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2月) 李连发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今年已经71岁的李连发家住唐家口街道新开路社区,原是十六中学校长,长期从事学校的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退休后,更加热心公益事业,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当做尽党员义务和一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先后整理了“浅谈家庭教育”“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两册文集,为自己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

  8年时间,30大类26本编写剪辑资料,这是李连发退休生活的一个数字描述,同时也是他热衷社区教育工作的成果展示。今年已经71岁的李连发家住唐家口街道新开路社区,原是天津十六中学校长,长期从事学校的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任职期间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退休后,更加热心公益事业,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当做尽党员义务和一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为人热情朴实,与邻里团结互助,虽然退休了,但他始终如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当做尽党员义务,和一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李校长的影响下,他的家庭也爱国守法,崇尚科学知识,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教育子女爱科学,讲科学,支持子女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

  李连发老人被聘位“河东区唐家口街12355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顾问、街“科普讲师团”讲师。河东教育局关工委“关爱团”成员。几年来,在社区、学校进行了理论学习、家庭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形势政策、构建和谐、安全知识,迎奥运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被评为河东区“社区教育少先队先进辅导员”,两次评委“河东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生活即教育”是李连发的口头禅,为此他经常下社区与少年儿童、社区主任们探索教育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在寒暑假期间经常给青少年进行热爱祖国立志成才、文明大家行等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社区内少年儿童的特点,编写教材、写诗歌等。从2005年8月第一次登上社区教育的讲台,之后的8年时间里,他先后整理了“浅谈家庭教育”“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两册文集,其中包含政治理论、道德修养、读书、家庭教育、人与人生等诸多篇章,为自己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在2010年暑假期间,我社区计划组织少年儿童,以题为“学习道德规范、做合格小公民”,想请李连发给讲一课,当时,天气炎热,准备材料时间也较短,他克服这些困难,积极认真准备,写一稿送到居委会来商量,写二稿再商量,当时恰逢中午,他饭没吃就研究订稿,真正体现了老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的崇高境界。

  李连发退休后,仍在教育系统兼职,为了社区的教育工作,他志愿投入到社区少年儿童工作中来。努力研究教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为了提高少年儿童学习的积极性,他注重示范,运用多种方式,如:他用生动、活泼、提问、讨论、互动、实践相结合的宣讲方法,寓教于乐,激发了孩子们思考的积极性,引起少年儿童的极大兴趣,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几年来,每逢寒暑假,不管天气寒冷和炎热,只要社区工作需要,李连发同志都不惜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愉快地接受此重任。

  除此之外,李连发还为社区的宣传工作默默奉献着,利用休息时间搜集了奥运之风、天津精神和十八大精神等方面的剪报,还自我创作了很多诗歌,并在社区长廊展出了“天津精神颂”的板报。迎奥运期间,他收集的100余份奥运资料和图片在社区举办了展览,并在2008年6月17日被市级媒体进行刊登。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李连发提早动手,从会议开始到闭幕一直认真收看,并把家里订阅的日报、晚报等报纸收集整理,做成剪报册。十八大报告,李连发通读了十几遍,经过几天几夜的酝酿整理,为了通俗易懂地给社区居民传达会议精神,他把3万多字的报告总结成了32句诗歌,在社区宣讲会上用真切的语言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党员中来,让来自十八大的声音,切实走入百姓生活,走入百姓心里。居委会主任岳占双至今仍对诗歌记忆犹新:“喜庆召开十八大,胡总书记作报告,一个主题是基调,报告共分十二题,高举特色理论新,坚持特色道路明,制度建设是保证……当时居民都把背诗歌当成了自己的乐趣,诗歌通俗易懂,记忆起来又方便,颇受欢迎。”

  这个家庭从2005年以来,相继被评为河东区“读书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和谐家庭”“幸福家庭”“科学文明家庭”,2014年还被评为市级“五好文明家庭”。

  近期,李连发的剪报中又增加了新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时髦”内容。“中国梦是人民梦,中国梦是富国梦,中国梦是民族梦,中国梦是幸福梦”这是李连发新作《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一段内容。老人一边与社区主任们布置宣传板报一边说道:“搞好社区教育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我退休后最坚定的信念。社区教育搞好了,家庭就会更加和谐健康,人们的心里舒畅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中国梦就不远啦。”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宋文婧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