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津南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阶段总结
2016-12-06 1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6年,天津市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在全市全面展开,津南区文明办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抓手,认真筹划、精心部署,切实发挥了总牵头作用,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创建任务。

  一、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及时调整文明委成员单位,将与创建相关部门充实到成员单位中来,建立了工作例会、督导调研、信息反馈等工作制度。制定了《2015—2017津南区天津市文明区县创建工作指标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建立了牵头部门负总责、配合部门齐联动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对照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工作。各街镇加大在公益广告、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区旅游局加大对全区旅游景区的创建管理,并利用5.19旅游日、海河故道文化节等节点,加大了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区水务局、市容委、建委、运管局、司法局、公安分局、交警支队等单位,也结合各自职责,在氛围营造、法治宣传、文明交通等方面积极行动,使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抓、部门管、齐联动、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抓住重要环节,加强学习培训交流

  一是召开会议推动。6月,区文明办召开了创建天津市文明区县推动会,对文明区县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邀请市文明办创建处、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负责同志对我区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开展学习交流。7月,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专门赴河西区学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经验,并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对我区创建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三是开展培训交流。10月,区文明办举办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培训交流会,就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资料整理、实地考察及问卷调查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统一了规范标准,并就创建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

  三、严把材料审核,高标准完成材料核查

  区文明办严格对照考核细则,结合本部门工作人员特点,层层分解任务,将撰写材料、格式审核、内容审核、电话联络、收取材料等重要环节明确到人,分工合作,严把材料审核关,同时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放弃节假日,五加二、白加黑,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形成70余万字的文字材料及8000余幅资料图片,高标准完成了文字材料的准备工作。在全市资料审核环节,我区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市级相关部门的肯定。

  四、加强考核督导,扎实做好实地考察工作

  借鉴全国文明城区实地考察标准,制定了《津南区创建天津市文明城区实地考察站点标准(试行)》,多次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督导。8月,深入全区60余家单位,实地听取汇报,查看档案资料,并对景区、社区、广场、车站、宾馆、酒店、市场等公共场所和单位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反馈。11月,区文明办牵头,联合区委宣传部、各街镇组成四个调查组深入全区8个街镇、137个点位进行实地走访、发现亮点、查找不足,宣传创建意义,开展问卷调查,并将实地测评情况及时向各镇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反馈,并积极推动整改落实。

  五、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文明城区创建知晓率

  通过基层宣讲、志愿服务、全媒体互动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创建的意义、重点及基础知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进来,扩大群众知晓率。一是加大媒体宣传,制作《创建文明城区知识问答》专刊,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制作热点访谈电视节目,专题报道文明城区创建重点工作。二是编发《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简报》,多角度报道我区创建工作。三是开展新媒体宣传。通过“津南好”手机客户端、“津南宣传”微信平台、“津南发布”政务微博及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基层创建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献爱心”全民公益行动。利用新年、五一、端午、十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全区公益行动,营造人人参与创建、共建美丽津南的良好氛围。(津南区文明办2016)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津南区文明办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