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王一智:发挥一技之长服务社区群众
2016-12-02 11: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62岁的王一智是和平区南营门街西宁道社区居民。他在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和楼门建设活动,发挥一技之长,为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排忧解难、送去温暖,受到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王一智曾是一名普通的翻砂工人,也是单位里的技术能手,车间里的生产主力,平时酷爱模具制造和机械设计,这个爱好在他帮助邻里的过程中派上了用场。一位邻居患阿尔茨海默病多年,让家属最犯愁的,就是每日一次的大便。由于年岁大,身材高,加之厕所的座便器太矮,上厕所时非常不方便,每次都需家属一旁盯守搀扶。王一智得知后,就将家中闲置不用的自来水管、弯头等管件找出,按照邻居坐姿的高度,经过切割、套扣和连接,装配成型,然后再将废旧木质座椅面安装上去,平时可以坐着休息,拿掉椅子面,下面就是坐便器。为方便使用,他还在座椅的四个腿下安装了四个万向轮,可以推来移去,十分快捷便利,解决了邻居的如厕问题。

  家住吉利花园的田大娘几年前突发脑梗塞留下脑失意病症,年逾古稀的她,生活不能自理,一直靠老伴儿照顾。为了让田大娘每天都能外出晒晒太阳,老伴儿王大爷时常带着田大娘在小区周边转一转。后来,王大爷打算买辆三轮车,带着田大娘到更远处的五大道、鼓楼、文化街、意式风情街走走看看。但是到门店一看,不是高矮不合适,就是车斗深坐着不方便,根本没有适合田大娘乘坐的。王一智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家里闲置不用的旧车架搬出,带领10余位志愿者一起动手,大家集思广益,经过切割、焊接、改装与油饰后,制成一辆轮椅式“爱心三轮”。“爱心三轮”上还特意设计了两个可以储物的贮藏箱,安装了塑料座椅、扶手,以及活动脚踏板,使田大娘上下车更为方便。交车的当日,王大爷紧紧握住每一位志愿者的手,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王一智还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将家中闲置不用的旧写字台和旧镜框全部搬出,写字台经过加工加固,用油漆在桌面画上棋盘,巧手制成专用象棋桌,供社区的棋类爱好者们使用。他把回收的休闲坐椅重新设计,将损坏的座椅拆下,改装组合成四排可供20余位老年人同时使用的临时座椅,为途径歇脚的老人们休闲聊天创造了条件。他使用废旧挂历、废旧宣传画的背面,为楼门书写《服务公约》《楼门制度》等,裁剪装裱后,与志愿者一起动手,安装在闲置不用的条幅框内,悬挂在楼门大厅的显眼处……

  多年来,王一智就这样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做好人、做善事、奉献爱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和平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