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2月) 于群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记得在1994年的冬天,水上公园的西湖已经被冰封实。那天的上午十点左右,于群听到了急促的呼救声,当他来到湖边的时候,看到湖中心打渔的冰窟中有一个年轻人正在拼命挣扎呼救。于群连忙跑回办公室招呼同事去准备绳子和竹篙。于群自己先向落水者跑去,当距离落水者还有三四米远的时候于群脚下的冰面破裂了。于群趴在破裂的冰面上用手拉住落水者。这时候,同事们也赶来了,把拴好绳子的竹篙扔给了他。当时于群的衣服也已经湿透了,没办法移动,就拉着落水者一起抱住竹篙让同事们把他们俩一起拉到了岸边。事后,法制报的记者在报上刊登了一篇名为《冷暖三十五分钟》的报道。当记者问于群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些什么的时候,于群告诉他们:我想的就是应该救他,我能救他。

  2004年的冬天,于群家的几十块蜂窝煤摔碎了,他就把它们收拾起来放在了马路边,等着环卫工人来收拾走。这时候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走过来问于群,能不能把这些碎煤给她,于群说可以,那你怎么弄走呀。看着她无奈的样子,于群就问她您住哪?我帮您送去吧。就这样于群用车把碎煤给老太太送回了家。在这过程中于群了解到老太太有两个儿子,因为房子的问题都不管老太太了,所以老太太没有钱买煤。于群问了当地的居委会确实如此,于群又花了四百多元给老太太买了一车煤,并告诉老太太:您告诉您的两个儿子,于群会回来找他们的。过了两天,老太太又来找于群并把煤钱还给了于群。告诉于群说她的两个儿子回来了,她有钱了,她很高兴,在那一刻于群的心里也很高兴。

  于群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车筐里长期预备着补胎工具。当他在路上遇到因车胎破了不能骑车的人时,于群就主动要求帮助他(她)补胎。有时会遭到拒绝,有时会有人问:要钱吗?于群就会告诉他(她)愿意给就给吧。当修完车后真有人拿出五元、十元,这时候于群就告诉对方:我真不是修车的,我就是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大家。

  也许正是因为之前的一些经历,使于群养成了关心他们的良好品质,当搬到淮兴园小区居住后,依然保持着一颗热心,关心身边邻居和居民,谁家有个快递需要收取,家里又没有人,于群就主动帮他们收下来,等他们下班回家再找于群领取。住的时间久了,慢慢接触到社区的邻居和居民,于群渐渐发觉身边有一些残疾人、困难居民需要帮助,正好赶上淮兴园社区居委会组织了献爱心活动,就想着要是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就好了,恰好他有个租来的蔬菜大棚,多年来一直种植无公害蔬菜,在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商议好后,于群就自己开车,分次运输几批种类齐全的无公害蔬菜到居委会,在居委会的带领下送给那些有困难的家庭。居民们在领到于群送的爱心蔬菜后都十分开心,有的还流下的感激的泪水,这使他十分震撼,没想到自己的一个简单的小举动——贡献了一份蔬菜,对他们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得到捐助的困难户握着于群的手说:“真的很感激于群师傅对我们的帮助”。简单的方式却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那么有重量的,于群也为自己能为他们做一些事情而感到高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努力做到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在今年社区举办的道德讲堂活动中,于群有幸被选为热心社区公益名人进行事迹宣讲。哪怕是从遵守交通规则、不乱扔垃圾这样的小事做起。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于群也希望通过所做的小事感染到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传递一份爱心、一份温暖,真正帮助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