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白国安
2016-11-17 16: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德才里社区住着一位70多岁的古稀老人,很难想象,在这个平凡的地点,这位平凡的老人以羸弱之躯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为自己平凡的人生增添着光辉。他就是河西区马场街德才里社区春光楼7门305的居民白国安。

  老有所为,为社区居民服务

  白国安大爷退休后发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精神,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春光楼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自己主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团结邻里做好事。

  白大爷经常打扫楼道卫生,无论什么时候看到楼道里脏了,他总会拿起扫帚清扫起来,努力为楼里的每一户创造整洁的生活环境。三楼的易老师经常不在家,他家的电话费和煤气费没人交,白大爷就主动先帮他垫上。小区进行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楼栋里意见没达成一致,白大爷就楼上楼下、不辞辛苦地入户,做大家的思想工作,积极与社区居委会、施工队联系,忙里忙外,为大家解决问题。他还主动参加了社区巡逻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经常义务值班,检查社区内卫生和小广告粘贴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制止。他配合社区举办摄影展、绘画展等文化活动,是社区优秀的志愿者和积极分子。

  邻居李大爷无儿无女,独居在家,得知李大爷身体不好,2012年,白大爷主动提出与李大爷结成对子,每周给老人换洗衣服、刮胡子、剪头发、修指甲,四年来不曾间断。白大爷还经常给老人送饭。老人生病了,白大爷不顾自己高龄,毅然送他去医院。平时还会帮老人买电、送药,什么事都会帮忙。由于老人听力下降,每次有事白大爷都不厌其烦地为老人解释,直到老人清楚明白为止。今年老人已经88岁,73岁的白大爷完全把老人当成了自己的老大哥,当成了自己的家人。风雨无阻的坚守,始终陪伴其身边。白大爷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温暖着老人的心。

  丰富的人生经历铸就乐于奉献的性格

  白国安大爷有着一副好心肠,这种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性格来自于他的工作和生活经历。1961年,年仅18岁的白大爷选择参军当兵,当时被分到东北十六军的一个师,在部队的几年非常艰苦,白大爷都坚持了下来,并且表现得非常出色,后来也一直保持着军人严于律己、舍己为人的作风。1965年,白大爷复员回到地方,被分配到渤海无线电厂工作,在厂子里当设备管理员,一当就是10余年。在当设备管理员的10余年里,白大爷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他把每一台设备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定期维护保养,哪一台设备有什么样的问题他都熟记于心。1982年,白大爷被分配到一分厂当厂长,这是荣誉,是对白大爷多年来工作的肯定。白大爷带领着厂子里上百号人勤勤恳恳的工作,他把自己的所知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员工,有问必答、乐于助人,带出的徒弟不计其数。在他的带动下,员工们都发挥出潜力,取得了突出的业绩。白大爷获得过许多荣誉,对于这些荣誉,他是这样说的:“荣誉是集体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就是踏实本分的工作,尽我所能多做一些事情。”多年在岗位上的历练造就了白大爷先人后己、友善热心、乐于奉献的性格。

  97年,白大爷正式退休,由于自己的老母亲离不开人,需要有人照顾,白大爷回到家中精心照顾起老母亲,二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舍不离。在他的照料下,105岁的高奶奶精神矍铄,身体康健,能走动、能自己吃饭、能自己上卫生间、还能自己洗脸,丝毫看不出百岁高龄的痕迹。母亲的眼睛患有白内障,现在看不太清楚。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下降也很严重,每次和她讲话都要在她耳边很大声。尽管白大爷也不年轻了,但他一直耐心细致地照料母亲。

  白大爷是这样一个踏实肯干的人、一个热心友善的人、一个孝顺父母的人,他的一言一行都被子女、左邻右舍和社区居民看在眼里,大家都深深地敬佩他,以他为榜样。因此白大爷也特别有号召力,带动许多身边的人加入“送人玫瑰”的队伍。

  虽然在白大爷自己眼中他做的事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是这些无不体现白大爷的精神追求和个人价值,那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地发光发热。白大爷默默无闻地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每次跟他谈起这些事情的时候,他都会说:“我既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做的离党的要求还很远,我希望还能做得更多一些。”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