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滨海好人白贵林:用音乐谱写爱和美好
2016-12-02 11:3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白贵林,一位从事过22年乡村音乐教育和大港实验小学音乐教育的普通教师,以乐化人,通过不断拓展音乐教育的范围,服务对象不断增加。“一教就是一个年级200名左右的孩子,22年算下来,自己也不知道教了多少孩子。要算上公益音乐指导、演出、排练那就更多了。”从乡村孩子,到城区学子,再到孤独症患者,再到社区普通百姓,人们从他的音乐里听到了爱与欢乐,激励与美好。这就是白贵林,他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作为新一届“敬业奉献”滨海好人的价值与意义。

  合唱魅力四射拿奖拿到手软

  8月26日,是大港实验小学开学第一天。记者找错了路,当从大港英语实验小学赶到大港实验小学时,白贵林正目送着孩子们列队出校。白贵林把记者领到他的“音乐工作室”。一进门,古琴、架子鼓,歌片、书画,一下子喧嚣滤净。他边整理桌上一堆音乐书籍边说,过些日子天津市要进行学生合唱大赛,他正在加班加点选合唱曲目,准备排练。在他倒水之际,记者看到门边一幅醒目的大照片。那是2002年,白贵林指挥学生们合唱比赛的图片,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特授予他“推动童声合唱成就奖”,这个奖项其实已相当于一个终生成就奖。

  一个月前,记者打电话给白贵林约访时,他正与彩虹合唱团的队友们在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感谢新区政府教育局给了合唱团这么难得的现场学习与观摩比赛的机会,非常震撼的合唱,真正的一次合唱音乐的洗礼。我会把学习到的更好地运用于今后的音乐教学和公益活动中去”。在这次大会比赛中,队友们带去参赛的合唱队伍不仅捧回了一个金奖,还获得5个银奖,“你可以想像这个60多人的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有多高,而由他们训练的各个学校的‘彩虹系列’学生合唱团水平又有多高”。

  新区彩虹教师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当时新区政府教育部门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组织塘汉大等新区范围内各个学校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成立了这个合唱团。“五六十人的队伍,当时真是辛苦。周六、周日两天到新区‘集训’,早上6点多起床,7点多坐长途车,8点赶到目的地排练,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学习和交流,带领全区学校音乐教育上一个台阶。而这个合唱团实在教给了我太多知识,专家指导、现场观摩大师排练,在这样的氛围里你想不提高都难。教育局要求每个教师回去都要组织各学校的合唱队伍,结果一个个童声合唱团先后建立并活跃起来,后来我们的成绩到什么程度——天津市举办的全市大赛,每年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都被‘彩虹’摘取。”

  大港实验小学的童声合唱团早在2004年就已经成立,在大港本地的演出和比赛中经常拿一等奖。白贵林在自己的微信上晒出一张“合影”,那是一个个音乐小天才们的演出照,他只附了一句话“我的娃娃们,我想你们了”。他说像李佳潼、窦克宇这样拿过全国大奖的学生已毕业。他又从抽屉拿出一摞参加天津市比赛的获奖证书,现在教的孩子们获奖的太多了,真是无法一一说出名字。

  2004年,白贵林和大港英语实险学校的刘勇老师曾组织了一个“大港童声合唱团”,2005年解散。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却创造了一个令自己都震惊的奇迹:那个合唱团从小学五年级十一二岁的孩子到高中18岁的女生共53人,通过“集训”,70%的“团员”考取了正规音乐学校,其他未上专科学校的也在各自的大学里成了音乐鼓干和校园文艺活动的组织者。学生们回来探望刘勇和白贵林时感慨,尽管老师教的时间不长,但通过专业教训,却让他们受益终生。“你可以想象音乐的影响力有多大,合唱是一种音乐综合素质的培养,乐理、节奏感、配合、歌唱,通过合唱训练的人对音乐会有更深刻的理解。”白贵林深有感触地说。

  社区音乐教练活动天天都有

  谁能想到一个普通小学音乐教师的日程表居然是从周一排到周五,时间从下班以后至晚上九十点,天天都有活动内容。有的数年如一日坚持——周一,到地球村合唱团;周二,到建安里”缤纷夕阳“合唱团;周三,福苑里合唱团;周四,港兴里合唱团;周五,又是四建公司合唱团。现在,大港街和大港文化馆艺术团他也要兼顾,曲目设计、合唱排练、人气组织甚至舞台布置,他像一个幕后总指挥,用自己的才学和全部热情,与大家一块支撑起一场又一场让百姓乐在其中的文艺活动。

  记者到的那天正是周二,本来应该到建安里合唱团去指导。这个合唱团白贵林已指导了好几年了。“当初社区找我,我看到这是大家伙活跃社区文化的好事,退休老人们都愿意学”,于是,白贵林从基础教起,一点点教他们乐理知识、识谱、出声、各声部配合。让他没想到的是,合唱集体同时增加了队友之间浓厚的情谊,因为合唱最讲究配合,而这配合之中,队友们沟通了感情,培养了默契,不融洽唱不好合唱,原来果真如此。白贵林印象很深的有一位杨姐,刚开始找不着气息、发声点。通过他与大家伙一段时间不停地耐心指导,奇迹终于发生,她“出声”了,会用嗓子了,如今不仅能登台与大家合唱,而且独立上台演唱也不再有问题。当合唱团从大港比赛中拿回一等奖,白贵林竟比自己中了奖还高兴。

  其实,在这之前,白贵林已经给新区偏远地区农村和居住小区奉献过他的才华与艺术。新区政府文化部门推动“文化下乡”工作,组织文艺志愿者下到偏远地区农村为百姓们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活动,白贵林就已是活跃其中的一员。每次看到农民朋友沉浸其中或开口大笑,他便会感到十分满足。

  奉献所知所有热心公益之行

  这些年为自己热爱的学校、社区与教师合唱团的合唱事业忙忙碌碌,有时,白贵林低头自问,还真是愧对女儿。闺女都上六年级了,这6年里他真是很少陪女儿,早上睁眼爸爸已上班,晚上写完作业了甚至睡觉后爸爸才回来。“都说爸爸和女儿最亲,女儿一次堵气地说‘你哪跟我好’,好在有假期可以多陪女儿,弥补自己的歉疚,媳妇是支持我的”。白贵林感恩这一路行来所有同事、朋友们的帮助,“大港实验小学书记张港山、校长高相发和身边的老师、朋友们更是给了我无私的支持,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现在的我”。

  今年42岁的白贵林,毕业于天津第一师范学校,专业是音乐教育,1994年8月分配到中塘镇西正河联校张岗子分校工作,做了一名乡村音乐教师。

  农村的教学环境和生活条件比起城里要差一些,白贵林从没叫过苦和累,一心专注于音乐教学,他辅导的学生经常参加天津市各类声乐比赛并多次获奖。“记得我的学生第一次在天津市合唱比赛中拿到金奖,我抑制不住激动,竟当着几十名学生的面喜极而泣,那一刻绝对是幸福的!因为孩子们争了气,所有辛苦也没有白费。”

  2004年,白贵林从农村调到大港实验小学任教。他不忘村里的孩子们,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回到村里的学校看望孩子们,义务为孩子们排合唱,家里有困难的孩子,他还自掏腰包给买书、笔、本和各种文具。在他的办公室里,保存着学生家长送来的锦旗“慈善献爱心师恩重泰山”。

  汶川发生地震,“那时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我刚开始感觉还不是很强烈”。可当他打开电脑,一片黑白,再打开电视,那些废墟中散开的作业本,那些残垣下还手握铅笔的孩子的手臂,一下子让他这个做老师的男人泪奔不止。正巧这时,天津音乐届的朋友刘诚打电话来,问他有啥感触,想做点什么。白贵林想都没想说“我要给孩子们做首歌”,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开始合作创作歌曲。短短两天时间,他们写出了词,与苏星宇一起马上编曲,然后找来乐人进录音棚录制。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这首《妈妈我不怕》从天津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天津人民广播电台飞往了四面八方,“哦,妈妈我能够听到你温柔的话”,感动着慰藉着人们的心灵。

  当明星吸毒涉毒的话题在社会上沸沸扬扬,大港禁毒社团决定拍摄一部禁毒公益微电影《死掉》,白贵林又一次担起了重任。做为这次公益行为的主创人员,写剧本、选演员、剪片,剧组的每一项工作他都积极参与,还同好友杨枭、刘勇用很短时间,原创了一首禁毒公益歌曲《泪》,这部电影和歌曲,随滨海新区大港分局禁毒办、大港禁毒社团组织的活动,走遍了大港城区和周边的学校、部队、社区宣传公益禁毒。2014年,在国家禁毒办举办的全国微电影大赛中,《泪》获得“提名奖”。“这首歌曲其实取自真实的故事和感受,我的一个乐队朋友,在就要签约唱出名来的时候,因吸毒而死去了”。

  记者还记得去年第一次见到这位新区知名的音乐人白贵林,是他作为“星儿天使服务队”最早一批公益者,为祥羽孤独症孩子们现场演出歌曲。当时有些老师被那首深情演绎的星星的孩子的歌曲打动得眼中含泪。

  前两年,白贵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做为一名新党员,他自觉自愿地承担起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活动的组织与排练任务:加入“星儿天使服务队”,为孤独症孩子们提供“心与心”的交流;加入“大港文化馆艺术团”、“大港街艺术团”,精心挑选演员、布置舞台、组织排演,甚至亲自奉上节目。白贵林指着一张自己正在舞台演出的照片说,“通过不遗余力地为特殊儿童和社区百姓奉献自己的所知所有,让孩子们和社区百姓不用出门就享受到艺术的盛宴,其实对我个人也是不断的充实与提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