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张爱忠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他是修建社区花园的辛勤园丁,他是守护社区治安的特殊民警。默默无闻是他的忠实粉丝,勤勤恳恳是他不变得诺言。春去秋来,他瘦了,花园却美了。

  他叫张爱忠,今年67岁,中共党员,2005年从天津市委党校退休,现居住于河东区唐家口街道工业大学社区。和其他老同志一样,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后,都曾经历一个转变角色、适应退休生活的过程。怎样使晚年退休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经过一番观察与思考,他感到:身居社区,作为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干部,应该也能够为社区做些事情,趁着现在身体还算硬朗,为身边的百姓、为社区家园建设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社区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义务承担净化美化小区花园工作。当时,社区一位胡大爷,已年近八十,多年来一直义务甘当小区花园的美容师,他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养护花园,深得社区居民敬佩,也深深感动了张老师。他主动加入到胡大爷的行动中,经过一段接触,深感老人家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俩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行动为党旗增辉,从而影响和增进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开始张老师帮助胡大爷管理花园,后来看胡大爷行动确实不便,力难从心,于是张老师接替了胡大爷的工作一直干到现在。张老师业余爱好园林绿化,也喜欢园艺方面的知识,自费买了些绿化常用的小工具用于小区花草树木的养护。花园内外的垃圾他坚持每天清扫、杂草及时清除,花木按时修剪。通过精心的付出,这些年来,花园一直保持整洁靓丽,所有这些虽不算什么重活累活,但有时难免磕磕碰碰,不小心划破了手或者其他地方,时间久了,有时也会腰酸背痛,更不用说占用了自己很多精力和时间。但是,每当看到白天人们在花园悠闲地活动,锻炼身体,傍晚孩子们在花园内尽情的玩耍,他深感宽慰,他为自己能在退休之后还能为社区做些有益的事情而高兴。

  除了坚持每天清扫花园及社区主干道的卫生,张老师想社区还有不少有益的工作可干。

  例如清掏路旁雨水井,工大小区内道旁的雨水井大约六七十个,由于多年欠掏,七、八十公分深的排水井有的快淤到顶盖,不少排水管口已堵塞,造成雨季排水不畅,路面积水,给群众行走带来不便,于是他便在雨季前逐个检查、清掏,加上雨前雨后及时清扫井盖周围树叶杂物,现在基本保持雨后积水能及时顺畅排除。再如到冬季,每逢下雪,他就早起,先来个“自扫门前雪”,然后去清扫干道,花园的积雪。听到行人的声声谢谢,身上的疲劳也忘记了。

  在我市开展的“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大干300天”、“奋战9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市貌提升改造”等关乎我们的生活环境质量活动中,他都主动向居委会请缨,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居委会,和小区志愿者一起投入到清整社区卫生死角的活动中,为推进工大社区更加文明、和谐、靓丽做贡献。

  作为一名老党员为了让退休后的生活不寂寞,实现退休以后的人生价值,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他把生活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凑。退休后他把党的优良传统带到了社区,成为了工大社区众人皆知的义务巡逻队的志愿者。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为社区居民服务,多年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社区中。多年来被工大社区居民评为社区接待岗、接待员先进积极分子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支持着社区的治安维护工作。一年365个日子每天早上很早他就到社区义务巡逻,将排查到的情况等居委会一上班就及时告知居委会,大到哪家发生矛盾纠纷,小到社区的路灯哪个坏了我都熟记于心,以便于及时解决发生在社区的各类问题,深得社区居民的信任,被大家称为社区最可爱、可敬的人。每天义务清扫社区小花园也是他日常巡逻排查的工作之一,雷打不动。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天,多年来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对社区小花园进行维护,美化社区环境,还自掏腰包购买工具。修剪草坪灌木也成了他的日常工作,对花园里的树木更是爱护有加,自己花钱打印好树木的名称和作用,并自制好“爱护树木、人人有责”的提示牌悬挂在显著的位置,提醒大人小孩爱护树木,保护环境。每当发现小花园浇花的水管有人用做己用,他总是身先士卒,挺身而出进行当面制止。社区内树木多年没有修剪过,有的打到居民楼的窗户上,有的搭在了电线上,遇到刮风下雨非常危险,通过诉求机制反映后,由校方园林部门对树木进行修剪,他得知情况后,用了整整三天时间,同居委会主任一起,顾不得喝水休息,积极配合校方及园林施工人员做好社区居民工作。对个别虫蛀严重的树木,他还亲自爬上梯子抚树用医用针对树木打药水后,一个一个的用手将虫子拔出来,看到此景的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无不为之动容,深受感动。由于他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修剪社区院内树木工作进展平稳有序成效显著,消除了安全隐患,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

  每到夏季来临,他会提前在巡逻排查中将发现雨水道堵塞的井口做好记录,自带工具主动清理井口下的淤泥,为雨季的到来提前做好准备。清理雨水井的淤泥很是麻烦用铁锹进不去,他就用双膝跪着用小勺一勺一勺往外舀,将社区内整个下水道都清理干净,可想而知虽然很累很辛苦,脸上、身上溅满了淤泥但我的此举能够给居民出入带来了方便,常常得到居民的称赞我感到很欣慰。他不仅是党员、楼栋长、志愿者,更是大家信任的社情民意接待员,社区内有线电视信号不清晰,严重影响了正常观看,居民向他反映,其接到诉求后,他主动联系河东有线人员,到楼内进行维修,恢复了信号。楼道灯的公用电没有了,他就冒着酷暑为大家到电网购电。社区旧楼改造,楼内的困难户出不起改造下水的均摊费用,他主动帮其垫付,是大家公认拥护的认真负责的好楼长。每逢社区为灾区人民捐款,平日省吃俭用的他此时确是慷慨相助捐出善款,尽力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灾区人民。工业大学社区治安的和谐稳定以及他所为此做出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他用健康积极态度和实际行动影响着周围家庭和更多的社区居民,他义务奉献的精神深得邻居的好评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2012年和2016年的夏季,天津地区突降暴雨,雨大又急,马路上、社区里积满了雨水。由于地势较低,暴雨过后工大家属院的积水没有减少反而又增加了,水位在不断的上升,灾情就是命令。这时社区里出现最频繁的身影就是他,卷起的裤腿已经被涌来涌去的雨水打湿,已经泛白的衬衫上又平添了许多汗水。他拿着铁钩穿梭于小区各个井盖之间,时刻关注着抽水机的排水情况。一整天他的双脚浸泡在雨水里,都泛白了,但他没叫苦,没喊累,深深感染每一个社区工作者。他常说,时光对他来说越来越珍贵,只要身体健康,还能动,就应该尽可能的为社会、为群众做些好事,把我们的社区建设成温馨祥和的美好家园!以回馈党和国家的培育。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张老师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潜移默化的感染着社区身边的每一位居民。在他的带动下,社区里热心公益、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居民逐渐多起来,大家都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祥和、靓丽的社区而感到自豪!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