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刘景春
2016-12-15 09: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景春,48岁,新开小学数学教师,区首批百名学科优秀教师,区第二届感动河北教育人物,刘老师多年担任中高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并承担多年班主任工作。她勤于钻研,不惧困难,广泛涉猎,创新教学,坚持教书育人,科学施教,备受学生和家长爱戴。

  “平凡走过三十载,班级管理观念新;技术维新无止境,钻研教学无悔心。”这是刘老师的真实写照,年近50岁,她依然跟随时代发展的脚步,不断挑战自我,刻苦自学交互式电子白板知识,并有效融合于教学之中;但她对事业的追求,对学生无私的爱却一直没有变,用爱和尊重,护佑每一颗幼小心灵。

  挑战自我,刻苦自学信息技术

  2013年9月,作为区首批小中高教师交流活动中的一员,刘老师来到区第二实验小学,工作一年,出色完成了教学和各项指导工作。正是这一交流活动,使她首次接触到了东方中原交互式电子白板,在朱校长的邀请下,刘老师克服年龄大、信息技术不熟练的困难,通过刻苦自学,成功为交流校教师作了有关交互白板知识专题讲座,提升了老师们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

  一年后,刘老师回到了新开小学,王校长给她布置了为全校教师作交互白板的使用培训讲座的任务。这又是一个难题,由于新开小学是SMART交互白板,与交流校不同,而且交互白板不兼容,她只能重新学习,先从网上找到一本100多页的有关书籍,经历了多少个挑灯夜战和多少个不眠之夜,手腕也磨出了茧子,白天头痛的要用吃止疼片维持,由于工作繁忙,又经常熬夜,她患上了高血压,有一天终于晕倒在讲台上,高压竟高达210多,大夫让她休息几天,但她依然没有停下工作与学习的脚步。经过一点点、一步步地研学与实践,经历无数难题的研磨与思考,最终凭着刻苦自学,凭着那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凭着那份不服输的坚韧与钻研,年近50岁的她,熟练掌握了从SMART交互白板的综合概述到Notebook软件特色功能的实例归纳,即SMART交互白板的全套实用知识和白板课件制作方法。并把互动模板翻译成中文,利于课堂教学使用,在自学中,刘老师开发了潜能,超越了自我,使她感受到了工作着是美丽的。

  特别是近三年,刘老师连续承担了中高年级双班数学教学工作和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工作任务相当重,但她无怨无悔,只是默默地付出,工作之余,刘老师还多次受聘为区各类研学班以及校际教师做了交互白板专题讲座,为提升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尽到了一份绵薄之力,在2016年1月区教研教科研年会上刘老师作学术发言,受到高度赞扬。她还热心解答老师们的提问,带给大家崭新的教学理念。

  刘老师还主动将所学交互白板知识,率先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2015年11月参加了全国德育精品课的录制,并熟练地运用交互白板辅助教学,教学效果显著。同年12月,区有线电视录制了刘老师的白板课片段,并对她进行了专访。2014年和2015年所写有关交互白板方面的论文分别获得获得市级二、三等奖。

  用平等与尊重,融化孩子们的敏感心灵

  “学生很多叛逆行为其实都源于内心感受不到尊重,不要觉得他们年龄小就可以随便对待。出于尊重的教育能让学生释放出难以想象的能量。”刘景春虽然已经人到中年,但她与学生一直像朋友一样平等相处。

  在班主任工作中,刘景春发现,学生对请家长制度非常反感,教师和家长坐在一起,站在学生的对立面,非但起不到积极作用,反倒令学生更加逆反。

  “为了尊重孩子们,请各位家长转变观念,别等孩子犯错了,再来校,而是主动到校与老师沟通孩子情况,这样对孩子不啻为一种极大的鼓励和促进。”刘景春大胆废除了请家长制度,将信息发给家长也传达给学生们。

  没想到,这一小小做法激起了千层浪。很多家长都主动到校了解情况,学生不再是以顶着压力、等着被批评的心态听着老师和家长的谈话。当刘景春看到学生在家长旁边无比开心的表情,她更真切地感受到,尊重学生是教育成功的源泉。

  刘老师还坚持在班内开展家务小能手劳动竞赛,先后有二十余位同学获得家务小能手荣誉。刘老师经常组织各种班会,比如“我为长辈做一件事”主题班会上,当进行到全班同学谈观看感想时,有的孩子说:有的孩子说,我们经常为家长做一些事,能减轻一些他们的负担;还有的孩子说,父母每天很辛苦,周末我们可以替他们到老人家陪伴老人,省得老人孤单,多么质朴的言语,却句句感人至深。

  为了了解学生,也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刘景春设计了“善·诚”本和“心·桥”本,记录学生的成长历程。学生把一个个积极、健康、充满正能量的道德故事记录在“善·诚”本上,把一个个有利于心理健康的小方法、小窍门以及自己的心事记录在“心·桥”本上。

  “我父母经常吵架,他们只对我弟弟好,太不公平了,我真想离开这个家。”萌萌(化名)写在“心·桥”本上的几句话引起了刘景春的注意。她马上跟萌萌沟通,听着学生的哭诉,她感受到萌萌长期以来的心理创伤。之后,刘景春几次找到萌萌的妈妈,跟她沟通,连连夸她的女儿懂事、能干,转变她的观念。

  刘景春说:“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我相信,只要用心付出,用爱坚持,教育就是有价值的。”

  刘老师用行动告诉我们,人生需不断充电、不断提高,学习着是快乐的;各行各业工作大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勤奋工作,最美丽。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