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6年11月) 李东利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东利,男,34岁,天津市果美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理,第十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从小的环境熏陶让李东利对农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他决定和农业技术打一辈子交道。他说愿意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指导农民,让广大一线农民受益。现在,农民们把他当作了知心人、引路人。

  5月18日,时隔十余天后,李东利应冀大娘之邀,再次来到线河村。而此时冀大娘葡萄园里的葡萄已进入花期,纷纷开出了小小的花朵,有的果穗上甚至还可以见到已经成了形的葡萄。一进葡萄园,眼尖的李东利就发现一株生了霜霉病的葡萄。他忙招呼正在葡萄园深处劳作的冀大娘,告诉她,这是因为前段时间气温高,再加前两日下了一场小雨,才催生了这霜霉病害。他说,这时候发生霜霉病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就会侵害新梢嫩果,不仅会降低产量,而且也会影响葡萄的品质。他告诫,多雨潮湿、通风不畅是催发霜霉病发作的关键,一定要保证葡萄良好的通风条件,做好迎接伏季多雨的准备。同时他也再次强调,要保证葡萄有个良好的品象,就要防治虫害尤其要防治盲椿象对葡萄的叮咬,以保证葡萄果实没有黑点和花斑。嘱咐完葡萄管理的重点要点后,李东利摘了几片与冀大娘葡萄园邻近其他葡萄园的叶片,与冀大娘所管理的葡萄叶片进行了对比。笔者看到,这些叶片都没有了十余天的光亮度,但同样颜色与大小的叶片,冀大娘管理的葡萄叶片在肥厚度、柔韧度上都明显优于其他葡萄园的。在果穗的长度与挂果数量上,也是冀大娘的葡萄占了优势。并且,冀大娘葡萄的穗梗颜色深于也粗于其他葡萄园的。李东利说,这些都表明了冀大娘的葡萄管理做得很到位,预示着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

  在离开冀大娘后,我们沿途查看了几个葡萄园的葡萄长势,见到有的葡萄园叶片稀疏,并且有大量的黄色叶片。李东利说,造成这样的结果一般有三个原因,如果只是株梢发黄,则可能是缺铁元素;若是整株发黄,则有可能葡萄有生理病害,或者就是水淹涝了。在安光村,我们走进了一家葡萄植株出现大量黄叶的葡萄园主家里,她的话验证了李东利刚才所说的道理。原来,那家葡萄园主日前对葡萄浇了一次水,但却是由低地势往高地势漫灌,葡萄因涝而黄了叶。 这天,李东利还走访了徐堡村李大嫂的枣园。徐堡大枣是北辰区第一个注册了农业地理商标的农产品,因此,这里的人对枣的管理尤其精心,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也多请教于李东利。李东利就这样,在双口镇的线河、安光、徐堡、后堡一带,带动了众多的农户,实现了园田蔬菜果树的科学管理。他以他的热心和经验,将会带着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80后青年里,愿意从事农业工作的非常少,而能够坚持从事农业工作5年以上的更是寥寥,更别提有所作为了。而李东利却这条路上执着的坚持着,做为北辰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他始终想突破传统农业对农民的束缚,让农民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和无助,李东利有着十多年丰富的农技辅导经验,长期与多家农业合作社保持着合作关系,六百余户农户在他的指导下实现了增产增收。为打败不健康的农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了解了国家鼓励农村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后,他多方学习取经,以天津市果美丰农业合作联社为依托,于近日启动了“永葆农心助梦农人”“互联网+农业”扶农助农项目,融合互联网思想,依靠农业科技,他开始放大招了!招术一:玩转互联网平台,华丽蜕变。全力打造为全体华人带来健康的微信公众平台——农心e人,通过互联网,将他所掌握的种植知识和经验,传播给更广大的农民;同时他也想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直播农业种植过程,使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农业,从而可以放心消费农产品。近期,由农心e人运营团队梁导执导的R级科幻巨制即将上映,敬请大家期待啊!欢迎大家扫描二维码,关注农心e人!招术二演讲、路演齐上阵,李东利以天津市果美丰农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社为基底,联合互联网运营公司,启动了“永葆农心 助梦农人”“互联网+农业”扶农助农项目。在各种活动中,他演讲,路演,接受采访,仿佛成了无所不能的战士!据媒体记者说,他们最欣赏的,还是李东利的朴实和执着。招术三田间地头俯身帮助,炼造精品。坚持到田间地头做农技帮扶是李东利生活的常态。线河村冀大娘已经接受了李东利四年技术指导,从葡萄发芽前施加石硫合剂开始,就不断地向李东利请教,李东利也一步不落地跟进指导着,追肥,防涝,剪枝,通风,防治病害发生,如何留果,李东利曾创下95天吃住在地头的记录。因而冀大娘的葡萄也一年年获得了丰收。龙顺庄园采摘园蔬菜瓜果的种植,在李东利的指导下,产量及产值也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高,尤其是今年的黄瓜种植,产量同比居然增长了一倍有余。优质的农产品是他创业的基础和保障,在这方面,他可谓投入了巨大的心血。李东利曾说过,我们期待有朝一日,“农村”这两个字,在人们心底不再是同情心的所在,而是感激与需要的地方。

  李东利的父母一直从事农资销售,从小的环境熏陶让他对农业产生了浓厚兴趣。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工厂工作,决定和农业技术打一辈子交道。他常常走在田间地头,亲自查看作物的生长状况,并适时提醒农民该注意的事项,怎样用肥、浇灌、防治病虫害,每件每桩,他都一一嘱咐到位。他说愿意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指导农民,让广大一线农民受益。他始终坚信辛勤付出能够带来回报,始终觉得广大农民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的耐心、细心、不计个人得失以及周到的服务,农民把他当作了知心人、贴心人。 通过阅读大量农技书籍,并向老农、专家和同行学习,李东利掌握了大量的农资农技知识。由于有着十多年丰富的农技辅导经验,而且与多家农业合作社保持着合作关系,六百余户农户在他的指导下实现了增产增收。现在,只要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农户首先想到的就是寻求李东利的帮助。线河村的冀大娘接受李东利的技术指导已经四年了,从葡萄发芽前施加石硫合剂开始,就不断地向他请教,李东利也一步不落地跟进指导着,追肥,防涝,剪枝,通风,防治盲椿象,防止霜霉病发生,如何留果,葡萄种植过程中的要点重点,李东利都一一指点,冀大娘的葡萄也一年年获得了丰收。龙顺庄园采摘园蔬菜瓜果的种植,在李东利的指导下,产量及产值也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提高,尤其是黄瓜种植,产量同比增长居然一倍有余。

  李东利还有一个更大的想法,他要通过互联网,将他所掌握的种植知识和经验,传播给更广大的农民;同时,他还想通过互联网直播农业种植过程,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农业,从而可以放心消费农产品。在了解了国家鼓励农村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后,他多方学习取经,以天津市果美丰农业合作联社为依托,适时启动了“永葆农心助梦农人”“互联网+农业”扶农助农项目,融合互联网思想,依靠农业科技,他带领团队创建了“农心e人”微信公众号,在带领农民致富这条路上,他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农心e人”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配合线下助农服务队,及时发布助农现场工作情况和农作物的成长过程,从选苗育种、农技帮扶、产品销售等多角度为农民提供服务,探索利用互联网扶农、助农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农业种养殖知识农心e人分为农为本、心相映、e科普三个栏目,每个栏目分设不同单元,及时有效地发布农技知识、果蔬种植、农业政策等方面的农业知识,农户只需轻松点击,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所关心的种养殖知识。农户专家互动解决生产难题平台上还设置了粉丝互动专栏,农户可以及时了解市场上的热卖农产品,还可以在平台上咨询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专家沟通联系,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交流。探索网络销售新渠道在提升种植技术层面的同时,农心e人紧抓销售环节,逐步实现现代农业线上销售和线下配送的无缝对接。客户可以在网上通过“农心e人”平台选购新鲜果蔬,当天即可送达区域销售点,实现农户和消费者的双赢。据了解,北仓镇还将组织镇域内的种养殖大户参加培训,指导掌握这一信息平台,并在公众平台增设农业观光、采摘和农家院等旅游服务,在拓宽农业生产信息技术渠道的同时,探索农产品网络销售新模式。双口镇前丁庄村一葡萄种植户,在看到以上的报道后,给《微北辰》留了言,说自己种植的葡萄出了问题,想请李东利给做一下技术指导。《微北辰》将该信息转给了李东利。转天一早,李东利问清了该种植户葡萄园的大致位置后,便开着车来到了前丁庄村。

  李东利因一直联系不上邀请他的种植户,而不能最终确定哪一个葡萄园是该种植户的。在看过了附近的三个葡萄园后,他与一家正在进行施肥作业的种植户,就几个葡萄园里出现的共性问题交谈起来。

  针对葡萄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李东利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葡萄采摘后,适时施“月子肥”,补充结果期流失的营养;二是春季发芽期,及时追肥,保证苗壮增强其抗病害能力;三是在五六月份葡萄花期及坐果期,及时防治盲椿象,保证葡萄有良好的品相;四是在高温多雨期,保证葡萄植株间有良好的通风条件,防止出现霜霉病;五是及时补充钙硅钾肥及中微量元素,防止出现缺铁性黄叶,以及由于缺锌而出现大小粒现象,及时剪除多余的果穗并疏粒;六是在葡萄管理的中后期,要保证足够的肥力后劲,防止成熟的葡萄出现脱粒现象。同时李东利也表示,依照前丁庄葡萄园的现状来看,若想恢复良好的生长状况,就是依照科学管理,也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有了高素质的农村科技队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有了懂科技、懂市场懂法律的农村专业人才,新农村建设才能切实落到实处。我们为这位80后小伙李东利点赞,也希望更多“李东利”们发挥聪明才智,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