保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整体凝聚力

  鲁山道中队班子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26岁。面对各项艰巨的任务,如何确保能顺利完成,作为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李剑同志没有一丝畏难情绪,他知难而上,勇于奋进。在鲁山道中队开始执勤期间,李剑同志对自己进行了明确的定位,紧紧围绕指导员职责,严格按照消防部队的一日生活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从出操到训练,从学习到活动,李剑同志都按照标准程序模范践行。在充分发挥自身知识水平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工作思路,确保每个任务的科学有效的完成。

  二、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在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他常说:关键时刻,正是党和上级领导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落下。在实际工作中,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也这样要求中队全体官兵:“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带兵必须要以情带兵,正是用战友情、兄长爱来与战士们交流,才能赢得大家的心,才能带领官兵更好的完成执勤备战保卫任务。结合中队队伍分析研判,他坚持与战士们交流谈心,了解战士的思想状况和心理世界。正是他对战士们的了解,战士们也把他当作知心人,只要有什么心里话,他们都会坦言吐露,无论在训练场还是火场,外人无论如何也分不出哪个是队长,哪个是战士,正是他的感召和带动下,中队全体官兵众志成城,斗志昂扬,获得了上级领导检查的屡次好评。

  三、强化执勤备战,确保万无一失

  自鲁山道中队执勤开始,作为指导员,李剑同志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认真抓住执勤备战不放松,与中队全体干部决定对工作措施的重点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一是通过接警出动拉动,提高执勤备战水平。确保了队伍任何时刻都能“拉的出,打的赢”;二是根据辖区预案单位特点,通过对重点单位实地展开演练,提高了“六熟悉”和战术训练水平。有效的提高了中队官兵的协同作战能力,出色的完成了责任区内灭火救援任务,切实做到小火不扩大,大火不蔓延,管界内没有发生一起影响大、损失大、有人员伤亡的火灾。

  四、立足本职,永不言苦

  2014年9月22日,李剑同志时任天津消防总队河东支队六经路中队代理指导员,天津河东红星美凯龙地下火灾扑救过程中,李剑同志带领六经路中队官兵赶赴现场。到场后,现场指挥部命令李剑同志及5名战士组成攻坚组内攻灭火。因现场为施工工地,内部存在大量脚手架,在烈火燃烧下,极易发生变形倒塌事故,李剑同志在现场重重困难情况下,不惧危险,毅然进入内部灭火。因内攻灭火的顺利展开,火势得以快速控制,没有发生大规模蔓延事故,为火灾扑救顺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群众的财产得到了最大的保护。

  2015年8月13日,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李剑同志带领六经路中队作为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后,被现场指挥部命令到特勤五队负责牺牲烈士的灵堂搭建及家属的安抚工作。牺牲烈士家属来到特勤五队后,无不情绪激动,哭声一片,李剑同志耐心安抚,缓解每一位家属的伤痛之情。灵堂搭建完毕后,每日不间断接待来访社会各界人士,李剑同志顾不得休息,顾不上吃饭,认真对接待每一名来访人士,在特勤五队工作期间日均接待1万余人次。

  在2016年7月20日天津暴雨中,他亲为表率,一直坚持在救援一线,克服重重困难,连续作战、艰苦奋战20个多小时。共解救被困人员2人,疏散群众50余人,帮助居民推出被淹车辆11辆,连续排水12小时。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李剑同志表现出了与灾难作战“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在此次战斗中坚持第一线指挥,和官兵们共同奋战。再一次诠释了天津市消防官兵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用自己无畏的行动再次印证了消防卫士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五、强化管理教育,确保队伍稳定

  在日常工作中,李剑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从确保队伍安全稳定入手,主动贴紧党的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细致地的思想政治工作。李剑同志,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我党我军的宗旨,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时刻把人民的利益装在心里,为人民生活的幸福安宁赴汤蹈火,顽强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新时期消防战士,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壮丽篇章。他就是这样脚踏实地、无怨无悔的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战斗着,奉献着,他以不屈不挠的韧劲,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赞誉。同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李剑同志带领中队全体干部深入开展队伍思想研判分析,坚决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确保部队安全稳定。

  六、讲奉献、顾大局,一腔热血献安保

  作为一名消防部队基层中队的指导员,李剑同志深深感到压力和责任,但他是善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的人,带领中队全体官兵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消防安全保卫活动中,他严格要求,处处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中队的训练。

  由于长期超负荷训练,李剑同志被查出髌骨软化症、前交叉韧带二度拉伤、关节腔积液,连走路都一瘸一拐,但仍然没有放弃训练,曾经多次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他,绝不想放弃这次的比武,功夫绝对不会辜负有心人的,在这次普考中,他不仅没有拖后腿,还在支队范围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鲁山道建设工作中,李剑同志恪尽职守、忘我工作、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和严格执勤备战,努力为辖区企业和驻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在领导交给的重要任务关键阶段中,李剑同志更是奋力拚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带领中队全体官兵坚决打赢了最后冲刺阶段,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向总队和支队两级党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