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黄文澄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黄文澄,男,89岁,汉族,中共党员,原籍上海。他曾两次获得“天津市文明市民”,多次获得“和平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黄文澄1986年离休。离休后,居住在天津市和平区小白楼街泰安道社区。多年来,他不遗余力行善帮困,回报社会,为社区各项慈善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来到黄文澄的家,室内干净朴素,他个人生活却非常节俭。但是黄文澄认为这并不重要,他的心里只想着能帮助那些想读书的孩子。与物质生活相比,黄文澄的精神生活却是充实和富有的,热心慈善事业、乐施善德,资助他人成为他晚年生活的重要部分。书柜里一本本荣誉证书和孩子们的感谢信就是最好的证明。

  1998年,长江爆发特大洪水灾害,黄文澄和爱人把家中的新棉被、好衣服和一些日用品整理打成两大包,再加上2000元现金,亲自用一辆三轮车送到了街道救灾办公室,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真情。在当时,普通居民捐款一般都是几十元,鲜有上百元的。办公室的人感慨地说:“大爷,您是捐得最多的!”汶川大地震时,黄大爷因身体原因正在胸科医院住院,于是拿出1500元让女儿把钱送到居委会,出院后又送去1000元。大家都劝他:“老爷子,您尽点心意就行了,您的女儿们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不必捐这么多了。”但是他还是执意捐了。他说:“我是一名离休干部,生活条件较好,国家遇到灾难,我们理应出力。”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五省抗旱救灾、青海地震、印度洋海啸、曲靖地震等大灾,每次都会牵动着老人的心,一旦得知政府号召募捐的消息后,他都会主动到居委会、红十字会捐款,每次都捐上500、1000。

  黄文澄的爱人于2005年起患老年痴呆症,不能自理,多方求医,未见好转,平均每月请保姆、自费的医药费等需大约1万余元,花去了老两口多年的积蓄。但是这依然没能够动摇老人捐助的决心,资助困难学生的费用一次也没有停止,一分钱也不曾少过。

  从2006年起,他把回报社会的心意重点转到帮困助学方面。让黄文澄踏上这条无偿资助之路的是《今晚报》的一则报道。一些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的情况使他感到强烈的震动,想出资帮助他们。区妇联的同志当即提供了三名符合条件孩子的资料。从中黄大爷选择了这样一个男孩——王禹:父亲去世,母亲生病,每个月仅有二百多元的生活费,孩子就利用课余时间捡垃圾,拾废品贴补家用,孩子如此懂事,不能因为贫困耽误了孩子,在现今的社会上,没有知识更是无法立足的。从此,他每个月资助孩子二百元钱以帮助孩子完成学业。后来,随着物价的不断提升,又提高到了三百元,前后共计六年。为了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精神压力,影响他的成长,黄文澄每个月资助的费用都是通过银行卡转帐的。2009年春节,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孩子和他的母亲来家里看望了黄文澄老人,并为老人带来一条亲手织的围巾。自从王禹上大学后,就谢绝了黄文澄的资助,并且力所能及的帮助比他更困难的同学,将爱心传递下去。

  2011年,黄文澄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其爱人也刚去世不久,但他依然没有放弃投身社区慈善事业。在他的坚持下,又在本社区找到一位父母离婚的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郭子晏,每个月通过邮局汇款,按时资助300元。孩子用黄文澄资助的钱,参加了辅导班,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现在孩子已经就读于汇文中学高中二年级。每个学期末,郭子晏都会给老人写信,及时汇报学习情况并附上成绩单。春节前,郭子晏提出要到老人家帮助进行大扫除,但老人婉言谢绝了。如今他已经默默资助郭子晏同学近3万元。

  同年8月,天津市儿童福利院有22名困难学生向社会征求帮困助学人士。看到消息后,黄文澄赶到福利院,挑选了其中两位大学生,想尽他有生之年的微薄之力。他解释说:“这次我要资助大学生了,因为我年龄已大,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所以……”随后他与市福利院签署了定向资助协议书,定期为他们的生活、医疗、教育方面提供资助。每月每人300元。自从资助后,他从未与他们见过面。如今两个孩子已经顺利毕业。他资助的四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是他最大的欣慰,也是他的善行所值。

  几十年来,黄文澄为灾区、社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助学共捐款三十余次,累计金额10余万元。虽然黄文澄本身身体不太好,两个女儿都下岗,但是他的举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女儿们都说:“只要爸爸高兴,做什么我们都全力支持。”

  几十年来,虽然一直热心慈善事业,但是黄文澄总是本着“做人低调,做事不说,不留姓,不留名”的本意。他说:“我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我去资助贫困学生,绝不是希望他将来能回报我。说句实话,他出去工作了,成才了,即使忘记我也无所谓,只要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这是我将要一直走下去的路。”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