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7年1月) 张艳周
2017-01-19 16: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人的成长,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家庭的影响和支持,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家庭就会变得温馨而幸福,生活就会变得充实而有活力,而这一切一个好的当家人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男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的家,疼爱自己的家人,葛沽镇的张艳周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男人,他用自己宽厚的肩膀挑起了家的重担,挑起了一个男人的担当,多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好男人的形象。

  家住葛沽镇的张艳周今年已经63岁了,26岁那年,经人介绍,他和与自己大一岁的妻子吴桂芳结为夫妻,普通农村人,虽然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小两口恩爱有加,生活融洽。5年后,他们迎来了家庭的新成员——大女儿张秀平,新的生命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一年后,小秀平又多了个小妹妹张秀安,街坊邻居见这夫妻俩,都羡慕地说,你们家可捡着宝了,两个贴心的小棉袄,老了享清福吧。当时张艳周夫妇满脸的笑容,仿佛在告诉所有人——我很幸福。

  张艳周靠打零工维持家用,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过得温馨快乐。夫妻生活这么久,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但他会深谙宽容,与妻子发生争执时,既不会河东狮吼,更不会拔拳相向,只会缄口无语,退避三舍,在忍让中化解矛盾,在宽容中再造和谐;张艳周会把不快的压抑埋入心底,把岁月的重负悄然担起,把满脸的笑容送给妻子和两个女儿。

  一眨眼,来到了2002年,大女儿张秀平结婚了,可喜庆的日子不到一年,张家却突遭变故。2003年5月13日,张艳周当时在外面打工,突然接到邻居的电话,说妻子吴桂芳出车祸了,张艳周回忆说,“那一天是黑色的,天都塌下来了,我的脑子好像都不会转了”,“谁会想到好好的,意外就发生在了我妻子身上……”

  时间回到13年前,吴桂芳为了贴补家用,到田里挖了苦菜,打算到菜市场去卖,却没想到,在路上被大车撞倒,被急救车送往环湖医院,张艳周接到消息立即赶往市里,当看着妻子头部被撞出的大坑时,他心如刀绞。命运弄人,肇事司机当时逃逸了,所有的治疗费用都只能由张艳周一人承担。吴桂芳在环湖医院住院22天,张艳周就夜以继日地照顾了22天,顾不上刮胡子,也顾不上换衣服,每天他就陪在病床前,等着妻子苏醒。这短短的20余天,已经花光了张艳周所有的积蓄,但为了给妻子最好的治疗,他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后来因为实在付不起昂贵的医药费,吴桂芳转到了咸水沽医院,又住了二十余天的院,这前后一个多月,张艳周瘦了一大圈。

  由于车祸,吴桂芳少了一块脑骨,虽然补了硅胶,但看上去和正常人还会有差异,之后的两三年还是需要药物维持,张艳周不仅要照顾妻子,还得顾着未出嫁的二女儿,虽然大女儿经常回家看望吴桂芳,但平时洗衣、做饭、喂药,事无巨细都要张艳周一一料理,这一照顾,就是13年……

  女儿们先后出嫁后,照顾妻子的重担就落在张艳周一人的身上了,他依然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吴桂芳可以下床溜达,但因为脑部受到撞击,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都很差,很多年前的事倒是记得清楚,但问她昨天吃的什么,有时就会想不起来。每到这时,张艳周只能笑笑说,“你呀,无忧无虑的,天天这么笑着,也挺好。”

  如今,由于村里整合,张艳周将整合款都用来还了债务,虽然生活还是拮据,但他还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生活。现在,吴桂芳身体渐好,为了使她不那么无聊,天气好时,张艳周会扶着妻子到楼下不远处散散步,和邻居聊聊天,最苦的日子过去了,现在除了照顾妻子,让妻子开心快乐,张艳周别无他求。

  在风风雨雨的岁月里,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能够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就是爱的真谛,张艳周就是这样一个男人,默默的用自己宽厚的肩膀撑起这个家,用爱谱写了一曲人间的真情,他站起来是一棵树,为小家遮风挡雨;卧在地是一座桥,任妻子儿女走过湍急……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