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西青
西青区中北镇用文化活动筑梦幸福生活
2016-12-01 17:4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无论是充满欢声笑语的社区活动中心、排满歌舞表演的文化广场、亦或是书声朗朗的农家书屋、热闹非凡的老年课堂……走进中北镇,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随处可见。在这里,生活安居和美,居民一年四季“不得闲”,每个人都在忙碌的享受多彩的文化生活,感受着浓浓的和谐文化之美。

  政府搭建平台全覆盖

  在中北镇文体活动中心,一间面积不足60平米的电子阅览室经常被社区居民“光顾”,平均每天要接纳40位居民,居民们在谈及这间阅览室时,总是津津乐道。来自溪秀苑社区的高梅老奶奶,今年已是七旬老人,每天一有时间都会来这里上网,她说,“以前一个人在家没有事情做,也不知道社会上发生了什么新鲜事,自从文体中心配备了电子阅览室后,我每天都会来这里上网,这样既能发现社会上的新鲜事,在电脑上遇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这些年轻人会细心地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操作。现在我们老年人生活越来越充实,也不再和社会脱节了。”中北镇文体中心的电子阅览室的设立不仅是为满足中老年人的阅读需要,给居民提供上网学习文化资源共享的场所,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拓宽居民学习的知识面,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除了电子阅览室,中北镇文体活动中心还设有多功能室、图书室、民俗文化展示室、乒乓球台球室、书画室、排练室在内的10个功能区,总占地面积711平方米,建筑面积2135平方米,可以满足社区不同人群的多元文化需求。

  图为中北镇文化队伍慰问演出

  文体活动中心作为中北镇群众文化的重要阵地,辐射带动了周边社区文化设施阵地建设,截至目前,中北镇已建立了4个大型文体活动广场,23个农家书屋,18个社区文化室,以及23个村文化室,这些活动基地全天对居民开放,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设施配置,如今已经成功地搭建起了满足居民多种文化需要的文体活动平台,畅通了文化阵地建设“最后一公里”,让百姓的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

  百姓畅享“文化零距离”

  高士震是一位年逾八旬的退休音乐教师,退休后,高爷爷虽不再教书育人,却依然保有着之前的教师习惯,总也闲不下来,终于在社区他找到了发挥余热的机会。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不到八点,高爷爷勤奋的身影总会第一个出现在文体活动中心的门口,从此合唱团多了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陈云来,溪秀苑社区艺术团团长,除了团长、党员,他还有另一层身份——抗战老兵。年轻时陈云来就喜欢演奏乐器,最擅长拉二胡,如今的他终于可以淋漓尽致的抒发对音乐的热爱,自他担任团长以来,社区的文化事业更上一层楼,艺术团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取得过西青区健身操比赛第二名、中北镇舞蹈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为中北镇文艺队伍奉献精彩的表演

  在中北镇的22个村,22个居民社区中,像高士震、陈云来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或是身怀绝技,或是毫无经验,但相同的是全都怀揣了一颗热爱艺术、向往艺术的心,他们爱好广泛,热衷表演和学习;他们不管苦累,每天都高高兴兴;他们将生活的重心投放在了社区的文化事业上,组建起了一只只优秀的文化队伍……

  每年中北镇均有多支基层文化队伍被区文广局评为优秀群文队伍,文化队伍阵容强大,既有专业性极强的舞龙、高跷队,又有秧歌、鼓镲、旱船等传统民间花会队伍,还有人员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的健身舞队、戏曲演唱队、器乐队、武术队等文艺性团队。近几年来,中北镇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显著提升,依托功能齐全的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其中,假日风景社区的周周喜相逢、邻里节、体育节,西北斜村的百姓大舞台曲艺演出,曹庄村的健康问答知识竞赛,中北斜村的读书活动,福雅花园社区书画联谊,溪秀苑社区书画摄影作品展等品牌活动,都得到了居民的广泛拥护和认可。与此同时,每个社区都在坚持推陈出新,通过开展这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努力打造社区特色文化节目,提升文化软实力,不仅使文化春风化雨般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实现了文化上的“零距离”,同时也让文化之风吹遍了中北大地。

  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将不断加大在文化设施方面的投入,积极组建群众文化队伍,注重文化传承和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希望在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打造出环境优美宜居、文化氛围浓厚、彰显镇域特色文化的魅力城镇。(西青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西青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