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刘文娟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文娟,女,1955年出生,东丽区张贵庄街道先锋里社区居民,现担任东丽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总队长,负责环境清整、热心红娘、阳光育苗、漫画辅导、门球辅导、文明旅游等6支志愿服务队管理工作。多年来,她始终活跃在志愿服务第一线,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社区中,校园外,岗亭内,讲台上,公园内,各种活动现场总能看到她忙碌而熟悉的背影。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她甘做“孺子牛”,竭尽所能服务群众,任劳任怨,从不言累,无怨无悔,赢得了其他志愿者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身挑重担,她是志愿者心中的“好管家”

  她全身心的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毫不利己的精神,踏实认真的作风,爽朗洒脱的性格在志愿者中有很高的威望,大家对她十分的敬佩,都亲切的称她为“刘姐”。2015年,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结合志愿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选举一名东丽学雷锋志愿总队副总队长。大家一致选举德高望重刘姐担任。虽然她知道这个副总队长的担子很重,却没有推辞,欣然接受了挑战。上任以来,她把管理好6支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当做了生活的中心,经常在东丽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时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喝。策划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协调志愿者,解决活动中的问题,开展具体志愿服务成了她生活的目标,幸福源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所带领的志愿服务队成了东丽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为东丽区志愿服务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生机,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引导广大居民讲文明树新风,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营造了浓郁了志愿服务氛围。2016年东丽区成立市民巡访团,她又主动请缨,担任总队长,经常带领团员深入张贵庄街各社区暗访,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并将其如实反馈到东丽区文明办,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真心奉献,她是永不停歇的“热心人”

  她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在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过程中,忙得不亦乐乎,带领队员逐门逐户发放创文宣传资料,进行社区巡逻,打扫社区环境卫生,劝阻各类不文明行为。平常,除了做好各项管理工作之外,还亲自带领队员到津塘路、先锋路等路擦洗公交站牌,清除社区楼道小广告,在社区内开展卫生清整活动,进行巡逻检查,排除社区安全隐患。她还被东丽区实验小学评为校外辅导员,为小朋友们讲解文明礼仪知识,志愿服务的意义,《弟子规》等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从小学会感恩,孝顺父母。寒暑假期间,她还积极组织小学生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营地”“少儿书屋”“五爱阵地”中度过欢乐的假期,远离网吧、游戏厅、歌厅等不利于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地方;还组建了一支小小文明监督队,带领孩子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奉献意识。她还自发组织了一支歌舞队,带领大家唱歌跳舞,逢节假日社区搞活动时,组团带领大家参加社区活动,让社区居民送去享受文化盛宴,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

  坚定信念,她是群众身边的好榜样

  她经常说,我当志愿者我自豪,我光荣,我无怨无悔,志愿服务的道路我走定了。只要我心脏在跳动,我就是志愿者。她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她坚信自己做的事情是对大家有益的,即使面对质疑,面对不解,仍然一如既往地奉献着。她站在学校门口执勤时,也曾被一些冷言冷语讽刺过、嘲笑过,甚至还有人问挣多少钱。她没有被这些闲言碎语所动摇,坚定有力地回答道:“我是志愿者,我站在这里已经把小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我有一种责任感,看到家长的信任和孩子们笑脸,我就心满意足了!”她也受过委屈,在开展卫生清整活动中,经常被一些“足不出户”的社区居民扔过垃圾,泼过脏水,她没有据理力争,而是选择了退让,甚至有时会拖着劳累的步伐上楼对那些“懒”居民进行思想教育,跟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规劝他们要讲文明,有效地制止了这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