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1月) 杜美玲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美玲,女,西青区行政审批局职工。

  面对家庭的重担,她从不低头,八个月如一日精心照料父亲,诠释着孝心,践行着孝道;面对生活的压力,她乐观面对,无怨无悔地用爱诠释了家庭的真谛;面对未来的希望,她从不放弃,用爱和付出标注出孝心善行的道德高度。

  2015年12月的一个周末,杜美玲的父亲突发脑干大面积出血,到医院实施了开颅手术后,虽然出血得到了控制,可是脑损伤很严重,被医生诊断为植物人。父亲的病情让一向孝顺的杜美玲伤心不已,然而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没有压垮她,面对生活的磨难,她选择擦干眼泪,然后坚强地面对。医院治疗期间,杜美玲在上班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利用每天下班后和周六、日的时间去医院照顾父亲,两个多月下来,杜美玲整个人憔悴许多,消瘦了一大圈,而父亲的病情才是她最关心的事情。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杜美玲和家人商量既然脑部不再出血了,自己回家照顾会比在医院照顾更方便一些。于是她开始准备在家里搭建一个病房,腾出一个房间做了彻底消毒,准备了病床、24小时制氧机、电动吸痰器,血氧夹、血压计、雾化器、防褥疮垫子、还有许多清洁卫生用品,还准备了许多全棉的床单被褥,向医院的护士、护工学习如何喂饭、吸痰、换尿垫、如何护理气切伤口等工作,为父亲在家中提供一个舒适的休养环境。

  36岁的杜美玲是家里的独生女,没有可以帮衬的兄弟姐妹,照顾父亲的重担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一边是单位的工作,一边是卧病在床的父亲,杜美玲没有舍弃自己的敬业精神,在单位她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家中利用上班前、下班后和周末休息的时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照顾好父亲的饮食起居。刚回到家中的时候,杜美玲的父亲仍然无法动弹,没有任何知觉,整天就像睡着了一样。由于只能通过小肠注食,每天给父亲喂饭便成为了一件大事。因为小肠吸收很慢,每次只能像打点滴一样往里注射,光是一小碗流食就需要两个多小时,杜美玲经常累得腰酸背痛、满头大汗,但她从没抱怨过。为了使父亲的胃尽快恢复功能,杜美玲每天都试着通过胃管往胃里打一点。经过不懈的努力,真的发生了奇迹,现在父亲的胃口逐渐好了起来,小肠管也撤掉了,食量能达到正常人的标准,这让杜美玲感到非常欣慰。

  在照顾父亲日常起居方面,杜美玲更是尽心尽责。她发现从药店买来的吸痰管有点硬,怕伤及父亲的呼吸道,她就打听医院的进货渠道,从网上查到了生产厂家,联系到供货商买到了既柔软又实用的吸痰管。由于肺部感染,父亲总是咳痰,怕痰堵住呼吸道,杜美玲和家人轮流盯岗,一有咳嗽声无论再累再困,就赶紧起身吸痰,刚开始夜里几乎每小时都要清理一次,现在基本上3小时清理一次。与此同时,杜美玲担心细菌由父亲脖子的气切处进入肺部引起感染,又害怕呼吸道太干,父亲不舒服,杜美玲每天都要给父亲气切处做两次消炎、雾化、擦药水、换纱布,保持附近的干燥和卫生。植物人最怕的就是褥疮和肌肉萎缩,杜美玲八个月如一日,坚持给她的父亲翻身、拍背、擦身子、泡脚、按摩、喂饭、吃药。考虑到父亲总是躺着特别累,杜美玲有时间就会把父亲抱起来依靠在床边,让腿耷拉到床下进行放松。为了避免床单、被子、衣物等有潮气,杜美玲总是及时清洗更换。父亲在床上躺了八个多月,还经过整个夏天,在杜美玲的悉心照料下,没有生过一块褥疮,肌肉也没有明显萎缩。在精心护理的同时,杜美玲还到处求医问药,打听到一位退休的脑系科老大夫有治疗经验,她努力克服家庭困难,请大夫到家中为其父亲看病,按照疗程输液、吃药;杜美玲还请来针灸大夫,每天为父亲上门扎针灸,作为父亲脑功能和身体功能恢复的辅助治疗,想尽一切办法帮助父亲早日康复。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杜美玲的精心护理及医生的治疗下,父亲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虽然现在还不能说话,但部分恢复了知觉:眼睛可以睁开了,头和左手左脚一侧也能自己动一动;问他哪里不舒服时,他也会指出大概方位。父亲病情的好转是杜美玲最为欣慰的事情,八个月如一日精心护理患病在床的父亲,杜美玲默默付出,任劳任怨,从不怕脏怕累,她用自己的执着、坚韧和善良谱写了人间孝老爱亲的赞歌。

  当不少“80后”还在依赖父母的扶持和照顾时,杜美玲早已承担起同龄人无法想象的生活重担。就是这样一名“80后”青年,用责任与担当阐释了孝老敬亲的内涵,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的孝心事迹感动了邻里街坊和周围的同事,人人都向她投以赞许的目光。相信在杜美玲这类榜样模范的鼓舞和带动下,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将在全社会广为流传。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