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河东
上杭路街道陆典庭园社区 以人为本打造和谐社区
2016-11-25 20:4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与共建幼儿园共同开展亲子活动

  社区是每个居民的家。上杭路街道陆典庭园社区大力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社区,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居民服务上做文章。社区每年定期开展文明楼院、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与和谐邻里关系。尊老爱幼、扶贫济困,蔚然成风。

  第博雅园小区居民管亚宁几年前不幸患上尿毒症,爱人为照顾她不能外出打工。幸运的是今年她换肾配型成功,可是昂贵的医药费为家里蒙上了一层阴影。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困难,社区为他们特别申请了慈善救助。虽然社区的帮助对这个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他们所传达的温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社区党委书记陶慧娟说道:“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只要能为居民、为社区造福,我们便会认真付出每一份努力。居委会工作看似平凡,但却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每一个社区工作者心中,与居民相关的每一件事都绝非小事。我们坚守岗位、认真耕耘,在外人看来细碎而繁杂的工作背后,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快乐、充实与满足。”

  陆典庭园社区居民史迎春大爷是个热心肠,他不仅积极参与居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还热心照顾孤寡老人的日常生活,帮邻居签收快递……他几乎每天都在小区里走一走、转一转,一旦发现问题就积极反馈到居委会。史大爷还是陆典庭园社区的文艺骨干,每逢社区组织演出活动,社区舞蹈队排练需要响板做道具时,史大爷都主动承担制作响板的任务,并积极参与文艺演出。他还组建花毽队,和居委会一起组织“陆典庭园社区花毽健身大赛”。在陆典庭园社区,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院里脏了,有人主动去打扫;谁家孩子没人带了,有人自愿帮忙带上几天;残疾人家中,志愿者也会主动上门打扫卫生;小区里积雪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清扫积雪。多年的文明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素质,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使居民由社区服务的受益者向社区建设的参与者转变。功德意识、和谐意识、奉献意识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心中扎了根,文明和谐的氛围遍布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管理事务,光靠党组织和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在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上,社区采取民主听证会和入户征集民意的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切实尊重社区居民参与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权利,提升管理与服务功能,增强居民自治的社区凝聚力。为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社区还搭建微信公众平台,呈现陆典的家园故事、社区文化、以及工作动态,拓展居委会工作的展示空间。同时,开通留言功能,及时获得居民意见、增强与居民的联系。

  如今,陆典庭园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大大加强,社区的“闲事”有人管了,原本陌生的邻里变得熟悉起来,活动室、阅览室人来人往,居民休闲娱乐,其乐融融,处处呈现出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