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宋瑛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学生们说,“她是精神世界的引领者,她的尊重和智慧教我们找到了向前的路。”家长们说“从她那学到很多和孩子的相处之道,她是难得的好老师,一心为了孩子,遇到她是我们家长和孩子们的幸运。”年轻老师说“她是我们的楷模,在她身边不仅学到了工作技巧,更被注入了投身事业的源源动力”。

  这就是宋瑛老师,杏坛三十余载,带过的学生近万人。做班主任年级组长25年,连续多年担任高三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地理备课组长,所带班级多次评为先进班集体、高考上线率等各项指标超过同类班级。她是全国先进实验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河西区首届人民满意教师、十佳巾帼师德楷模、河西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备课组长、三度获得区五一劳动奖章、两度获评区优秀共产党员、四十一中功勋教师、感动四十一中年度人物。

  尽管荣誉等身,但和自己的那些荣誉和著作们比起来,宋瑛老师更珍爱的,还是她在学校的每一个日子。因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故事、每一天的日子都有期待、每一天的自己都是在创造和见证着奇迹;每一节课都能感受到人生价值快乐的闪光……

  她是纯熟的地理教师,也是孜孜不倦的研究者。几十年的积累,让善于思考的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探索激励参与教学模式,这一模式下的课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给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重视课堂上“生成”,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给教师创新与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给学生的参与、探究、合作、交流以及展示个性才能都提供了条件,让学生可以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感觉到每一堂课都有收获。她所教的地理课深受学生欢迎。她同时非常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先后担任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四项市级课题主持人。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激励生命》等四部书籍;参编国家教育司组织编写的《自然灾害防范》等十余部书籍。几年来撰写论文多篇,其中《台湾高考试题分析》等五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多篇论文及课例获国家级、市级一等奖。多次评为全国先进实验教师。

  她是智慧型的班主任,也是学生们的人生导师。她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她总能看到学生身上的亮点,即使那些看似“不可爱”的学生,在她看来也都是有优点、有潜力的好孩子。正是那颗包容与欣赏的心让不少迷茫的学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她不仅爱学生,还会爱学生,更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她把学生当作朋友,忧伤他们的忧伤,快乐他们的快乐。不仅传授给学生知识和技能,更重要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精神和心灵。在学生和家长眼中,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多少令老师头疼,令家长灰心的“问题学生”在她的引领下奇迹般地完成了学业和人生的双重逆转,实现了青春的飞跃。而她面对如潮的掌声和赞美,只是说“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我只是耐心地陪伴和守护他们,静等花开。”

  她是身先士卒的年级组长,也是年轻教师的引路人。在工作中,她早来晚走,在高三的七年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六日,没有请过一天的病假。对组内的教师,她有要求,更有体谅;有引导,更有鼓励。她所带的年级总是以稳定和进步突出而著称。在2016年1月的学业考试中,她所任教班级地理会考A率达97%,所带年级其他学科学业考试成绩也取得了41中历史上最好成绩。同事们说“有她做榜样,我们不可能懈怠。”作为老教师,她对年轻教师不吝指教。她的“激励参与教学模式”多次在天津市高三地理研讨会、天津市千人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和平区地理教学研讨会、河西区高中毕业班双研会等交流培训活动中推广交流。作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她多次举办天津市级示范课,指导多名中青年教师成功举办了市级公开课、指导李秋老师获天津市双优课一等奖。她还被聘为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指导教师,为更多未来教师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为一位教师,宋瑛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能获得那么多同仁的真诚信任;她说自己是幸福的,因为能倾听学生的真心话语,为学生健康成长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情感赢得情感,以真心换来真情,不断集聚的宝贵的师生情、同事情令宋瑛感受到了为人师的幸福、自豪。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