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南开
创文明和谐社区 建幸福魅力长虹
2016-12-08 14:3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长虹街广灵里社区绿地违章圈档拆除后

  图:长虹街广灵里社区绿地违章圈档拆除前

  长虹街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长虹街“和谐迎新春,翰墨倡清廉”廉政书法笔会

  图:长虹街盛达园社区特色楼门文化

  图:长虹街盛达园社区特色楼门文化

  长虹街雅美里社区青少年“学国学诵经典”活动

  长虹街“双学促两学,党员作奉献”志愿服务

  编者按

  2016年,长虹街在南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落实一个要求,抓好两项工作,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实现四个领域新突破”的工作思路,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抓机遇强优势

  促进经济协调发展

  长虹街把招商引资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上,目前已完成招商引资企业39户,实现认缴额1.825亿元,其中市外企业19家,认缴资金1.079亿元,完成任务的456%。在“促惠上”活动中,走访企业755家,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帮助部分企业解决资金紧张的困难。截至目前,新注册科技型企业60家,超额完成15家的任务指标。

  加大服务楼宇工作力度,为楼宇引进企业8家,租用楼宇面积2545.88平方米,超额完成2000平方米目标任务。

  通过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对漏征户的管理和沟通,做到上门服务,让便利于企业。在税务改革“营改增”的环境下,零散税完成7.54万元。

  抓安全强稳定

  提高城市化管理水平

  长虹街以“抓防范,降发案”为目标,以创建“平安社区”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实施“组织、制度、责任制、落实、督查、典型示范”六个保障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治工作。一是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升社区居民安全意识。二是投资70余万元安装230余个视频监控设备,建立视频指挥中心,完善治安综合治理技防体系,防范效果良好。三是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对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开展全面调查摸底,登记率达136.1%;流动人口登记率达102.7%。四是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排查。“两节”期间检查隐患部位120处,清理楼道杂物50余处,200余吨。在预防硫化氢中毒事故大检查和冶金等工贸行业春季安全大检查中,共检查各类企业150余家,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30处,悬挂宣传横幅5处。五是加大信访调处力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5件次, “8890”热线转办单70余件涉及问题300余项,群众直接来访30余次,办结98%。

  抓基础强根基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长虹街通过置换、租赁等方式,解决华美里、雅园里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达标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进社区工作网格化建设,强化社工队伍业务和技能培训,开展“学、练、比”活动,完善考核机制,提高社工综合素质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落实惠民政策,不断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注册低保家庭888户,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268.6万元、临时救济金62.66万元;为低保困难家庭子女报销大学学费2.85万元;为低收入家庭发放实物价值9.16万元;报销医疗保险2.67万元;为915位残疾人办理护理补贴。强化就业与再就业工作。采集就业信息1921个,创岗2416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76人,完成创业培训67人,技能培训106人。

  以打造“一平方公里”示范区为重点,结合“美丽社区”创建活动,重点对翰园里、平陆东里、盛达园等社区环境进行整体清整和部分道路的硬铺改造,有效改善社区居民出行环境。对辖区违章圈占、违法小广告、违章布标等进行清理。对光明路、平陆东里社区拆除违章圈占54处,清理堆物堆料23处、报废机动车15辆。在对黄河道、西营门外大街、文水路等道路进行专项治理中,共清理占路摆卖500余人次,堆物堆料15车,报废机动车36辆,拆除地锁548个。

  抓“创文”强素质

  提升社区文明程度

  长虹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狠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家庭、天津好人的评选活动。利用歌舞、戏曲、小品等文艺形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二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通过宣传栏、黑板报、LED电子屏、简报、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活页以及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三是深化“一居一基地”特色创建活动,提升和推广特色楼门建设,占领宣传阵地和为民服务的主渠道。四是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征集家风家训书法作品4幅,读书简报30余册。组织开展消夏纳凉晚会、“飞雪迎春”系列文艺活动,积极推进文化教育进社区、法治教育进楼门等活动,不断加大妇女维权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力度,推动文明楼门、文明市民、文明家庭和平安家庭的创建活动。

  抓党建强队伍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长虹街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对照“四讲四有”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目标要求。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共产党员网、手机报、微信易信和远程教育平台作为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和经常教育的重要补充,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三是抓细抓实,力求“做”有实绩。对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调整充实,统一定制了390套红马甲、帽子、手套、雨伞等用品进行发放,规范了活动,提升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扩大了影响力,在社区扶贫助困、维护环境、维持治安、传播正能量。

  组织开展了千名书记讲党课、慰问困难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观看爱国影片、参观“双学”主题馆、“传承精神、不忘初心”剪报展、“读好书,涵养好家风”主题读书会、最美家庭故事宣讲会等系列主题活动,达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在“做”字上下功夫,深化“双联系双报到”活动,使“学党章、戴党徽、亮身份”活动与党建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取得实效。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