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杨秀玲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秀玲,女,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志愿者。

  她六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公益岗位上,她清洁每一处街角,用双手创造一方净土;她走过一整个社区,用笑脸传播着和谐。她带着一支队伍,撑起整个社区的半边天。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2016年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热情似火的阿姨们干劲十足,在社区空地上进行公益植树活动。据了解,像这样的活动,假日风景社区几乎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除了社区工作站的努力以外,这还要归功于社区的志愿者杨阿姨。

  2009年,那一年假日风景社区刚刚建成,杨秀玲的儿子为她在这里买了套房,请她来这里安度晚年。而让家人没想到的是,本以为搬进楼房杨阿姨可以享享清福,但是他们却发现每天在安排好家务事之后,杨阿姨却一刻也不得闲。杨阿姨的老伴说:“我就看她天天接电话,和社区老人组织活动,我也被号召加入了。”

  原来,退休后的杨阿姨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每到一处,她都希望自己的周围能够更文明一点,更清整一些。在这里居住一年之后,她做出了一个决定,要把全社区的中老年朋友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志愿服务队,为创建一个文明的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一个队伍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70人,虽然她们都知道,这项工作是琐碎且辛苦的,但这样的时刻总能让成员们感觉幸福。

  这几年,杨阿姨带领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做过的事数不胜数。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她带领志愿者一行70人分别成立了社区巡逻队、护绿队、净美队,其中最为人称道的要数环保净美服务队了,不论白天黑夜,在小区里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捡拾狗便、清扫烟头、擦拭展示牌,或许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志愿者们一身红色的志愿者服却成了社区的一道风景,居民看见他们,心里都莫名地踏实了不少。

  假日风景环保净美服务队成立于2014年9月,截止到目前,共有60多名志愿者参加到了这支环保队伍里。杨秀玲说:“我7年前搬到这个小区来的,就是觉得这里环境特别好。但是,有时偶尔看到小区有一些果皮纸屑,觉得影响整个小区的品质。所以,以前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拿着工具出去捡垃圾。时间久了,我这个‘义务保洁员’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些人还被我带动影响,和我一起顺手捡起了垃圾”,志愿者孙阿姨也说:“以前,也挺不理解杨姐的做法,有那个时间锻炼身体、收拾自己的屋子多好啊,何必出来捡垃圾呢。不过后来,因为杨姐的这个举动,小区的垃圾变少了,环境也整洁了好多,大家就开始佩服她了。现在自己也加入到这支队伍里了。”值得欣慰的是,很多社区的居民们也渐渐地不再随意乱丢垃圾,维护社区卫生也悄然演变成当地居民的自家事,社区的环境也一天比一天美丽了。杨阿姨带着社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将传统美德展示于人,用他们的汗水、爱心和热情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辛勤的劳动让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为社区的环保事业奉献一份力。

  此外,杨阿姨带领的数唠嗑队和红娘队也受到居民们的热烈欢迎,居民们说,这些阿姨都年过半百,有的已经到了耄耋之年,和他们谈心聊天能看开不少烦心事儿。经他们之手牵线搭桥的年轻男女也都成双成对、幸福美满。

  在杨阿姨和社区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假日风景志愿者对于服务社区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市区级有关部门的关注,这几年他们陆续获得天津市美家美院示范区、西青区三八红旗集体、西青区优秀巾帼文明队、中北镇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称号。而这些并不是挂在墙上冷冰冰的奖牌,而是能够让社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社区志愿服务需要长久的坚持,在这些点滴的志愿服务期间,杨阿姨带着社区志愿者们,每逢双休日或者大家集中休息的时间都会拿上工具,穿上志愿者队服默默地发现着,处理着一件件或许别人都注意不到的细微的不文明现象。一位平凡的老人,一个朴素的心愿,杨阿姨用行动书写着和谐与文明,以杨阿姨为代表的社区志愿者们就像一滴滴露珠,看似不起眼,却滋润着万物,心有清泉,爱意满园。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