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11月) 赵兰英
2016-11-17 16:2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3岁新婚,一下子当了两个孩子的继母。20多年来,她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他们身上,这份超越血缘的母爱让人动容。2012年登上大型公益活动首届十大“当代孟母”颁奖盛典,是当时天津地区唯一获得这项殊荣的母亲。她就是口东街道八台港村的赵兰英。

  有种缘分,萌生于第一次见面

  1995年,23岁的赵兰英经人介绍结识了丈夫卢旺。此前,卢旺的妻子身患脑瘤,留下5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撒手人寰。“我对孩子好,时间长了,他们自然会懂。”结婚之前,赵兰英做好了当妈的心理准备。

  “我出来进去的,他就一直跟着。我给他做了一只布老虎,没想到他也学着做了一只,有模有样的。”第一次与儿子见面,出乎赵兰英的意料,两人很投缘。“儿子脸上、身上有点脏,我说给他洗洗澡,他有点害羞,背对着我不肯脱内裤,我说脱了吧,他挺乖的,自己脱了。”事后,赵兰英听爱人说,儿子平时从不在人前光着小屁屁。

  新婚之夜,丈夫怕赵兰英不高兴,想让儿子单独睡,儿子却提出一定要跟新妈妈一起睡的要求。望着儿子可怜巴巴的眼神,听着他不停地喊着“妈妈”,赵兰英一把搂过儿子,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因为缺少照顾,小女儿从出生起就被寄养在亲戚家,成为赵兰英的牵挂。她多次向丈夫提议接回来,并隔三差五接女儿来家里玩,渐渐地增进了感情。几个月后,一家四口总算团聚了。

  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很少能帮上家里的忙,赵兰英不但要种好家里的10亩地,更要照顾好一双幼小的儿女。孩子们心疼妈妈,曾开玩笑地问:“您当初咋看上我爸了?”赵兰英微微一笑,她心里知道,丈夫人品敦厚。为了这个家,她曾三次放弃生育:“不能为了一个放弃俩。”当有人问起这三次放弃生育后悔吗?赵兰英这样回答:“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这么做。”

  如今,儿女接连完成了大学学业,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儿子在广州,女儿在市区,空间上的距离没能拉远他们的感情,反而让彼此更惦记。“儿子常年不在家,从大学起就老给我打电话,一回家就帮我干活,还老想着给我买东西。”2015年,如愿当上导游的女儿给妈妈报了团,在旅游车上、景区里,赵兰英偷偷录下了女儿讲解时的驾轻就熟、安排行程时的干练、遇事时的从容不迫,她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有种母爱,是在犯错的时候敢管敢打

  儿子小的时候,总跟村里同龄的孩子一起玩,难免有些调皮捣蛋。在普通人眼里觉得孩子们的童年都这样,即便破坏点东西也不算什么大事儿。赵兰英却不这么认为:“男孩淘气正常,但是不辨是非、跟着别人瞎胡闹就是不对。”有一次,赵兰英无意中从别人口中得知,儿子跟一群孩子踩坏了不少人家种的南瓜,等儿子回到家,不管赵兰英怎么问儿子就是不承认,她照着儿子的屁股使劲打了几下。赵兰英在气头上,也没忘了给儿子讲道理,对小错决不纵容:“我的孩子我不管谁管,不会因为不是亲生的、怕别人说,犯了错也不管。”

  高三是学生时代最重要的阶段,儿子青春期叛逆心理正强,迷恋网吧,成绩一落千丈。“儿子高三,闺女初三,都是学习要紧的时候,哪个都放不下。我气他不是成绩不好,而是打心眼儿里就没想努力,这样的态度要不得。”不知道多少个深夜,赵兰英安顿好女儿后,挨个网吧找儿子。赵兰英心里清楚,孩子大了,再动手打他就是不尊重他,她花了不少精力看着儿子学习,成绩总算是有所提高。

  “妈,您管我是对的,不然我也没有今天。”考上大学,儿子幡然悔悟,突然说了这句话,让赵兰英觉得特别欣慰。填报志愿的时候,母子俩有商有量,选了广州的学校和海员相关专业。“男孩子不摔打不行。再者,换个新环境,离那些学习不上进的小伙伴远一些。”她的良苦用心,总是这样渗透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赵兰英言传身教,先后培养出两位大学生,也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哪都好。”对赵兰英比较熟悉的张桂芸曾说,“这妈当得称职!我对亲生孩子都做不到这样。”  

  推荐单位: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